2020年度龙泉土家族乡部门决算
来源:宣汉县龙泉土家族乡
发布日期:2021-12-02
浏览次数:

​​  附件4

  目录

  公开时间:20211130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4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4

  二、机构设置....................................................7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8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8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8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9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9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3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4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5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5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16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17

  第四部分附件.....................................................21

  附件1.............................................................21

  第五部分附表.....................................................25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25

  二、收入决算表.................................................25

  三、支出决算表.................................................25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25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25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25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25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25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25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25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25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25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25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25

  (注:请部门根据实际注明页码)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职能参照省政府批准的三定方案)

  一是提供服务。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打造政务服务平台,主动为基层群众提供周到便捷的服务,引导各类协会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并充分发挥其作用,发展农村社会公益事业,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公共产品,提供政策、科技、市场信息和社会救济、救助服务,及时向上级党委、政府反映社情民意,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

  二是落实政策。宣传、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稳定农村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政务公开,加强对村民委员会的指导,提高、培育村民委员会自治能力。

  三是维护稳定。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加强和巩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和民主法治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对突发事件的预警和管理,建立、健全各种应急机制,开展农村扶贫和社会救助,切实保障农民合法权益,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四是加强管理。加强民政、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人口和计划生育、安全生产、劳动保障、农林牧水和乡村规划等社会管理,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加强环境保护,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高农村人口素质和农民生活质量。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乡村振兴胜利在望。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最大的发展机遇,着力找不足、补短板、强弱项、建台账、看成果,围绕乡三有、贫困村一低五有两不愁三保障一超六有工作任务,组建帮扶队伍14个,结成帮扶对子180个,解决群众诉求560个,在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下,实现全乡593户贫困户2466人达标脱贫,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2.持续努力争取项目,基础设施不断完善。2020年,坚持积极向上争取项目,以道路交通、水利设施为重点,着力解决道路畅通、农田灌溉等基础问题,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道路建设方面,五年来,全乡共新建村社公路20.5公里;硬化村社公路102.7公里;新建桥梁2处,有效解决出行难行路难;水利设施建设方面,五年来,新建了农村安全饮水工程38个,铺设供水管道100余公里,有效解决饮水难;住房安全方面,5年来,新建易地搬迁235户,完成地灾避险安置794户,实施危房改造120户,落实广厦行动500户,有效保障住房安全;其他设施方面,新建信号塔5处,新建村支委阵地12处,新建卫生室12处,新建活动广场13处,进一步便利人民群众。

  3.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群众生活明显改善。五年来,坚持用心完善社会救助,关心关注失学儿童、鳏寡孤独等弱势群体的救助救济,有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产生活,同步做好动态清理工作,减停不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111人;坚持宣传鼓励适龄人员参加农村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就业服务等惠民政策,养老保险参保7332人,医疗保险参保7561人,做到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生有所业;坚持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认真落实义务教育保障政策,儿童入学率达100%,初中入学率100%,近五年考上宣中42人,涌现了乡级及以上表彰87人,其中市级表彰6人,省级表彰1人,教育事业蒸蒸日上;坚持做好医疗保障工作,持续增加医疗受益程度,规范建设乡村级卫生站13个,有效解决看病难;大力宣传无偿献血,超额完成献血任务;坚持常态疫情防控,切实加强了流感及传染病的防控,监测重点区域返乡人员798人次,设立监测卡口8处,值班值守1980人次,奋战一线人员96人,完成18周岁以上疫苗接种3816人,12-17周岁疫苗接种877人,全乡无传染病爆发流行坚持弘扬民族文化,蒿草锣鼓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乡域文化氛围浓厚;坚持做好妇联、关心下一代工作,残疾人权益得以保障,国防动员、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机关事务、惠民帮扶、计划生育、对台、机要、保密、档案、地方志等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为我乡的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和谐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构设置

  宣汉县龙泉土家族乡人民政府下属二级单位2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事业单位1个。

  纳入宣汉县龙泉土家族乡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宣汉县龙泉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2.宣汉县龙泉土家族乡便民服务中心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1942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164.1万元,增长9.2%。主要变动原因是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增加。

  二、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97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915.82万元,占94%;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5.18万元,占5.68%;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三、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97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52.43万元,占46.59%;项目支出518.59万元,占53.41%;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04表)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942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64.1万元,增长9.2%。主要变动原因是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增加。

  (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柱状图)

  注:除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外,数据来源于财决Z01-1表,口径为“总计”数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15.8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4.32%。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54.89万元,增长6.38%。主要变动原因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大幅增加。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柱状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15.8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432.6万元,占47.23%教育支出(类)0.5万元,占0.04*%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12万元,占1.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64.83万元,占7.08%卫生健康支出18万元,占1.96%;住房保障支出27.73万元,占3.03%;城乡社区支出(类)支出27.05万元,占2.94%;农林水支出(类)支出323.13万元,占35.27%;交通运输支出(类)支出10万元,占1.08%;住房保障支出(类)支出27.73万元,占3.02%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饼状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971完成预算10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决算为432.59万元,完成预算100%

  2.教育(类):支出决算为0.5万元,完成预算100%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决算为10万元,完成预算100%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决算为64.83万元,完成预算100%

  5.卫生健康(类):支出决算为18万元,完成预算100%

  6.农林水支出(类):支出决算为323.13万元,完成预算100%

  7.交通运输支出(类):支出决算为10万元,完成预算100%.

  8.住房保障支出(类):支出决算为27.73万元,完成预算100%

  9.其他支出(类):支出决算为3万元,完成预算100%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Z01-1表,罗列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上述“预算”口径为调整预算数。增减变动原因为决算数<项级>和调整预算数<项级>比较,与预算数持平可以不写原因。)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915.8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634.6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281.1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07表,根据本部门实际支出情况罗列全部经济分类科目。)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5万元,完成预算100%

  (注:上述“预算”口径为调整预算数,包括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5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饼状图)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10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9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

  开支内容包括:…(团组名称、出访地点、取得成效)等。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

  1.公务接待费支出5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与2019年等同。

  2.国内公务接待支出5万元,主要用于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检查等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55.18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宣汉县龙泉土家族乡人民政府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6.97万元,比2019年增加12.2万元,增长27.25%。主要原因是办公费增加。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附03表)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宣汉县龙泉土家族乡人民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附03表)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宣汉县龙泉土家族乡人民政府共有车辆0辆。(注:数据来源财决附03表,按部门决算报表填报数据罗列车辆情况。)

  第三部分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

  1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财政事务其他财政事务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财政事务支出。

  1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纪检监察事务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方面的支出。

  1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组织事务其他组织事务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用于中国共产党组织部门的事务支出。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用方面的支出。

  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医疗保障行政单位医疗: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医疗保障事业单位医疗: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1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医疗保障公务员医疗补助: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2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医疗保障其他医疗保障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方面的支出。

  21.城乡社区支出城乡社区管理事务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22.农林水支出农村综合改革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反映各级财政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以及支持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安排的村级组织运转奖补资金。

  23.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6.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27.“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8.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解释本部门决算报表中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请参照《2020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增减内容。)

  第四部分附件

  附件1

  宣汉县龙泉土家族乡人民政府部门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报告范围包括机关和下属单位)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龙泉土家族乡领导机构设党委、人大、政府。下设党政办、党建办、纪检办、安全、资源保护、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办公室、便民服务中心、财政所、民政办公室、扶贫办公室、移民安置办公室、项目建设管理办公室、综治、信访维稳、大调解办公室、会计核算中心(村级会计委托代理中心)、林业站、计生办。

  (二)机构职能。

  1、党政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事务和文书档案管理工作;

  2、党建办公室(意识形态办公室)负责党建、组织、意识形态及相关业务工作;

  3、纪检办负责纪检、监察、审计和全乡党风廉政建设日常工作;

  4、安全、资源保护、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办公室负责全乡大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烟花爆竹和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民爆物品的管理,负责农村交通安全的执法和查处,负责食品卫生的监督管理、农村宴席的管理等工作,负责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考核督查工作;负责场城镇设施的建设、管理和维护,负责市容市貌的管理及市场执法工作;负责自然资源保护;

  5、便民服务中心负责便民服务中心日常工作

  6、财政所负责全乡财政资金的收缴、预算资金的分配和管理;

  7、民政办公室负责民政、残联、敬老院、低保救助、优抚、五保、老龄、基层政权建设、民政信息上报等日常工作。

  8扶贫办公室负责脱贫攻坚、以工代赈业务等工作。

  9移民安置办公室负责土溪口水库建设征地拆迁、矛盾化解、安置等相关工作。

  10项目建设管理办公室、综治、信访维稳、大调解办公室负责全乡财政资金项目、整合涉农资金项目、扶贫资金项目、自筹资金项目以及其它项目的规划设计、招投标、实施监管、验收决算、资金管理等工作。

  11会计核算中心(村级会计委托代理中心)负责村级帐务代理日常业务工作。

  12、计生办负责人口计生服务、居民健康保护等事项;

  (三)人员概况。

  乡机关行政编制18名,事业编制23名,机关工勤人员2名。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2020年财政收入决算数97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915.8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55.18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2020年财政支出决算数971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32.59万元,教育支出0.5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4.8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8万元,97.23万元,农林水支出323.13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7.73万元,其他支出3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1.狠抓组织财政收入,确保收入稳步增长。2020年,在实体经济发展趋缓的情况下,我乡克难攻坚,全力抓好组织收入工作,实现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2.债务风险防控有力,财政运行安全平稳。坚持严控政府性债务增量、消化存量、稳定总量原则加强债务管控工作。建立了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机制。

  3.建立政府采购内控制度,防控采购业务活动风险。我乡建立健全了政府采购预算和计划管理机制,确保政府采购纳入预算管理,按照计划办理采购业务。同时,加强政府采购项目验收的管理以及严格采购信息管理。

  4.加强财政规范管理,资金使用安全有效。我乡采用多种方式加强财政监督。实行预算编、审同步,提高财政评审效率。

  (二)结果应用情况。

  龙泉土家族乡已经建立监督问责机制,对评价结果进行追责。并将绩效自评结果应用于预算安排,制度调整和改进管理里。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2020年,龙泉土家族乡人民政府认真做好年度财政资金的预算编制工作,做到应编尽编。在资金使用和管理方面,进一步强化资金统筹,优化资金结构,明确开支范围,细化资金用途,确保部门职责任务顺利完成。全年基本支出保证了部门的正常运行和日常工作的正常开展,达到预期绩效目标。

  (三)存在问题。

  1.绩效目标设立不够明确、细化、量化。

  2.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改进建议。

  1.加强单位预算编制工作,根据人员情况、业务开展需要,逐项做出预算计划,预算合理、不留缺口、不留空项。

  2.加强业务培训,提高评价水平。建议财政所进一步加强开展部门领导及经办人员相关的政策、业务工作培训,组织开展各部门之间的经验交流,切实推进绩效评价工作的开展,

  3.预算财务分析常态化,定期做好预算支出财务分析,做好部门整体支出预算评价工作。

  第五部分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龙泉土家族乡人民政府(本级).XLS.xls关于龙泉土家族乡2020年部门决算的批复.pdf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