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黄金镇人民政府决算编制说明
来源:宣汉县黄金镇
发布日期:2021-12-02
浏览次数:

  目录

  公开时间:202111月29日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附件

  附件1

  附件2

  第五部分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

  三、支出决算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注:请部门根据实际注明页码)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职能参照省政府批准的三定方案)

  达州市宣汉县黄金镇人民政府是乡镇一级预算单位。其主要职责: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制定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生产、协调好本镇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不断培育市场体系,促进经济发展;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按计划组织本级财政收入和地方税的征收,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20年达州市宣汉县黄金镇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省、市经济和财政工作会议精神,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在达州市宣汉县黄金镇的坚强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监督支持下,团结依靠全镇广大干部群众,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谋求新作为。坚持“进位争先、加快发展、追赶跨越”工作基调不动摇,团结拼搏、克难攻坚,积极应对多重困难和挑战,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和税源短缺等不利因素,积极组织财政收入,有效保障了重点项目、重大民生等支出;全面构建多渠道融资体系,深化财政管理改革,加强财政监督,促进经济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达州市宣汉县黄金镇人民政府以本镇的实际情况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社会发展计划,积极进行产业结构,组织指导好生产、协调好本镇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不断培育市场体系,促进经济发展;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的保护,做好了护林防火工作;严格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各项规定,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完成了上级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黄金镇人民政府下属二级单位2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

  纳入黄金镇人民政府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黄金镇人民政府

  2.黄金镇便民服务中心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1261.17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202.35万元,增加了19.11%。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增加。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柱状图)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1261.1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147.53万元,占90.99%;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13.64万元,占9.01%;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01表)(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三、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1261.1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10.1万元,占48.38%;项目支出651.07万元,占51.62%;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04表)(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261.17万元。与2019年1058.82万元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202.35万元,增长19.11%。主要变动原因是资本性支出增加,人员正常调资等变动

  (注:除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外,数据来源于财决Z01-1表,口径为“总计”数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柱状图)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47.5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0.99%。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178.71万元,增长18.45%。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变动。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柱状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47.5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93.38万元51.71%、教育支出0.5万元0.04%、文化旅游体育传媒14万元1.2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8.63万元6.8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5.54万元2.23%、城镇社区支出30.35万元2.64%、农林水支出349.23万元30.43%、交通运输17万元1.48%、住房保障支出38.91万元3.39%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饼状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147.54,完成预算10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项):支出决算为593.38万元,完成预算100%

  2.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支出决算为0.5万元,完成预算100%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支出决算为14万元,完成预算100%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78.63万元,完成预算100%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公共卫生(款)重大公共卫生专项(项):支出决算为25.54万元,完成预算100%

  6.城乡社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30.35万元,完成预算100%

  7.农林水(类)农业(款)农村道路建设(项):支出决算349.23万元,完成预算100%

  8.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支出(项);支出决算17万元,完成预算100%

  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38.91万元,完成预算100%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Z01-1表,罗列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上述“预算”口径为调整预算数。增减变动原因为决算数<项级>和调整预算数<项级>比较,与预算数持平可以不写原因。)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10.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25.9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84.1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07表,根据本部门实际支出情况罗列全部经济分类科目。)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9.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注:上述“预算”口径为调整预算数,包括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3万元,占30.6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6.8万元,占69.39%。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饼状图)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持平。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截至2020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1辆、越野车0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3万元。主要用于日常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6.8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持平: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6.8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278批次,1365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6.8万元,具体内容包括:各项检查等。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113.64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黄金镇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4.18万元,比2019年减少4.02万元,下降4.55%。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引起。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附03表)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黄金镇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附03表)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黄金镇共有车辆1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其他用车1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日常的公务出车。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注:数据来源财决附03表,按部门决算报表填报数据罗列车辆情况。)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场镇基础设施项目(项目名称)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5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5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5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整体效果比较明显,群众满意度高。本部门还自行组织了5个项目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整体社会效果较好。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20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黄金村杨家院子至梁草板大田道路维修””场镇基础设施建设“官寨村破损路面修复”“苗龙路化债维稳”“场镇破损路面维修”5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场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00万元,执行数为1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增加场镇的停车位,对场镇路灯重新进行了规划和改建,发现的主要问题:清洁的保持。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大环境卫生的投入。

  (2)黄金村杨家院子至梁草板大田的农村公路水毁维修补助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5万元,执行数为1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群众的出行问题,发现的主要问题:清洁的保持。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大环境卫生的投入。

  (3)官寨村破损路面维修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5万元,执行数为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群众的出行问题了。发现的主要问题:清洁的保持。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大环境卫生的投入。

  (4)场镇破损路面维修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6万元,执行数为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群众的出行问题了。发现的主要问题:清洁的保持。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大环境卫生的投入。

  (5)苗龙路化债维稳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30万元,执行数为3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苗龙路项目的资金拨付,维护了黄金的稳定。发现的主要问题:项目投入较大,后续资金的解决困难大。下一步改进措施:争取上级资金解决。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场镇基础设施建设

预算单位

黄金镇人民政府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00

执行数:

100

其中-财政拨款:

100

其中-财政拨款:

100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场镇路灯改造及修建新的停车场

场镇路灯改造及修建新的停车场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设计场镇路灯改造及修建新的停车场

实际完成场镇路灯改造及修建新的停车场

……

效益指标

支持地方基础设施建设,亮化场镇建设,解决停车难问题

已支持地方基础设施建设,解决了场镇居民的停车难问题,优化了场镇路灯。

满意度指标

群众满意度

满意度较高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黄金镇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本部门自行组织对5项目、5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黄金镇项目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2)。(非涉密部门均需公开部门整体支出评价报告,部门自行组织的绩效评价情况根据部门实际公开,若未组织项目绩效评价,则只需说明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

  第三部分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经营收入情况)等。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5.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类)…(款)…(项):指……。

  10.外交(类)…(款)…(项):指……。

  11.公共安全(类)…(款)…(项):指……。

  12.教育(类)…(款)…(项):指……。

  13.科学技术(类)…(款)…(项):指……。

  14.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款)…(项):指……。

  1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款)…(项):指……。

  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款)…(项):指……。

  17.节能环保(类)…(款)…(项):指……。

  18.城乡社区(类)…(款)…(项):指……。

  19.农林水(类)…(款)…(项):指……。

  20.交通运输(类)…(款)…(项):指……。

  21.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款)…(项):指……。

  22.商业服务业(类)…(款)…(项):指……。

  23.金融(类)…(款)…(项):指……。

  24.国土海洋气象等(类)…(款)…(项):指……。

  25.住房保障(类)…(款)…(项):指……。

  26.粮油物资储备(类)…(款)…(项):指……。

  ……

  ……

  ……

  (解释本部门决算报表中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请参照《2020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增减内容。)

  2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9.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30.“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2.……。

  (名词解释部分请根据各部门实际列支情况罗列,并根据本部门职责职能增减名词解释内容。)

  第四部分附件

  附件1

  黄金镇部门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报告范围包括机关和下属单位)

  一、黄金镇人民政府概况

  (一)机构组成

  财政直接供给关系的单位有2个,即1个行政单位(镇政府)和1个事业单位(便民服务中心)。

  (二)机构职能

  1、执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命令和国家制定的法令、法规,接受同级党委的领导,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并报告执行决议、决定和命令的情况。2、制定并落实本行政区域的经济计划和措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及其他经济保持平衡协调发展,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3、承担国有资产、集体资产管理、监督及增值保值责任;保护公民私人所有合法财产,保障集体经济组织应有的自主权;监督企业和各种经济联合体、个体户认真执行国家的法律、法令和政策,履行经济合同。4、开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宣传教育,保障公民的权利;制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加强社区管理工作,依法管理外来流动人口,处理人民来信来访,调解民间纠纷,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5、制定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计划,发展教育、卫生、科技、民政、广播电视、文化、体育事业;组织实施义务教育和其他各类教育;加强计划生育工作;推进社会保障、社会福利事业和养老保险工作;做好劳动管理、科普、老龄及宗教、侨务等工作。6、加强镇级财政的监督和管理,按计划组织、管理镇财政收入和支出,执行国家有关财经纪律和政策,保证国家财政收入的完成;做好统计工作。7、指导、支持、帮助村()民委员会的组织制度建设和业务建设,促进村()民委员会民主自治。8、制定和组织实施镇村建设规划;加强公用、市政设施、水利建设和管理以及房屋土地管理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9、协助和支持设置在本行政区域内不隶属于镇的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作,监督其遵守和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10、承办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三)人员概况

  上级下达我镇的编制数36人,其中行政24人,事业12人。在职职工50人,其中:行政25人(含工人2人),事业19人。参公人员6人。退休职工11人,其中:行政退休9人,事业2个。财政供给年末人数共计55人,其中:遗属人员5人。

  二、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财政总收入为1261.1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47.53万元,基金预算收入113.64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财政总支出为1261.17万元,其中:本级财政支出为1261.17万元(一般预算支出1147.53万元,基金预算支出113.64万元)。

  按功能支出分类:总支出是1261.17万元;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93.38万元,占总支出的47.05%

  2、教育支出0.5万元,占总支出的0.04%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4万元,占总支出的1.11%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8.63万元,占总支出的6.23%

  5、卫生健康支出25.54万元,占总支出的2.03%

  6、城镇社区事务支出131.99万元,占总支出的10.47%

  7、农林水支出349.23万元,占总支出的27.69%

  8、交通运输支出17万元,占总支出的1.35%

  9、住房保障支出38.91万元,占总支出的3.08%

  10、其他支出12万元,占总支出的0.95%

  三、部门支出管理情况

  (一)预决算编制情况

  一是按照“保工资、保稳定、促发展”的序列,根据量入为出的财政平衡原则,区分轻重缓急的效益比较原则和部门预算、综合预算的要求,科学、合理地编制预算方案,不断完善预算管理制度,规范预算管理。

  二是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建立健全以预算编审、执行考核、绩效分配、中期评估、结余管理、绩效评价为主要内容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促进支出预算均衡执行,推进支出绩效评价,完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扩大评价试点范围。

  三是力求预算编制规范。镇级预算由于收入主要是上级财政拨款,按照政府收支科目的顺序,尽力细化各个支出项目,力求规范编制。

  (二)执行管理情况

  1、全面推进支付改革。职工工资统一由财政局打卡直发,村社区干部补助、办公经费、公共服务运行经费按季度拨付,并督促支付到位,专项补助按上级资金到位情况,及时足额拨付到位。

  2、积极组织资金,加快预算执行。基本支出按照序时进度,项目支出按照项目实施进度合理调度资金,保障预算支出执行。

  3、预决算差异情况分析

  年初预算为786.13万元,决算支出为1261.17万元,相差475.04万元。就其相差原因分析,一是预算内的专项补助361.4万元;二是基金预算补助为113.64万元。本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基本支出拨款收入为1261.17万元,基本支出为1261.17万元,结余为零。

  (三)支出绩效情况

  1、部门支出绩效

  (1)行政运转保障

  一是人员经费严格按照年初和调整预算及时足额发放财政供养人员工资和津补贴、生活补助,按时收缴职工各项社会保障缴费。

  二是公用经费严格按照年初和调整预算量入为出确保各部门的基础设施维修维护及必须的办公设备购置,正常运转经费支出。

  三是严格按照年初和调整预算确保村社区补助支出、办公经费支出、专项项目补助支出。

  (2)机关厉行节约

  一是机关没有因公出国(境)费用,严格公务用车审批程序。

  二是其他交通费、会议费、和公务接待经费严格控制压缩相比往年大幅度减少支出。

  (3)机关节能降耗

  机关水、电、气、燃油节能降耗相对往年有所减少。

  2、专项预算项目(待批复项目)支出绩效

  (1)资金绩效分配情况

  执行《四川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绩效分配管理暂行办法》,根据解决应急和民生工程的原则,按照项目申报单位和实施单位及时足额将项目补助资金拨付到位,并督促工程款支付到位。

  (2)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一是执行县级财政和镇级财政报账制;

  二是首次拨付工程款必须提供合同、工程量清单、领款单、工程预付款拨付申请表。

  三是项目工程款拨付根据工程进度执行3421的比例支付;

  四是工程结算必须提供合同、结算评审、完税发票、结算清单。

  (3)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一是项目工程实施前必须公示;

  二是项目工程实施中必须接受群众监督;

  三是项目工程完工必须保养管理;

  四是项目工程交付使用必须进行项目目标评价。

  (四)财务管理情况

  一是项目资料及管理成立项目管理办公室;

  二是项目资金由镇财政所和村级代理会计核算中心统一管理;

  三是项目资金统一按照政府采购制度执行。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本级财政支出基本上按照年初和调整预算执行,综上所述综合评价合格。

  (二)存在问题

  一是人员配备不全,一人多岗,任务繁重,造成管理上不到位;

  二是项目工程实施进度缓慢,资金拨付不及时;

  三是业务人员业务能力欠缺,特别是村级业务人员。

  (三)改进建议

  一是加强业务人员的配备;

  二是强化业务人员业务素质和业务能力。

  附件2

  黄金镇场镇项目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黄金镇在该项目管理中的职能:由项目办、财政所负责找设计公司进行设计,负责实施前、中、后全程监督。

  2.项目立项、资金申报的依据。该项目由黄金镇人民政府2019年12月份申报。

  3.资金管理办法严格按照革命老区资金资金使用办法执行。

  4.资金分配由县财政局按照申报进行批复。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场镇基础设施建设(路灯改造及停车场的修建)。

  2.项目应实现的具体绩效目标:支持地方基础设施建设,解决群众停车难等问题。

  3.分析评价申报内容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合理可行。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该项目绩效自评采用的组织实施步骤及方法,先查看申报、财政局资金批复和实施的地点以及验收等。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该项目资金由黄金镇人民政府申报2019年12月份申报,宣汉县财政局通过预下达2020年革命老区资金进行了批复及预算调整。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可用表格形式反映)。

  1.资金计划:宣汉县财政局关于预下达2020年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补助资金计划的通知〔宣财预资金(2019110号〕,下达该项目100万元。

  2.资金到位:该项目资金到位100万元.

  3.资金使用:资金支付范围、支付标准、支付进度、支付依据等合规合法、与预算相符。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项目实施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健全,并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账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结合项目组织实施管理办法,重点围绕以下内容进行分析评价,并对自评中发现的问题分析说明。

  (一)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

  村委会成立以镇长任组长的建设领导小组,成立了以项目办为组长的质量监督小组。

  (二)项目管理情况。

  严格按照批复文件进行设计、招投标(随机抽选)、竣工结算。

  (三)项目监管情况。

  项目主管部门为加强项目,质量监督小组成员轮流值班。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该项目按照设计完成,质量合格。

  (二)项目效益情况。

  已支持地方基础设施建设,解决了群众停车难等问题。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黄金镇康乐村在财政资金项目支出方面,严格执行财经管理制度,项目实施进行跟踪检查,做到支出按进度拨款,财政项目资金落到实处,发挥了财政资金的效益。

  (二)存在的问题。

  由于该项目前期在设计预算方面进度缓慢,导致施工在年底才完成任务。

  (三)相关建议。

  由于我镇基础设施条件较差,贫困人口多,上级投入的项目资金较少,建议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改变我镇基础条件,让群众早日脱贫奔康。

  第五部分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黄金镇人民政府.xls黄金镇2020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doc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