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江街道
来源:蒲江街道
发布日期:2021-10-28
浏览次数:

​​​  一、机关职能

  根据法律法规和县委、县政府授权,代表县委、县政府依法履行辖区内加强党的建设、领导街道治理、组织公共服务、实施公共管理、维护公共安全、动员社会参与、指导村(社区)自治等职责,全面负责辖区内地区性、社会性、群众性工作的统筹协调。

  二、机构设置

  (一)办公室。主要负责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公文运转,会议会务,文书档案,保密机要,国有资产,印章,绩效管理,政务公开等工作;负责综合协调,督察督办,群众接待等日常事务和后勤保障工作;承担人大,人民武装的日常工作,完成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党建办公室。主要负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指挥党组织的设置和调整;负责组织宣传、纪检监察、统一战线、民族宗教、干部人事、机构编制、老龄等工作;承担工青妇等群团工作;负责党组织的政治思想、精神文明及作风建设和党务公开等工作;负责党代会的组织工作,指导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负责党员教育、管理、培训、培养和发展工作,督促基层党组织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负责党内统计、组织关系转接和党费收缴、管理等工作;完成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交办的其它工作。

  (三)综合执法办公室。负责统一组织和统筹协调指挥基层站所、县级部门派出执法力量,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以及与行政处罚权相关的行政强制措施权和监督检查权;完成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交办的其它工作。

  (四)社会事务办。负责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负责民政、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卫生健康、社会保障、医疗保障等社会管理,负责救济救助等工作,完成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交办的其它工作。

  (五)财政所。主要负责编制并执行街道本级预算,向街道人大工委报告财政预决算;管理和监督街道各项收支,落实国家的惠农、支农政策,发放各类政策性补助资金;对各类专项资金的监管和绩效考核;办事处预算单位的财务管理和核算;街道的资产管理等财务公开工作;完成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交办的其它工作。

  (六)城乡基层治理办公室。负责贯彻落实城乡基层治理的重大决策部署,拟订街道城乡基层治理工作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加强重大政策研究,提出解决街道城乡基层治理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的措施方法;协调需要多个地方,部门(单位)联动解决的问题,组织开展街道城乡基层治理经验做法和宣传表彰先进典型;指导村(社区)城乡基层治理工作。完成街道党工委和办公室交办的其它工作。

  (七)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负责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地质灾害防治、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等应急工作;负责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统一协调指挥各类应急专业队伍;负责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应急救援;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负责应急管理纵向、横向联系,确保应急信息畅通;完成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交办的其它工作。

  (八)生态环境保护办公室。负责生态文明、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等工作,组织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负责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监管、检查、发现、上报等工作;配合行业行政主管部门做好环境监管执法工作;采取有效措施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参与并协助上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处理突发环境事件,保障环境安全;牵头承担本级河(湖)长制日常工作;完成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交办的其它工作。

  (九)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营造经济发展环境,促进民营经济、特色产业、各类协会、农村专业合作、家庭农场、中养殖大户等经济组织融合发展;负责区域经济发展、投资促进、供销合作经济、扶贫开发等工作;负责农村市场流通、监管工作;负责商贸和社会经济统计工作,协调自然资源保护、城乡统筹发展规划等工作,完成党工委和办事处交办的其它工作。

  (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负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网格化服务管理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等工作。完成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交办的其它工作。

  (十一)便民服务中心。负责组织实施集中便民服务工作,负责承担涉及民政救助、卫生计生、劳动保障、医疗保障、残疾人保障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公共服务、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等便民服务工作;组织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和宣传教育活动;负责集中办理会计核算和资金收付,编制会计报表和财务报告,管理村社财务;负责便民服务的协调管理工作,承接其他派驻人员的日常管理;完成街道和上级相关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它工作。

  (十二)农民工服务中心。主要承担农民工输出、培训、维权、回引及返乡创业就业服务等工作。完成街道和上级相关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它工作。

  (十三)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农业新技术和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和技术培训;负责农作物病虫害和农业灾害的监测、预报防治和处置;负责组织农业专业技术服务体系建设和信息;负责组织指导农业机械作业、抢险救灾、机具维修;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应用先进适用的农机新技术、新机具;负责农机安全检查和事故的预防、报告及处理;组织并规划乡村机耕道的规划、建设;负责小型水利工程及病害水库的整治;水资源管理和防汛抗旱技术服务,水土保持的预防及水土流失的治理,农村水利新技术示范推广、技术咨询等相关社会服务;完成街道和上级相关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它工作。

  (十四)街道综合服务中心。主要承担拥军优属和退役军人政策宣传、教育培训、就业创业和信息收集管理等工作。完成街道和上级相关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它工作。

  三、办公地址:宣汉县蒲江街道石岭大道168号

  四、办公时间:上午8:30-12:00下午14:00-18:00(夏季14:30-18:00)

  五、联系方式:0818-5203866

  六、负责人姓名:周颜        党工委书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