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口土家族乡
来源:渡口土家族乡
发布日期:2021-10-28
浏览次数:

​​​  一、机关职能

  (一)全面贯彻执行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加强对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领导;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

  (二)研究制定全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三)抓好自身和所属党组织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

  (四)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农业、非公有制经济和第三产业,不断发展乡域经济。

  (五)抓好全乡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

  (六)抓好武装部、妇联、共青团等群众组织工作。

  (七)抓好社会事业和镇村基础设施建设。

  (八)办理上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一)办公室。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提高政治思想和理论水平,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2.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参谋作用、助手作用、提供信息作用、协调组织作用,为党委、政府献计献策。3.严格按照公文处理办法,及时做好文件的收发、登记、拟办、承办、催办、传阅、清退、立卷归档等工作。4.保守秘密,认真做好各种会议的会务安排,负责记录、整理和保存各种会议资料。5.协调领导与领导、领导与部门、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关系,督促检查各部门的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向有关领导和部门反馈信息。6.认真做好考勤、车辆、食堂等后勤管理工作,认真开展政务公开,做好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工作。

  (二)党建办公室。负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指导党组织的设置;负责党组织的政治思想、精神文明及作风建设和党务公开等工作;负责干部人事、机构编制、关心下一代工作;负责党代会的筹备、组织工作,指导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负责党员教育、管理;负责外事侨务、对台工作;负责党建带群团建设;完成乡党委政府和上级相关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它工作。

  (三)综合执法办公室。主要负责统一组织和统筹协调指挥基层站所、县级部门派出执法力量,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以及与行政处罚权相关的行政强制措施权和监督检查权;主要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负责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出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应急救援;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工作;负责应急管理纵向、横向联系,确保应急信息畅通;负责生态文明、生态环境保护污染防治,组织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负责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监管、检查及相关问题的发现、上报;配合行业行政主管部门做好环境监管执法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发送生态环境质量,参与并协助上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处理突发环境事件,保障环境安全;城乡环境卫生、风情小镇管理、应急处突;完成乡党委政府和上级相关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它工作。

  (四)经济发展办公室1、负责经济发展办全面工作;2、负责招商引资工作;协助企业办证及服务管理工作;3、负责城镇建设工作;4、负责以旅游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开发工作;5、负责项目工作;6、承办分管领导交办的工作。

  (五)社会事务办公室。负责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社会保障、救济救助等社会事务工作;负责居民医疗保险工作;负责卫生健康工作;负责河(湖)长制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六)财政所。负责政府大宗物资采购;负责编制并执行乡本级预算,向乡人大报告财政预决算;管理和监督各项收支;负责专项资金的监督和绩效管理;指导乡人民政府所属预算单位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工作;做好村账资金、账务等工作;落实国家惠农、支农政策;负责国有资产管理、财务公开等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和上级相关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它工作。

  (七)城乡基层治理办公室。主要负责贯彻落实城乡基层治理的重大决策部署,拟订城乡基层治理工作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加强重大政策研究,提出解决城乡基层治理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的措施办法;协调需要多个地方、部门(单位)联动解决的问题,组织开展城乡基层治理工作落实情况专项检查,总结提炼城乡基层治理经验做法和宣传表扬先进典型;指导村(社区)城乡基层治理工作;负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社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特殊人群管控、邪教防范、基层平安创建、寄递物流监管等工作的推进落实和督促指导;负责信访工作;负责统战、政法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和上级相关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它工作。

  (八)便民服务中心。负责组织实施集中便民服务工作,劳动保障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政务、公共服务、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负责便民服务的综合协调工作,承接其他派驻人员的日常管理;负责民政工作;负责惠民帮扶工作;负责民族宗教;负责高龄补贴、残疾人困难生活补贴、残疾人重度护理补贴等工作;负责政府征兵工作;负责拥军优属和退役军人政策宣传、教育培训、就业创业和信息收集管理等工作;协助主任抓便民服务中心日常管理工作;负责居民医疗保险工作、卫生计生工作;负责组织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和宣传教育活动;完成乡党委政府和上级相关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它工作。

  (九)农民工服务中心。负责农民工服务中心全面工作,负责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人员医疗、养老、公积金缴存、转接等业务;负责就业工作、公益性岗位工作;负责农民工输出、培训、维权、回引及返乡创业就业服务等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和上级相关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它工作。

  (十)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地力补贴;负责农业新技术和新品种的引进、试验、示范和技术培训;负责农作物病虫害和农业灾害的监测、预报防治和处置;负责组织农业专业技术服务体系建设和信息化建设;负责组织指导农业机械作业、抢险救灾、机具维修;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应用先进适用的农机新技术、新机具;负责农机安全检查和事故的预防、报告及处理;参与乡村机耕道的规划和建设;负责水厂管理工作,负责小型水利工程及病害水库的整治;负责水资源管理和防汛抗旱服务、水土保持等工作;负责农村水利新技术示范推广、技术咨询等相关社会服务工作;协助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开展农作物种子、农药、肥料等行政执法工作;负责畜牧业发展规划、计划的组织实施,畜禽品种改良、良种畜禽繁育、标准化生产、种草养畜、现代畜牧业生产方式的建立;依法组织实施动物防疫和强制性免疫工作;负责动物疫情的调查、监测、预报、防治和处置工作;负责畜牧业生产先进技术的推广和畜禽新品种的引进、试验、示范等工作;接受县级行业主管部门的委托承担动物和动物产品的检疫、兽药和饲料等养殖投入品的监管;负责水厂管理工作;负责水利系统工作;负责防汛抗旱、负责河(湖)长制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和上级相关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它工作。

  (十一)村镇综合建设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乡村综合建设服务、两违查处、园林绿化等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服务和维护;负责危房改造、广厦行动等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和上级相关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它工作。

  三、办公地址:宣汉县渡口土家族乡常乐社区青龙街158号

  四、办公时间:上午8:30-12:00下午14:00-18:00(夏季14:30-18:00)

  五、联系方式:0818-5806001

  六、负责人姓名:丰雪        党委书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