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乡
来源:黄石乡
发布日期:2021-10-28
浏览次数:

​​一、机关职能

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本级党代会、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党委、政府的决定和命令,承担促进经济发展、加强社会管理、搞好公共服务、维护社会稳定和巩固基层政权等职能,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二、机构设置

(一)党政工作办公室。1、起草、印发乡党委、政府的文件及各类文字材料,办文办会,协调好各单位各部门的关系,确保党委、政府工作正常运转。2、接待和处理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3、抓好妇女、青年、武装、科协等群众团体工作。4、做好党员的教育管理,查处党员干部的违纪行为。5、做好上传下达、下情上报等等的宣传工作。6、办理好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7、协调、管理全乡乡村建设工作,搞好植树造林、保护生态环境。8、办理乡党委、政府领导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经济发展办公室1、负责经济发展办全面工作;2、负责招商引资工作;协助企业办证及服务管理工作;3、负责城镇建设工作;4、负责以旅游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开发工作;5、负责辖区安全生产工作;6、承办分管领导交办的工作。

(三)便民服务中心。各类对外服务性窗口,主要负责新农保和城镇职工社保、居民医疗保险、民政业务、村镇规划办理等。

(四)党建办公室。承担基层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工作;牵头开展党内主题教育;负责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务公开等党内制度,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政治功能;负责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负责新经济与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承担街道“两新”工委的日常事务;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组织实施对干部的教育、培养、考核和监督;负责加强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抓好村(社区)专职干部选聘和教育培训、考核奖惩等日常管理工作;负责街道机关组织、机构编制、人事、纪检、宣传、统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等工作;负责党建带群团建设;负责人才综合管理工作;负责老干部和民族宗教工作;负责做好辖区内宣传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五)综合执法办公室1、负责统筹组织协调指挥辖区内派驻和基层执法力量实行联合执法,牵头建立综合行政执法平台及网格化执法管理模式等工作;2、代表镇政府履行明确赋予或授权的行政执法职责等。

(六)社会事务办。(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民政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参与编制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二)负责优抚对象申报和优待工作;负责发放农村义务兵优待金工作;组织开展拥军优属工作。(三)负责组织、协调全街救灾救济工作;负责救灾救济扶贫捐赠款物的接收、发放工作;负责组织自然灾害救助应急体系建设;负责全街防灾减灾工作。(四)负责实施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工作。(五)负责上级行政区划、行政区域界线和地名管理有关政策的监督实施;负责镇级行政区域界线的勘定和管理工作。(六)负责基层政权建设工作;指导村(居)民委员会开展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推动村务公开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七)负责殡葬改革工作,推进殡葬管理法制化、规范化。(八)负责老年人、弃婴(童)、五保户等特殊困难群体权益保障工作,指导残疾人的权益保障工作。(九)开展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和相关志愿者队伍建设。(十)承办街道党委办事处和上级民政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七)财政所1、落实兑现各级惠农补助资金,对农民负担和农村政策实施监管;2、围绕乡镇财源建设搞好服务;3、农村财务管理指导、监督和审计,依法代理村级财务,财政项目资金管理和乡镇政府机关财务代理;4、乡镇公有资产管理利用及村级集体资产监督管理;5、财政预算编制、执行及管理。

(八)城乡基层治理办公室1.负责城乡基层治理的督促检查,形成城乡基层治理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承办县委基层治理委员会交办的相关工作。2.完成乡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九)农民工服务中心1.负责农民工输出、培训、维权、回引及返乡农民工服务;2.办理党委、政府领导交办的其它事项。

(十)农业综合服务中心1、宣传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农业工作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开展农业、畜牧业、农机技术推广服务,负责农业综合技术培训;2、承担农业承包合同,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负责畜牧兽医、农业综合开发、农产品质量检测、农用物资、乡镇企业管理服务等工作;3、负责扶贫开发工作,负责对各级各部门帮扶乡镇项目资金的对接工作,组织实施扶贫开发,整村推进、小康建设和以工代赈、农田基本建设工作;负责财政扶贫资金的项目立项,申报管理工作;4、承担新农村建设、生态文明家园建设、危房改造等工作。承办乡镇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一)村镇建设服务中心。承担全镇范围内的村镇总体规划、详细规划的组织编制和实施工作、负责全镇区域内的项目建设征地补偿工作、负责村镇规划建设、乡镇(村)农村公路管理工作等职责,

三、办公地址:宣汉县黄石乡码头街1号

四、办公时间:上午8:30-12:00下午14:00-18:00(夏季14:30-18:00)

五、联系方式:0818-5529001

六、负责人姓名:侯富升      党委书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