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乡街道
来源:东乡街道
发布日期:2023-06-20
浏览次数:

​一、机关职能

根据法律法规和县委、县政府授权,代表县委、县政府依法履行辖区内加强党的建设、领导街道治理、组织公共服务、实施公共管理、维护公共安全、动员社会参与、指导村(社区)自治等职责,全面负责辖区内地区性、社会性、群众性工作的统筹协调。

二、机构设置

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处理日常事务、起草综合性文稿工作。负责机关文电、信息、调研、保密、机要、档案、政务公开、会务、国有资产、印章管理、接待、后勤保障等工作;负责目标任务的督查落实考核;组织制定和监督实施机关各项规章制度;负责人大、人民武装相关工作;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交办的其它工作。

党建办公室负责党建日常工作;承担干部队伍(含党外人士)建设和人才工作;负责基层党的建设、组织建设、思想建设、意识形态、精神文明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等基层党建工作;负责辖区内基层党组织依法进行换届选举;负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责综合协调政协委员联络、组织、宣传、纪检监察、统一战线、民族宗教、干部人事、机构编制、关心下一代、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等工作;承担工青妇等群团工作;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交办的其它工作。

综合执法办公室。负责统一组织和统筹协调指挥基层站所、县级部门派出执法力量,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以及与行政处罚权相关的行政强制措施权和监督检查权;负责城乡规划建设的日常巡查监管工作;配合相关部门查处城市规划区内的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负责辖区征地拆迁等工作;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交办的其它工作。

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营造经济发展环境,促进民营经济、特色产业、各类协会、农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经济组织融合发展;负责区域经济发展、投资促进、供销合作经济、乡村旅游等工作;负责农村市场流通、监管工作;负责商贸和社会经济统计工作,协助自然资源保护、城乡统筹发展规划等工作;负责编制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发展、生态宜居、乡风文明、乡村治理项目建设专项规划并制定工作方案;负责统筹协调、组织实施、推进落实、督查督办乡村振兴的有关工作;统筹并指导农村公益事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广农业技术、调整产业结构、农村土地流转承包和农村经营管理等工作;负责重大项目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和内部审计等工作;负责按统计制度和标准,收集、整理、公布、管理统计资料,建立健全统计台帐,核实本辖区统计调查对象情况,对本辖区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监督和数据应用管理;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交办的其它工作。

社会事务办公室贯彻执行城乡社区建设管理方针、政策,制定社会公共事业发展规划;负责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卫生健康、社会保障、医疗保障、救济救助等社会公共事务工作;负责村(居)民委员会的设立、撤销、规模调整的申报工作和民主法制建设,指导村(居)委会依法进行换届选举,实行民主自治。负责编制职责范围内的绿化美化、市政实施管理养护计划;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辖区内城市管理、人口管理、物业服务管理等工作;负责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建设工作,推进政务公开;负责行使下放的行政许可及具有审批性质的行政权力事项审批等工作;

财政所负责编制年度财政预算草案并组织执行;负责管理和监督街道行政事业单位各项财政收支和会计核算工作;落实国家的惠农、支农政策;负责专项资金的监督和绩效管理;负责管理和监督预算的执行,编制财政年度决算;负责管理街道国有资产和政府性债权债务接受委托代理村级财务、债权债务和集体资产;监督管理村(社区)各类经费收支;负责财务信息公开;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交办的其它工作。

应急管理办公室贯彻执行国家应急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承担安委会日常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负责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地质灾害防治、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等应急工作;负责安全生产、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统一协调指挥各类应急专业队伍;负责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应急救援;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负责应急管理纵向、横向联系,确保应急信息畅通;负责对安全生产事故隐患进行排查、并督促整改;对辖区内重大危险源和重大隐患建立档案,并实施监控管理,配合调查处理安全生产事故;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交办的其它工作。

(八)社会治理办公室。负责贯彻落实城乡基层治理的重大决策部署,拟订街道城乡基层治理工作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加强重大政策研究,提出解决街道城乡基层治理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的措施办法;协调需要多个地方、部门(单位)联动解决的问题,组织开展街道城乡基层治理工作落实情况专项检查,总结提炼街道城乡基层治理经验做法和宣传表扬先进典型;指导村(社区)城乡基层治理工作;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网格化服务管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特殊人群管控、邪教防范、基层平安创建、寄递物流监管等工作的推进落实和督促指导;负责群众信访日常工作;负责组织实施全面依法治县年度工作部署及落实推进本地法治建设各项任务;负责依法治理日常事务工作;指导村(社区)依法治理工作;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交办的其它工作。

生态环境保护办公室贯彻执行国家生态环境法律、法规、政策;指导辖区内生态环境管理和节能工作;负责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等工作,组织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负责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监管、检查及相关问题的发现、上报等工作;配合行业行政主管部门做好环境监管执法工作;采取有效措施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参与并协助上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处理突发环境事件,保障环境安全;牵头承担本级河(湖)长制日常工作;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交办的其它工作。

三、办公地址:宣汉县东乡街道后街88号

四、办公时间:上午8:30-12:00下午14:00-18:00(夏季14:30-18:00)

五、联系方式:0818-5220343

六、负责人姓名:王栋    党工委书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