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公安局
来源:县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1-10-28
浏览次数:

​​​​​  ​​一、机关职能

  (一)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公安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研究、拟定地方性公安法规、规章草案和管理办法,并督促检查执行情况。

  (二)掌握全县影响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危害国内安全和社会治安的情况,为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提供我县社会治安方面的重要信息,制定有关对策并负责组织实施。

  (三)负责全县公安机关的组织建设和公安民警的队伍建设,按规定权限管理干部;负责公安民警的教育、训练工作。

  (四)依法查处各类刑事案件(包括危害国内安全的案件和经济领域的犯罪案件)。

  (五)负责出入境管理和外国人在宣汉境内居留、旅行的有关管理工作。

  (六)依法管理户口、居民身份证、暂住证。

  (七)依法进行治安管理工作,维护治安秩序,查处各类治安案件;依法管理枪支弹药、危险物品和特种行业等工作;负责全县保安行业的管理,协调、指导基层加强治安管理和防范工作;负责全县劳动教养审批工作;负责全县公安机关行政复议和国家赔偿工作。

  (八)负责我县城区道路、广场等公共场所的治安巡察工作。

  (九)负责我县城镇道路交通安全、交通秩序管理和机动车辆、驾驶员的管理工作。

  (十)组织、实施消防工作,负责我县消防监督管理工作。

  (十一)组织公安科研工作;负责公安通讯、信息技术、刑事技术和行动技术工作;为全县公安系统提供信息、技术等服务,为县局机关和直属单位提供装备和后勤保障。

  (十二)对公共信息网络进行安全监察。

  (十三)负责看守所、治安拘留所的管理工作。

  (十四)按照有关规定,承担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外宾来访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

  (十五)对我县各级公安机关及民警的执法活动进行监督。

  (十六)承办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一)指挥中心。负责调查研究和起草重要文件等文秘、史志、档案、保密工作;负责机要、通信等工作。负责接报警和指挥处警工作;负责授权的警务指挥及协调工作。负责制定全县的情报信息工作细则,对全县治安防控、破案打击、社会管理等情况进行收集分析研判。

  (二)国内安全保卫大队。负责国内安全保卫、反邪教等工作;负责对维权活动、非政府组织进行调查工作;负责民族、宗教、意识形态领域等方面维护国家安全工作。

  (三)刑事侦查大队。负责刑事侦查、反恐怖侦查工作;负责刑事科学技术工作;下设综合中队:负责文秘及刑事案件档案管理,做好信息收集、报送、协查、协捕和来信来访接待工作。刑事科学技术室:负责各类案件现场勘验、物证检验、鉴定。重案中队:负责杀人,伤害,强奸,防火,爆炸,投放危险物品等重、特大刑事案件的侦破。侵财中队:负责抢劫、抢夺、盗窃、诈骗等多发性侵财案件的侦破。禁毒中队:负责涉毒案件的受理、侦破、做好毒品犯罪预防工作,防止和减少涉毒案件发生、收集、储存犯罪情报材料,掌握毒品违法犯罪动态,打击涉毒违法犯罪活动,承担县禁毒委员会日常工作等。经济犯罪侦察大队:负责《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的属于公安机关管辖的经济案件,做好犯罪预防工作,及时向案发单位下达司法建议书,防止和减少经济案件发生、收集、储存犯罪情报材料,掌握经济犯罪动态,整顿市场经济秩序,打击经济领域的犯罪活动。

  (四)交通警察管理大队。负责交通管理工作;承担道路治安巡逻任务。交通管理大队下设:办公室:负责文秘、后勤保障及档案管理,做好信息收集、报送、协查、和来信来访接待工作。车辆管理所:辖区内相关机动车注册、变更、转移、抵押、注销登记,牌证补、换发,机动车驾驶人证件受理工作。特勤中队:负责全县交通事故预防及事故处理。巡逻一中队:负责东南收费站到川孔子路段、旱桥到街心花园路段交通安全管理及巡逻。巡逻二中队:负责街心花园到西区职教园区路段、西门转盘到斜石板路段交通安全管理及巡逻。巡逻三中队:负责松林坡收费站到川孔子路段、玻璃厂转盘到宣胡路加气站路段交通安全管理及巡逻。

  (五)治安管理大队。负责治安管理、户政管理工作;负责车站、码头、广场、街道及校园周边等社会面的巡逻防控工作;负责对公共场所、特种行业的管理,依法对社会上吸毒、卖淫嫖娼、赌博等违法活动进行治理;负责突发事件处置等工作。治安管理大队下设:综合中队:负责治安信息、数据等文字材料收集、整理、上报等工作。治安行动中队:承办和指导派出所办理治安部门管辖的95种刑事案件、重大事件和治安行政案件。负责突发事件处置。户政中队:掌握全县人口数量及动态,进行人口调查,办理和指导派出所办理居民身份证、边境证、暂住证、出租房屋治安管理许可证办理,掌握全县流动人口、暂住人口、重点人口分布及数据。开展综合治理及安全文明小区建设。6、 网监出入境管理中队负责组织实施计算机信息系统、公共信息网络和国际互联网的安全保护工作;负责互联网信息监控和侦查工作;查处危害公共信息网络安全和利用计算机进行的违法犯罪案件;掌握信息网络违法犯罪动态;组织实施公共信息网络及计算机系统的安全监察工作等。负责管理、审核公民出国、出境申请及外国人、港澳台人民及华侨入境管理和居留申请等有关事项;管理入籍、退籍、复籍等国际事务;收集出入境活动中影响社会政治稳定和出入境秩序的情报信息;参加涉外案(事)件的查处。

  (六)宣汉县公安局法制大队。领导本辖区的公安法制工作,组织、规划、协调、推动本辖区公安法制建设。

  (七)机关党委。负责全县公安局机关、派出机构以及所属事业单位的党群工作。

  (八)政治处。政治处是县公安局党委主管全县公安政治工作的办事机构,是指导全县公安队伍建设的行政职能部门

  (九)警务督察大队。承担全县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和遵守纪律情况实施监督事项。负责全县公安机关及直属单位的审计工作。

  (十)网络行动技术侦查大队。承担协调、监督、检查、指导公共信息网络和互联网的安全保护管理事项。

  (十一)户政出入境管理大队。承担全县户籍、重点人口、实有人口、身份证的管理、统计、审批及出入境和外国人管理事项。

  (十二)情报信息大队。承担全县公安机关情报信息工作的指挥调度、管理监督和协调处置事项。

  (十三)禁毒缉毒大队。承担全县公安机关禁毒、缉毒事项。

  (十四)经济犯罪侦查大队。负责立案侦查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犯罪案件;掌握全县经济犯罪动态,分析研究经济犯罪规律、特点和发展趋势,拟订预防、打击对策。

  (十五)特巡警大队。参与城区治安交通巡防,查处交通违法行为,维护城区的治安秩序、交通秩序;参与打击各类街面违法犯罪;参与处置各种突发事件、重大治安灾害事故和应急救援工作;负责重大活动的安全保卫和特定的巡防执勤等任务。

  (十六)行政审批股。承担县政府公布的公安行政审批工作,协助管理县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工作。

  (十七)警务保障室。担全县公安机关警用武器装备、被装、器材、物资的管理发放工作;承担全局车辆、安全、卫生、综治等管理工作;负责全局经费管理、使用、预算和决算工作;负责全局国有资产管理和后勤保障工作;拟订全县公安机关警务装备配备标准和局机关经费管理办法、规章制度;指导全县警务保障工作;指导全县公安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三、办公地址:宣汉县蒲江街道西华大道688

  四、办公时间:上午8:30-12:00下午14:00-18:00(夏季14:30-18:00

  五、联系方式:0818-5222404

  六、负责人姓名:陈刚  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督察长(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