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兴华青少年基金会陈章武教授专题讲座在宣汉县土黄中学举行
来源:宣汉县关工委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10-16
浏览次数:

IMG_0610_副本.jpg

10月13日,甘肃兴华青少年基金会陈章武教授专题讲座在宣汉县土黄中学举行。县关工委执行主任张宗昭主持讲座。

活动中,原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党委书记、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理事长陈章武教授以《仁爱无言大先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毕生实践者》为题,从“生命的重托;与时间赛跑;求仁得仁,了无遗憾;炭火精神,绵延相传;寄语”五个方面,以鲜活而又动人的故事,用朴素而又真挚的话语,把甘肃兴华青少年基金会的发起人赵家和老教授的故事和“甘肃省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成长的历史娓娓道来。2005年开始,赵家和教授将积攒的500余万元存款以隐姓埋名的方式资助寒门学子。2009年,赵家和被确诊癌症晚期,在病情不断恶化的情况下,他毅然决定捐出毕生积蓄1409万元帮助寒门学子完成高中阶段的学业,由此成立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在赵家和精神鼓舞下,在陈章武等核心团队成员的努力下,基金会近十年来健康发展。截至目前,基金会已与甘肃、青海、四川、河南等四省九市17个贫困县区的24所中学签订了捐资助学协议书,累计资助7000多名高中生,其中4627名已经完成高中阶段学业,近80%进入高等学校,又帮助其中566名大学生完成本科阶段的学业,先后实际发放兴华助学金近4000万元。赵家和的精神也感染了数以万计的爱心人士参与捐助。

在讲座中,陈章武教授指出,赵家和是同学们为学、为师、为人的示范,是一位真正的“大先生”。陈章武教授表示,基金会爱心团队坚持兴华助学活动“三到”的行动准则:钱到、人到、心到。承诺每一分钱保证都送到寒门学子手中,坚持和受助学生面对面,近距离接触,有机互动,交情交心,传递人间的大爱,真爱。十年坚持、默默耕耘,不求回报,一起传承着清华人爱国奉献的光荣传统。陈章武教授希望同学们要发扬自己的长处,弥补自己的短处,要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努力学习,勤奋上进,做个有准备的人,要注意劳逸结合,7小时的学习,1小时的锻炼,从提高学习效率上来要时间,从而实现“7+1>8”的学习效果。

张宗昭希望同学们要学习赵家和教授的奉献精神,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克服一切困难,努力学习,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主动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县关工委副主任、秘书长李朝政,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爱心人士及来自宣汉土黄中学的40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