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镇“五强举措”筑牢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屏障
来源:桃花镇
发布日期:2021-07-21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能力,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桃花镇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到构建筑牢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屏障、守护群众生命安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行动中,暖心服务群众,促进畜牧业健康发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夏季动物防疫工作同频共振。

一是压实责任“强”落实。及时组织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制定了《桃花镇突发疑似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方案》等四个方案,建立联村领导、驻村干部、村组干部三级责任划分制度,组建7支共计60人的防疫队伍,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做到了任务明确,责任落实,措施到位。

20210721162693131648909985.jpg

二是扩大宣传“强”意识。结合县委“三个一”活动,利用院坝会、走访入户等方式在宣传政策同时加大对疫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力度,发放牛节结病、防非洲猪瘟、防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知识宣传单,提醒养殖场(户)做好疫病防范管理,共发放宣传资料3520份,进一步提高养殖户及群众的自我防控意识,营造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

三是培训指导“强”免疫。及时特聘县专职防疫员罗显述同志对我镇防疫员和村社业务技术骨干同志集中授课,对三种常见动物疫病的防控要点、疫苗注射规程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培训后防疫员及时将课堂延伸到养殖大户及散户家中,共计培训达120余人,发放培训资料120余份。

20210721162693139882503212.jpg

四是全面排查“强”监管。建立健全动态疫病监测制度,重点加强排查规模养殖场的畜禽进行详细登记造册。及时掌握动物疫病免疫状况、流行规律、准确预警动物疫情,确保辖区内人畜健康和公共食品卫生安全。组织防疫人员对辖区内猪、牛禽等3500户散养户进行了排查梳理,严防输入性和跨区域重大动物疫情发生。

20210721162693158502701914.jpg

五是接种到位“强”防疫。逐户逐畜进行免疫注射,消除空白点和死角,切实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畜、畜不漏针。截至目前,已对鸡、鸭、鹅注射禽流感疫苗1.3万羽,畜禽消毒圈舍面积约15万平方米,牛山羊痘活疫苗紧急接种3800头份,7月下旬将全面完成2.21万羽/份高致病性禽流感接种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