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县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1-01-25
浏览次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等文件精神和省、市工作具体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及贯彻落实达州市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情况等7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按照省、市统一部署,结合本级政府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督促乡镇(街道)、有关部门梳理细化26个领域基层政务标准目录,编制完成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及时对外公开各类政府信息9860条,通过“宣汉发布”“中国宣汉”等政务新媒体上发布各类政府信息17150条。

(二)妥善处理申请公开。进一步完善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各环节的规范制度,建立政府信息申请公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探讨重点难点问题,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2020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件,其中:网络申请9件,信函申请1件。内容主要涉及到征地拆迁、科研等方面,均按照《条例》规定依法、准确回复,未出现因政府信息申请公开引起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的情况。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严格信息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布的政府信息,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原则,确保“保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全年公布虚假信息、涉密事件发生。

(四)完善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加强政府网站功能建设,调整优化版面栏目,完成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加强网站信息内容技术监测,建立错别字和关键字库,对网站信息进行动态监测。2020年,县政府门户网站总访问量达2653185人次,顺利通过上级每季度的抽查普查。加强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管理和常态化监管检查,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政务新媒体矩阵,对全县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进行全面梳理登记并集中公示,方便群众查阅。目前,全县政务新媒体运行总体运行情况良好。

(五)强化监督保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强化日常监督、指导、检查力度,对各地各部门信息公开不正确、不及时等行为进行通报批评,进一步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六)贯彻落实达州市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情况。

一是认真贯彻执行《条例》。利用县政府常务会议深入学习《条例》,增强各单位政务公开的主动性、积极性。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发布、管理等机制,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等工作制度。依法公开工作职能、机构设置等信息975条,及时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类规划、统计、财政预决算等信息331条,清理完成本级政府及政府部门制定的地方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对照国家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结合本级政府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全县37个乡镇(街道)及26个有关部门编制完成并公示了各单位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积极推广执行四川省《政务公开组织管理规范》等9项政务公开省级地方标准,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完善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平台建设、指南和年报编制、绩效考核、社会评价等工作机制。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建成了统一名称、统一格式、规范设置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准确发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并动态更新。

三是不断拓展主动公开范围。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依法依规公开本地疫情信息和防控措施等信息512条,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平台大力推进“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各项工作进展情况信息410条。依托四川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宣汉县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等平台,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开资源配置等重点领域信息138条。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公开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等领域行政执法信息132条。

四是着力提升解读回应质效。利用政府门户网站转载发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重要改革措施等政策文件78条,并同步转载文本、图片等解读材料46条。围绕新冠肺炎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两会”等重要会议,做好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工作,全县无一起重大舆情事故发生。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众咨询、举报投诉、建言献策等栏目积极与公众互动交流,及时回应社会咨询、投诉信息376条,反馈回复率100%。

五是持续加强平台载体建设管理。按照政府网站建设指引,围绕企业和群众需求,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持续提升政府网站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功能。加强政务新媒体内容建设,清理整合“僵尸”政务新媒体,将20个保留运行的政务新媒体填报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纳入常态化监管范围。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制度,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和时效,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件,未出现因政府信息申请公开引起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的情况。

六是切实强化支撑保障。进一步完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加强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以“应公开、尽公开”为原则,通过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及时、主动向政府门户网站报送公开的政府信息。建立健全考核制度,按照上级要求定期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

3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57

-5

7490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59

+144

7236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231

-627

15260

行政强制

174

-28

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6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46

19004.37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0

0

0

0

0

0

1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9

0

0

0

0

0

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0

0

0

1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0

0

0

0

0

0

1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1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对照新时代政务公开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质量有待提高。对群众需求的政府信息研究不够,公开的信息以动态信息为主,在服务群众生活、方便群众办事方面尚有差距。二是重文件发布轻政策解读现象较为严重,对关系群众和企业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解读不够深入细致,仅仅停留于文件的发布。三是政府信息申请公开办理水平需进一步提升。在办理申请公开过程中仍存在程序不规范等问题,与申请人的预期愿望还存在一定差距。

2021年,我县将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提升主动公开质量。更加注重需求导向,围绕群众关注领域和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工作,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二是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政策措施,积极做好解读工作,将“政策语言”转化为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三是提升政府信息申请公开办理水平。严格按照《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申请公开办理制度,稳妥处理疑难信息公开申请,提升政府信息申请公开办理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