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黄镇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土黄镇
发布日期:2021-01-12
浏览次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由土黄政府办公室编制,在宣汉县政府门户网站全文公开。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土黄政府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818-5761218)。现将土黄镇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以来,土黄镇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监督检查,积极稳步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政务公开栏、广播、电视、纸媒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工作信息。2020年,通过各种信息公开渠道公开报送公告1件、乡镇动态202件、乡镇文件144件、财政信息2条,便民服务中心信息3条,其他信息24条;二是通过政府、企事业单位、各村(社区)及场镇上的公告栏进行信息公开,及时张贴公开民众较为关心的事项,如低保,五保户公开、粮种补贴、精准扶贫等信息。三是政府本着为民服务的原则,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我镇对照国家26个试点领域标准化指引,梳理细化我镇政务公开事项,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全面深化“放管服”,促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和政务公开标准化有机融合。不断拓宽主动公开范围,加强新冠肺炎疫情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疫情最新动态,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高公众对疫情的防治意识和应对能力。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信息公开,积极公开全镇“两不愁三保障”相关情况、扶贫成效、项目建设等重要信息。强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积极推进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健全组织机构,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其他负责人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党政办,具体负责组织实施领导小组决定事项。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一是县政府网上信息公开平台报送制度,由党政办公室统一管理、定期发布相关信息、按时进行信息的报送和网上平台信息的处理以及其它栏目的信息处理。二是要求各部门撰写工作简报,经主要领导审核后,进行公开。

(四)平台建设情况

进一步加强使用及管理信息公开平台,及时更新信息、通知公告、工作动态等信息公开栏。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健全审查机制。根据信息公开条例和相关保密制度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要经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审核批准后,由网站管理员依据审批登记。二是强化监督检查。不定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专项检查,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加大对执行保密法律法规、落实信息发布保密管理制度的督查,巩固网络信息安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有待进一步扩大完善;二是信息公开面对社会宣传力度不够;三是信息更新不够及时高效;四是信息安全意识有待加强等。

针对这些问题,下一步土黄镇政府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学习领会《条例》的精神,深入开展业务学习和交流活动,提高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及保密工作的认识水平和政策把握能力,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高效完成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加大督办力度,力争尽快建立信息公开工作评价体系,逐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规范化、常态化方向迈进。三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布机制,畅通信息发布的渠道,对于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及时发布。四是紧紧围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在土黄镇形成各级干部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群众积极关心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氛围。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七、贯彻落实达州市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情况

(一)认真抓好《条例》贯彻执行。我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条例》宣传,利用周前会、专题会议、党员活动日等形式深入学习,准确理解法规条文,增强政务公开的主动性、积极性。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信息管理动态调整等工作机制,推动工作规范开展。落实法定主动公开要求,利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政务公开栏、广播、电视、纸媒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工作信息,利用公告栏公开低保,五保户公开、粮种补贴、精准扶贫等信息,建立健全村级信息的公开。

(二)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我镇对照国家26个试点领域标准化指引,梳理细化我镇政务公开事项,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全面深化“放管服”,促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和政务公开标准化有机融合。

(三)不断拓展主动公开范围。我镇加强了新冠肺炎疫情信息公开,依法依规公开疫情信息和防控措施,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高公众对传染病的防治意识和应对能力。大力推了进“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一是加大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等方面政策举措信息公开力度,二是及时公开生态环境质量、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等信息公开。三是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大宏观调控政策执行、财税政策等相关信息公开和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积极推进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

(四)切实强化支撑保障。加强组织领导,我镇进一步完善了领导体制、工作机制,明确内设机构承担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加强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做到有机构、有人员、有经费。加强政府信息报送。我镇落实了专人及时、主动向政府门户网站报送公开的政府信息,切实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