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宣汉县城区步行、自行车交通体系专项规划(2020-2030)》的发布公告
来源:县城乡规划编制中心
发布日期:2021-01-06
浏览次数:

​​《宣汉县城区步行、自行车交通体系专项规划(2020-2030)》于2020年12月23日经宣汉县人民政府批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的相关规定,现将规划成果主要内容予以公布。

 

宣汉县城乡规划编制中心

                                                                                 2020年11月28日    

《宣汉县城区步行、自行车交通体系专项规划(2020-2030)》

一、规划范围  

结合《宣汉县城市总体规划(2013-2030)》功能分区,本次宣汉县城区步行、自行车交通体系专项规划主要涉及老城区、北部新区、石岭片区、西区新城、明月坝片区、东城新区、州河南岸片区、张家坝片区共八个片区,规划面积约为 33.26 平方公里。

二、规划期限  

本次规划期限为 2020—2030 年。

三、规划目标

通过对国内外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理论与案例的梳理,结合宣汉县现状步行、自行车交通现状及特色,针对主要问题和“四城同创”的发展目标,提出发展策略、提升措施,推动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整体水平的提升,形成“安全、公平、便捷、连续、舒适、优美”的出行环境,构建“步行+自行车(电动助力车)” 两级体系,实现绿色出行分担率达 70%的目标,引导宣汉县出行结构向绿色出行转变。

四、规划内容

(一)步行系统规划

1.步行分区规划

规划以城市用地为依托划分两类步行区,分为生态休闲步行区和城市生活步行区。

(1)生态休闲步行区

主要包括城市公园、组团绿带等生态资源区域,其步行空间应结合公园整体设计,并考虑与城市步行道路衔接,主要承担休闲步行活动。

(2)城市生活步行区

城市生活步行区域的步行空间主要依托城市道路、建筑退距空间、广场空间等区域。城市生活步行区域的使用频率高,其规划建设应为通勤和休闲两类步行活动提供空间和设施,串联城市商业、商务、居住、公共服务设施、公共交通设施、公园绿地等主要目的地和设施。

2.步行网络规划

依据城区街道步行活力预测分布情况,规划构建 3 级步行网络体系。

(1)一级步行道

人流量大,街道界面活跃度高。分为人行道和步行专用路两类,主要分布于城市中心区、重要公共设施周边、市民活动聚集区等地区的生活性主干路,人流量较大的次干路,断面条件较好、人流活动密集的支路。

1)人行道

主要分布于石岭大道东段、巴人大道南段、解放路、西街、后街、明月坝滨河路段和西区新城部分路段。

 2)步行专用路

含滨河路、琦云东路、恒升南街和南街四条道路。

(2)二级步行道

人流量较大,街道界面较为友好。主要分布于一般性商业区、政务区、大型居住区等片区的次干路和支路。

(3)三级步行道

以步行直接通过为主,街道界面活跃度较低,步行活动成分多为简单穿越,与两侧建筑联系不大,是步行网络的延伸和补充。

(二)自行车系统规划

1.自行车网络布局

规划打造相对完善的自行车系统,推进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交通发展。后期结合自行车交通的发展,宣汉政府可根据自行车的实际使用情况,引入共享式电动自行车,促进公共自行车交通体系的发展。

2.主要自行车道

以片区快速连接为目的,构建“环状+格网状 ”的自行车骨架路网。结合自行车道路可行性因素分析,提出在永安大道、巴人大道、石岭大道、西华大道和部分规划主干路、次干路人行道上增设自行车道。

3.其他自行车道

在城市组团内部,结合有条件城市道路规划自行车道,强化组团内部联系。

4.有条件区增设自行车专用道

滨河沿岸、百节溪公园内部设置自行车专用道,打造旅游观光自行车游线,供市民休闲娱乐。


图纸.docx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