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宣汉县县城和南坝镇、胡家镇、普光镇(原双河镇)3个全国重点镇消防专项规划(2020-2035)》 的发布公告
来源:县城乡规划编制中心
发布日期:2021-01-06
浏览次数:


《宣汉县县城和南坝镇、胡家镇、普光镇(原双河镇)3个全国重点镇消防专项规划(2020-2035)》于2020年12月23日经宣汉县人民政府批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的相关规定,现将规划成果主要内容予以公布。

 

宣汉县城乡规划编制中心

                             2020年11月28日

《宣汉县县城和南坝镇、胡家镇、普光镇(原双河镇)3个全国重点镇

消防专项规划(2020-2035)》

一、规划范围  

本次规划范围为宣汉县县城、南坝镇、胡家镇、普光镇(原双河镇)。

二、规划期限  

近期:2019—2025年

中期:2026—2030年

远期:2031—2035年。

三、规划目标

科学合理确定消防设施的总体布局,对近远期的消防体系提出规划方案,指导宣汉县城消防事业的发展及消防基础设施的建设,建立科学合理、多元复合的立体化消防安全体系,提升消防系统和队伍应对各种城市安全事件的复合救援能力。

四、规划内容

(一)县城消防安全布局规划

1.三类消防地区规划

(1)城市重点消防地区:作为城市主要设施和人口集中的区域,原则上将较高等级的消防站设置在该地区或邻近区域。该区域内影响城市消防安全的生产、使用、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工厂企业和单位,近期内应逐步外迁,近期搬迁难度较大的单位应采取措施加强内部消防设施建设与整改,完善自有消防设施及器材,如消防供水、消防通道、消防通讯等,同时加大消防监督力度。

(2)城市一般消防地区:该区域主要为居住及居住配套用地和一类工业园区。居住用地要求建筑为一、二级耐火等级,消防基础设施与居住区建设同步进行,配套完善,应充分保障路网密度、建筑消防间距等技术要求。工业区的建设应严格满足有关法规及技术标准要求,完善消防设施建设。

2.防火隔离带及避难疏散场地:保证防火隔离带的连续,发挥隔离带的阻火作用;保证避难疏散场地的布点、规模和功能等。规划建设不得占用隔离带和避难疏散场地,并建设配置防火设施设备,不断提高城市综合防御灾害的能力。

宣汉县城消防分类规划用地统计表

建设用地消防类型

主要分布区域

用地面积(hm2)

城市重点消防地区

A类重点消防地区

城区南侧、北侧

6.95

B类重点消防地区

城区商业行政中心区域

445.25

C类重点消防地区

散乱分布于城区

44.28

城市一般消防地区

工业、仓储一般消防地区

柳池工业区

337.31

居住一般消防地区

城区一般居住区

902.11

防火隔离带及避难疏散场地

道路防护绿带及广场用地等、各级避难场所

412.18

(二)县城消防站布局规划

1.消防站布局

(1)消防站的数量按宣汉县城市总体规划确定建设用地控制。

(2)根据宣汉县城实际情况和交通、人口密度方面的因素,并按要求接到出动指令后5分钟内消防队可以到达责任区边缘为原则确定:

(3)保留张家坝消防站。规划确定张家坝特勤消防站,兼作指挥中心、后勤训练基地;新建宣汉西、宣汉北、柳池工业区3座一级消防站。其中:宣汉西、宣汉北消防站为总规确定,分别服务西区新区和城北地区;柳池工业区消防站为此次新增,主要服务于工业园区。

(4)至规划期末,宣汉县城建成4座消防站,其中特勤消防站1座,一级普通消防站3座。在工业区内火灾危险性较大的企业单位内,均应设置企业专业消防队。

2.消防责任辖区

消防站责任辖区,结合地域特点、地形条件、河流、城市道路网结构,不宜跨越河流、城市快速路、城市规划区内的铁路干线和高速公路,并兼顾消防队伍建制、防火管理分区。

消防站责任辖区对应城市安全系统中防灾单元。每一个辖区中配有相应指挥、救灾、疏散避难设施,中心城区共4个消防站责任辖区。

宣汉县城规划消防站一览表

序号

消防站名称

消防站类型

占地面积(公顷)

消防责任区面积(平方公里)

消防站要求

备注

1

张家坝特勤消防站

特勤消防站

1.0

6.38

责任区用地以行政办公、学校、商业、居住为主,主要为宣汉老城区,人口密度大,火灾风险较高。辖区范围内行政单位集中,社会影响大,消防站结合城市安全考虑。

扩建

2

宣汉西消防站

一级普通消防站

0.5

7.88

责任区用地以居住、教育科研用地为主,包括部分公共服务设施和商业服务业设施,火灾风险一般。辖区范围以生态环境用地为界,考虑交通可达性和便捷性划分。

总规确定

3

宣汉北消防站

一级普通消防站

0.5

7.08

责任区用地以物流仓储、居住、商业用地为主,火灾风险较高。辖区范围以生态环境用地为界,考虑交通可达性和便捷性划分。

总规确定

4

柳池工业区消防站

一级普通消防站

0.5

4.17

责任区用地以一类、二类工业及仓储为主,火灾风险较高。辖区考虑交通可达性和便捷性,结合近远期建设考虑,可覆盖远景用地。

本次新增

(三)南坝镇区消防规划

1.消防安全布局规划

(1)重点消防地区

主要位于南坝旧镇区以及工业发展集中区,例如优尼科东海有限公司川东北天然气项目,该区域内影响城镇消防安全的生产、使用、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工厂企业和单位,近期内应逐步外迁,近期搬迁难度较大的单位应采取措施加强内部消防设施建设与整改,完善自有消防设施及器材,如消防供水、消防通道、消防通讯等,同时加大消防监督力度。

(2)一般消防地区:该区域主要为居住及居住配套用地和一类工业园区。居住用地要求建筑为一、二级耐火等级,消防基础设施与居住区建设同步进行,配套完善,应充分保障路网密度、建筑消防间距等技术要求。工业区的建设应严格满足有关法规及技术标准要求,完善消防设施建设。

(3)防火隔离带及避难疏散场地:保证防火隔离带的连续,发挥隔离带的阻火作用;保证避难疏散场地的布点、规模和功能等。规划建设不得占用隔离带和避难疏散场地,并建设配置防火设施设备,不断提高综合防御灾害的能力。

2.消防站布局

规划南坝全镇共设4处二级普通消防站,将原消防站搬迁至原南坝客运站,新城区布局2处消防站,另南坝工业园区设一消防站。

(四)胡家镇区消防站布局

规划在胡家镇区设置一处二级普通消防站,占地面积0.36公顷,位于城镇南北大道沿线,法庭北侧。

(五)普光镇(原双河镇)镇区消防站布局

规划在普光镇(原双河镇)区葫芦坝响滩河新建一处二级普通消防站,占地面积0.20公顷。消防站作为全区消防指挥中心,除担负行政、防火监督职能外,重点加强通讯、指挥系统的建设。


图纸.docx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