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分析
来源:县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0-03-18
浏览次数:

​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情况

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准,2019年我县实现GDP369.9亿元,是2010年的2.97倍;人均GDP36158元,是2010年的3倍;城乡居民人均收入19551元,是2010年3.75倍。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已经实现翻一番的总体目标;同时2019年全县贫困发生率为0.44%,实现了低于3%的总体目标,脱贫攻坚任务也提前完成。全县正加速迈入小康社会,通过监测,2019年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程度为95.4%,居全市第2位,小康社会建设进程总体呈现积极向好的运行态势。从具体指标监测情况看:

表一:全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程度情况表

达州市

通川区

达川区(包括高新区)

大竹县

渠县

宣汉县

开江县

万源市

92%

98%

91.7%

93.3%

91.1%

95.4%

91.5%

93.4%

小康社会进程监测制度,涉及五大领域,28个二级指标,49个三级指标。从一级指标(五大领域)看,经济发展实现程度为92.4%,民主法治实现程度为85.7%,文化建设实现程度为90.9%,人民生活实现程度为99.6%,资源环境实现程度为95.7%。从二级指标看,有19项指标实现程度为100%,9指标实现程度低于100%,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一定的差距(具体指标实现程度详见附件2)。

二、目前宣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存在的主要差距

(一)经济发展方面。4个考核指标,人均GDP与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实现程度均达到100%。短板主要体现在:一是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较低,2019年仅为42.35%,差目标值(48%)5.65个百分点;二是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R&D经费投入)偏低,2019年R&D经费预计投入1.65亿元(其中中石化普光净化厂,R&D经费预计投入1.41亿元),占GDP比重为0.44%,低于目标值(全市0.5%)0.06个百分点。

(二)民主法治方面。3个考核指标,基层民主参选率实现程度达到100%。短板主要体现在:一是每万人口拥有律师数较低,2019年仅为0.56,低于目标值1.74(目标值2.3,计算公式为全县律师人数/全县常住人口);要达到目标值,律师人数需要达到236人(2019年全县律师人数57人,常住人口102.3万人);二是社会安全指数比较低,2019年仅为96%,差目标值4个百分点(目标值100%),涉及4个三级指标,分别为刑事犯罪人数(被告人判决生效人数,2019年271人)、交通事故死亡人数(2019年62人)、火灾事故死亡人数(2019年为0)、工矿商贸企业事故死亡人数(2019年为0),都属于负向指标(计算公式为犯罪或死亡人数占常住人口的比重),刑事犯罪或者事故死亡人数越少,社会安全指数越高;要达到目标值,在减少刑事犯罪的同时,事故死亡人数不能超过45人。

(三)文化建设方面。3个考核指标,均未实现100%: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2019年预计为4%,低于目标值(5%)1个百分点,要达到目标值,文化产业增加值需达到18.5亿元,目前还差3亿元(预计2019年达14.8亿元);“三馆一站”覆盖率2019年100%,差目标值10个百分点(110%),涉及6个三级指标(计算公式为全县图书馆1个、博物馆1个、文化馆1个分别除以县级区划1个乘以权重,再加上全县文化站机构54个除以乡镇区划54个乘以权重);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2019年为98%(计算公式为广播节目综合人口覆盖率与电视节目综合人口覆盖率之和除以2),差目标值(99%)1个百分点。

(四)人民生活方面。10个考核指标,仅有每千老年人口养老床位数一个指标未达标。2019年我县养老机构床位5494张(其中公办养老机构3014张,民办养老机构1740张,日间照料中心740张),65岁以上老龄人口175.737千人,经测算,全县每千人老年人口养老床位31.26张,差目标值(35张)3.74张。要达到目标值,全县需要增加养老床位657张,达到6151张。

(五)资源环境方面。7个考核指标,仅有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未达标,2019年为90.3%,差目标值(95%)4.7个百分点;若要达到目标值,需要加大城市污水设施投入力度,确保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标准。

三、我县如期建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建议

针对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存在的问题,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各负其责,理清工作思路,逐一对标补短,确保2020年我县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经济发展方面。要巩固已有的经济发展成果,力争2020年GDP总量突破400亿元;二要抓住我县目前乡镇区划调整有利契机,积极做好乡改镇、村改社区工作,同时抓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提高城镇人口数据支撑,努力提高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三要在努力争取国家财政科技经费投入的同时,引导企业和社会增加科技研发投入;并落实好研发投入税收优惠政策,鼓励支持企业增强科技经费投入。

(二)民主法治方面。一要努力优化律师执业环境,着力强化律师队伍建设,大力发展社会律师、公职律师和公司律师,为我县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基础保障;二要加强社会安全管理,严打刑事犯罪;同时,积极做好交通、工矿商贸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严防事故发生,确保全县事故死亡率为零。

(三)文化建设方面。一要切实营造良好文化产业发展环境,努力改善消费条件,提供高水平的文教娱乐服务,从而提高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二要加强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文化站等基础文化设施的建设和管理,提高“三馆一站”覆盖率;同时,努力提高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

(四)人民生活方面。一要加大社会保障投入力度,总体实现医疗、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二是要加大教育力度,提高平均受教育年限,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三是要采取有力措施,提高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进一步缩小收入分配差距。

(五)资源环境方面。坚决高质量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同时,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利契机,突出抓好城乡环境整治,为全县高质量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生态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