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乡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来源:明月乡
发布日期:2020-01-31
浏览次数: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宣汉县明月乡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规定,采取了切实有效措施,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务公开机制。我乡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委、县政府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并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在网站上公布年度报告,力争公开面达100%。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充实和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乡长为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雄为副组长、党政办公室主任寇泽菊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具体日常工作由党政办主要负责。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二是建立健全六项制度。我乡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审查和监督等六项制度,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做到了无涉密事件的发生。

(二)严格责任落实。坚持制度约束,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运行。2019年,乡政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开展工作,有效推动政府信息准确及时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常态化运行。

(三)用好信息载体,完善政务公开形式。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建设内外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将公开信息编制公开目录,逐一上网发布。二是设立投诉信箱、举报、监督电话等,专门接受群众投诉举报。三是有效发挥公示栏、广播和黑板报等传统宣传方法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二、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我乡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采用网络形式发布,在党政网上发布公开信息,公布了政府政务公开咨询电话,方便群众咨询。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全年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目前尚无发现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而未予公开的情况。

(三)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乡2019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本年度我乡未发生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相关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宣汉县明月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迈出了坚实一步,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的信息数量不够;二是信息公开不及时。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制定了以下改进措施:  

(一)细化任务,明确信息工作怎么抓。明确要求乡级各部门和各村社区每天上报工作动态1条以上,信息员每月撰写工作信息1条以上。

(二)强化保障,做到信息工作抓得实。一是优化配备电脑、打印机等物资设备,整合党政办现有资源,确保信息工作高质有效。二是制定信息工作考核办法,制定信息公开制度,制定奖惩办法。三是逗硬奖惩,对信息撰写质量高上报及时的信息员予以考核加分,对因工作原因导致信息工作滞后的严格扣减目标考核分。

总之,我乡会进一步加强管理、强化学习、增强交流、保障财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并取得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