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四川省宣汉县天台乡部门决算公开编制说明
来源:天台乡
发布日期:2019-09-05
浏览次数:

​一、部门情况

(一)基本情况

2018年我乡认真贯彻实施《会计法》,进一步规范和完善财会制度,强化会计从业人员管理,有效地提高了会计队伍的整体素质,提高了会计管理的工作水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的有关、规定和财政局决算会议精神,我乡乡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审工作按照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的有关规章制度和部门决算编报说明及要求,做到了整套报表的及时性、规范性、真实性、准时性、完整性,使2018年我乡部门决算工作得以顺利完成,推动了我乡各项社会经济的发展。

1.主要职能

(1)制定和组织我乡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资源开发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各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镇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
   (2)制定并组织实施我乡村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3)负责我乡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4)按计划组织我乡本级财政收入,完成国家财政计划,不断培植税源,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
   (5)抓好我乡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6)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2.机构情况,包括当年变动情况及原因。

3.人员情况,包括当年变动情况及原因。

(二)当年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为了确保2018年部门决算工作的顺利完成,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指派党委副书记监督指导,并圆满完成了2018年我乡部门决算工作,其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加强领导,抓好乡零散税收,并在非税收入上下功夫,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2、严格按照年初预算,确保了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和村社干部工资发放。

3、对项目资金严格按照工作进度拨付资金,做到了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不挪用和截留项目资金。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1、财政拨款收入608.41万元比上年703.86万元减少95.45万元,减少了14%。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21万元比上年321.78万元减少0.78万元,减少了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7.59万元比上年44.99万元减少7.4万元,减少了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7.6万元比上年15.6万元减少2万元,减少了12.8%、节能环保5万元比上年0万元增加5万,增加了100%、城乡社区支出23.44万元比上年23.43万元增长了0.01万元、增长了0.04%、农林水支出135.26万元比上年175.32万元减少了62.6万元,减少了35.71%、住房保障支出20.21万元比上年18.56万元增加1.65万元,增加了0.89%,其他支出5万元比上年8万元减少3万元,减少了37.5%.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1、财政拨款收入608.41万元比上年703.86万元减少95.45万元,减少了14%。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21万元比上年321.78万元减少0.78万元,减少了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7.59万元比上年44.99万元减少7.4万元,减少了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7.6万元比上年15.6万元减少2万元,减少了12.8%、节能环保5万元比上年0万元增加5万,增加了100%、城乡社区支出23.44万元比上年23.43万元增长了0.01万元、增长了0.04%、农林水支出135.26万元比上年175.32万元减少了62.6万元,减少了35.71%、住房保障支出20.21万元比上年18.56万元增加1.65万元,增加了0.89%

(三)收入支出与预算对比分析

 1、预、决算差异情况。

(1)预、决算差异情况

宣汉县天台乡人民政府预、决算差异情况            单位:万元

项目(按功能分类)

行次

年初预算数

决算数

差异额

差异率%


栏次


4

5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37

217.54

321

103.46

47.56


二、外交支出

38






三、国防支出

39






四、公共安全支出

40






五、教育支出

41






六、科学技术支出

42






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

43






八、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44

28.83

37.59

8.76

30.39


九、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45

12.84

17.60

4.76

37.72


十、节能环保支出

46


5

5

100


十一、城乡社区支出

47

23.44

66.74

43.3

184.73


十二、农林水支出

48

112.72

135.26

22.54

20


十三、交通运输支出

49






十四、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

50






十五、商业服务业等支出

51






十六、金融支出

52






十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

53






十八、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

54






十九、住房保障支出

55

18.04

20.21

2.17

12.03


二十、粮油物资储备支出

56






二十一、其他支出

57


5

5

100.00


二十二、债务还本支出

58






二十三、债务付息支出

59






(2)差异原因分析。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比年初预算数增长了32.23%主要是在职职工正常工资津贴才长而形成;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比年初预算数增长了27.05%主要是公共卫生专项支出增加;城乡社区支出增长了184.73%主要是社区干部工资增长形成;农林水支出减少了16.67%主要是涉农整合项目投入和村社干部工资增加形成。

2.收入支出结构分析。

   (1)财政拨款收入608.41万元,占总收入的100%。

(2)收入支出按部门所属单位分布情况。

财政拨款支出按功能分类: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2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7.59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7.6万元、节能环保5城乡社区支出266.74万元、农林水支出135.2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0.21万元和其他支出5.00万元。

3.支出按经济分类科目分析。

(1)“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三公经费”中2018年无公务用车购置。无因公出国(境),公务接待无增加,按照要求厉行节约。

   (2)会议费支出情况

会议费1.5万元主要是脱贫攻坚召开会议比较多。

(3)其他对部门影响较大的支出情况。

基本支出中工资福利支出增长是职工正常工资津贴调整增加;村(社区)组干部工资增加和涉农整合项目增加。

(4)重点经济分类支出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重点经济分类支出中涉农整合项目资金拨付不及时,主要是实施单位资料不齐和不及时上报资料形成的。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分析。

财政拨款收入608.41万元,占总收入的100%。

财政拨款支出608.41万元,占总收入的100%。

财政拨款支出按支出性质分类:

基本支出441.76万元、项目支出166.65万元。

其中基本支出人员经费336.54万元、日常公用经费105.21万元。

财政拨款支出按支出经济分类:

工资福利支出250.7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78.9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92.4万元和其他资本性支出86.3万元。

(四)年末结转和结余情况

我乡无年末结转和结余。

(五)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按照绩效目标任务清单逐项落实,对项目落实过程进行全程监督,按照报账程序进行资金划拨。

(六)当年预算执行及绩效管理中存在问题、原因及改进措施

当年预算执行中由于是乡级是支出财政,无其他收入,严格按照财政体制安排的财政资金安排支出。

三、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年末资产449.70万元比上年423.64万元增加26.34万元、年末负债263.26万元比上年240.32万元增加22.94万元。增加原因是政府按照政策要求及时足额支出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一)资产负债结构情况。

资产负债主要是历年公路建设和项目建设欠款大,政府办公用房维修大了负债支比出,增加了22.94万元。

(二)资产负债对比分析。

我乡的资产负债率为9.5%,比上年我乡的资产负债率0.95%,9个百分点,说明政府在新形势下领导的重视,对负债的支付力度加大了,在资产负债管理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对资产的管理不严,重视不够,特别是对应收应付款的重视力度不够,负债额比较大,对应收款收回的力度不够。

 四、本年度部门决算等财务工作开展情况

(一)乡领导高度重视,加强财务管理,制定相关制度,加强报账管理,坚持一支笔审批,杜绝一切不合理支出,节约开支;由党委副书记牵头,指定专人对决算工作进行编报、审核。

(二)我乡主要领导对决算公开工作高度重视,严格按照主管部门对我乡2018年度部门决算的批复在政府门户网上进行公开公示。

(三)在今后要加强对我乡决算管理工作,及时向领导汇报部门决算工作情况。望软件公司对报表中多设计一些能自动计算的表格,以减少工作人员工作量。

(四)对部门决算数据分析利用工作要主动向领导提供数据,为领导决策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

                                 2019年9月5日

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天台乡人民政府(本级).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