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情况说明
来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19-04-18
浏览次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职能简介。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食品(含食品添加剂、保健食品,下同)安全、药品(含中药、民族药,下同)、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督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起草地方性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负责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制定全县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督管理意见,推动建立落实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企业主体责任、全县各级人民政府分级负责的机制,建立食品药品重大信息直报制度,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着力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
  2.负责全县食品行政许可的监督实施。建立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制定全县食品安全检查年度计划、重大整顿治理方案并组织落实;负责建立食品安全信息统一公布制度,公布重大食品安全信息;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参与制定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执行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根据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
  3.监督实施全县药品和医疗器械的标准、分类管理制度,监督实施药品和医疗器械的研制、生产、经营、使用质量等管理规范,监督检查药品和医疗器械的注册工作;建立药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体系并开展监测和处置工作;贯彻实施执业药师资格准入制度;落实化妆品监督管理制度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4.组织实施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督管理的稽查制度,组织查处重大违法行为;建立问题食品、药品召回和处置制度并监督实施;负责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内容的监测工作。
  5.负责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应急体系建设,组织和指导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工作,监督事故查处落实情况。
  6.负责落实食品药品安全科技发展规划,推动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体系、电子监管追溯体系和信息化建设。
  7.负责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对外交流与合作。推进诚信体系建设。
  8.指导乡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
  9.承担县食品安全委员会日常工作。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协调,推动健全协调联动机制;督促检查乡镇人民政府履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并负责考核评价。

10.负责开展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工作、食用农产品抽检、药品抽验以及民生工程食品安全抽检等工作。

11.推进基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标准化规范化的能力建设,加强和完善全系统基本执法装备建设及规范制式服装等。   

12.承办县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13.承办县政府及县食品安全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9年重点工作。

1.顺应改革趋势,积极整合监管力量。

2.强化问题治理,扎实做好市场监管。

3.发挥引领作用,完善社会共治体系。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我局单位性质属行政单位,下属事业单位2个,全年预算编制及执行均在行政单位一起。局行政编制46名,在职人员41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宣汉食品药品稽查大队),编制64名,在职人员60人;其他事业单位1个(宣汉食品药品检验所),编制7名,在职人员4人。因新录20人、盐业体改新录2人、调入6人、调出5人、辞职1人,在职人数较上年净增22人。我局退休人员14人。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2019年收支总预算1365.28万元,比2018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324.93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19年我局收入总预算1365.28万元,属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

支出预算情况。

2019年我局支出总预算1365.28万元,主要是人员经费支出943.35万元、公用经费支出163.12万元、项目支出258.81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365.28万元,比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324.93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65.28万元;

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95.3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1.67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7.9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0.34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比上年增加324.93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365.2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占8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占1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占4%、住房保障支出占6%。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365.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06.47万元,用于维持机构正常运转经费支出,主要包括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险缴费、办公费、水电费、公务接待费以及住房公积金缴费等;项目支出258.81万元,用于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及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支出,主要包括一般行政管理事务、药品事务、其他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支出等。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106.4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943.3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缴费等支出。
  公用经费163.1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以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无因公出国(境)经费

(二)2019年安排公务接待费12万元,较2018年预算持平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18年预算持平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6辆,其中:轿车3辆、越野车2辆、其他乘用车1辆。
  2019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19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检测检验及执法执勤监督管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预算163.12万元,比2018年增加29.97万元,增长22.5%,主要因人员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度,政府采购预算总额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日常办公、执法办案及提升监督工作能力等设施设备购置。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按存在的形态不同主要有:1、流动资产账面价值为1458463.11元,其中:库存现金为1005.29元、银行存款为11929.60元、其他应收款为1445528.22元(均为呆账,龄均在三年以上)。2、固定资产账面价值为4524509.91元(其中含已盘亏待处理资产价值334712元),实有固定资产4189797.91元,其中:房屋及构筑物为1260700.00元、专用设备为139454.00元、交通运输设备为923107.05元、通用设备为1418248.86元、家具用具为448288.00元。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实施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4个,涉及财政资金228.81万元。其中:开展各项专项整治及农村群体性宴席监管48.81万元,强化监管工作能力建设及开展各项培训66万元,开展食品药品监督抽验及安全事故应急与处置工作和加大执法办案66万元,加强法规知识宣传及风险研判安全预警工作和投诉举报处理奖励48万元。   

十一、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保障本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开支的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公务接待费等费用。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是指公务用车开支的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费用。

 

                             宣汉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9年4月16日

 

宣汉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rar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