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情况说明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19-04-18
浏览次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宣汉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是2009年9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的有关规定新组建的财政全额预算、公益性事业单位(宣编委〔2009〕15号),主要承担全县动物疫病(含重大动物疫病和人畜共患病等)的监测、检测、诊断、流行病学调查、疫情报告以及其他预防、控制等技术工作,以保障动物源性食品安全、维护公共卫生安全,是我县兽医技术支撑体系。其基本职能主要有:

1.实施动物疫病的监测、检测、诊断、流行病学调查、疫情预警预报;

2.提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技术方案;

3.承担动物疫病预防的技术指导、技术培训、科普宣传;

4.承担动物产品安全相关技术检测工作等。

(二)2019年主要工作

1.搞好强制免疫工作。按照“政府保免疫密度,部门保免疫质量”的工作机制,坚持春、秋两季集中免疫与骟割免疫、日常补免有机结合,重点抓好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等重大动物疫病的强制免疫工作。严格执行“五到位、五统一、五不漏” 措施,扎实做好基础免疫,确保应免尽免,不留空白。加强防疫规范化管理。加强工作督查,落实防疫责任制,确保防控措施落到到位。

2.强化疫情监测工作。建立和完善定时定点流行病学调查、疫情监测与监测分析报告制度。对规模养殖场、饲养密集区、历史疫区、畜禽交易市场、屠宰场等高风险区域要实行定点、定人、定期监测。完善动物疫情报告制度,规范疫情报告内容和程序,提高疫情报告时效。加强举报疫情核查工作,及时排除疫情隐患,查找防控工作漏洞。

3.加强人畜共患病防控工作。为进一步加强人畜共患病防控工作,有效预防控制疫情的传播和扩散,保护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维护社会稳定,重点加强奶牛“两病”、动物“布病”、禽流感、狂犬病、炭疽、猪Ⅱ型链球菌病等的防控。

4.加强兽医检验室监测工作。一是搞好县动物疫控中心实验室升级达标工作。二是搞好疫情常规监测工作。动物防疫体系建设项目已覆盖了全县54个乡镇,各乡镇务必加强兽医检验室设备、检测药品等物质的管理,努力争取相应投入,规范检验人员操作行为,不断提高兽医检测诊断能力。三是加强实验室管理。要认真按照项目的要求,不断完善兽医检验室管理制度,逗硬落实生物安全管理措施,确保不发生生物安全事故。

5.加强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采取各种切实有效的方式,加强防疫人员的免疫操作技术、疫情监测及报告等法律法规和业务技能的培训,提高防疫队伍素质。加强规模养殖场的防疫指导、疾病防治等技术指导。按照《宣汉县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管理考核办法》要求,切实规范疫苗、免疫标识、消毒药品等防疫物资管理,各乡镇务必认真建立并完善防疫物资实物台账,完善出入库记录;规范填写免疫档案和防疫记录。

6.加强突发疫情应急演练与处置工作。加强应急演练,完善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程序,搞好应急物资储备,健全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期间应急预案和应急值守制度。加强应急预备队伍建设与技术培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7.搞好党建工作。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认真搞好支部党建工作,切实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党风廉政建设等,确保党员的先进性,为全县动物疫控事业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8.搞好精确扶贫工作。一是继续加大扶贫工作力度,大力实施脱贫项目,指导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争取按时脱贫。二是搞好摸底调查、项目规划,加紧实施本年度脱贫计划。

二、部门概况

宣汉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是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核定编制27人,在职人员23人,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4人。

三、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9年动物疫控中心收入预算总额为273.1990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273.199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2019年动物疫控中心支出预算总额为273.199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2.1990万元,项目支出11.0万元。

四、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2019年动物疫控中心基本支出预算总数262.1990万元,用于单位人员工资、日常工作运转以及社会保障缴费等,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12.9125万元(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计174.8112万元,社会保障缴费38.101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5.7144万元(其中日常公用经费9.1816万元,培训费1.371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万元,基层党组织活动经费3.2469万元,工会经费0.914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7488万元;住房公积金支出20.9773万元;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1.8460万元(基本医疗11.3627万元,补充医疗0.4833万元)。

2019年动物疫控中心项目支出预算总数11.0万元。用于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支出。

1.重大动物疫防控经费6万元,用于办公费0.15万元、印刷费0.1万元、差旅费4.18万元、公务接待费0.12万元、专用材料费0.8万元、劳务费0.4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25万元。 安排①培训指导、监督检查,②迎接检查,③储备防疫物资,④免疫死亡补偿调查,⑤印发防控宣传资料,⑥差旅费.

2.实验室运行维护2万元,用于办公费0.1万元、电费0.2万元、水费0.05万元、差旅费0.15万元、专用材料费0.5万元、维护费1.0万元。安排①购买实验耗材、防护用品,②开展春秋集中防疫抗体检测、流调、疫情预警工作,③实验室仪器设备运行检查、维护等。

3.可疑疫情应急处置3万元,用于办公费0.1万元、差旅费0.8万元、专用材料费1.5万元、劳务费0.3万元、会议费0.1万元、印刷费0.2万元。安排①开展宣传、技术培训、技术指导,印制宣传资料、控制社会舆论,②储备扑疫用防疫物资,③开展应急演练,④人员救治,⑤差旅费用。

五、“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19年动物疫控中心“三公”经费预算总数1.8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0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公务接待费0.82万元,较上年减少0.06万元,减少原因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

2018年11月29日

动物疫控中心预算批复.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