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发改局2018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县发改局
发布日期:2019-03-28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局紧紧围绕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这一中心,认真组织相关人员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8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汇报如下:

一、 信息公开成果

我局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74条。其中部门动态28条,本单位财政预决算4条,信息公开年报1条,部门文件6条,精准扶贫14条,部门通知公告11条,发展规划1条,执法监督3条,重大项目实施进展2条受理依申请公开1件。受理办结书记县长信箱4件。

二、采取的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

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为确保县发改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了县发改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县发改局局长胡晓岚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明确专人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健全工作制度

结合发改部门的实际,遵循合法、及时、真实、公正和便民的原则,明确了公开形式和公开程序。编制了《信息公开目录》及《指南》,制定信息公开年度工作计划以及奖惩制度。

(三)提升工作水平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关系重大,深受百姓、媒体关注,因此必须坚持原则,规范操作,把握重点,系统推进。我局根据自身特点,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把握四个原则,着重抓好三项工作。一是依法公开的原则。按照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有关政策规定,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外,一律予以公开。二是重点公开的原则。凡是与社会、企业以及群众利益相关、群众普遍关心的事项,与社会公共服务密切相关的事项,都实行公开。三是逐步公开的原则。根据本部门工作进展情况,成熟一批,梳理一批,公开一批,分层推进,逐步公开。四是注重实效的原则。从实际出发,讲究实效,不搞形式主义,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动态性内容及时更新。

着重抓好三项工作:一是规范行政行为。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按照集中受理、限时办结的规范要求,明确办理要求,精减办事环节,简化办理程序,通过政务公开网站向社会公布,建立起完善的行政许可受理、审查、决定、公示、群众查询、监督检查和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最大程度地便民利民。二是规范公开内容。公开部门职责、机构设置以及具体办事人员的职务姓名、工作范围和权限;公开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公开国家有关政策、规定、标准和行业规划、计划;公开办事条件、办事要求、办事程序;公开办事时限,主要是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规定的时限和承诺办理的时限;公开办事结果及理由;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同时,认真抓好内部公开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单位内部公开制度建设、工作运转、事务管理等方面的内容,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三是注重公开效用通过网站等各种途径进行公开,加强了时效性及便民率。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步工作措施

目前,县发改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在深化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加强基础性工作方面存在不足,今后将从以下几个方面作进一步改进:

一是强化学习,努力规范工作流程。加强学习《条例》和国家、省、市文件精神,正确把握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范围和程序,熟练掌握网上公开技能,切实提高业务水平,避免误公开、乱公开、漏公开等现象,确保网络公开信息安全。同时将进一步梳理各股室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实时更新,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

二是及时公开,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县发改局将进一步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及时更新,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三是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包括对内部各股室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议工作,形成长效机制 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发展。 

四是深化认识,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突出重点公开内容,推进办事公开,抓好群众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办事公开,注重时效性,特别要加强对重点工作内容的公开力度,让信息公开工作更好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