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民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县民政局
发布日期:2019-03-28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七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公众可在“中国·宣汉”政府门户网站查看和下载本报告(下载地址www.xuanhan.gov.cn)。若对该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可与宣汉县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宣汉县东乡镇石岭大道755号,邮编:636150,电话:0818-5713000,电子邮箱:345762788@QQ.com)

一、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结合电子政务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民政局办公室。明确局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责任部门,负责推进、协调、监督全局信息公开工作。

(二)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信息发布协调制度、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制度、行政机关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等制度,规范了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了信息公开的义务,也充分保障了公民获取信息的权利。

(三)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充分利用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围绕财政预决算、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进行信息公开工作。对书记信箱、县长信箱、阳光政务等问政平台进行整合,定期进行民意调查,对现行政策措施、重点事项、热点问题,广泛征求意见,提高信息工作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及时处理各类群众诉求。

(四)强化学习培训。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县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以及保密工作制度。全局干部职工通过学习讨论,提高了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增强了上网信息保密审查意识。同时,开展保密知识宣传活动,增强干部职工保密意识,营造“人人、事事、 时时、处处”讲保密的良好氛围。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积极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情况。2018年我局在财政预算及“三公”经费方面均已在门户网站对外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二是最低生活保障公开情况。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在网站和平台上公开、公布了最低生活保障的政策、方针等各类有关信息,让更多的人民群众了解政策。三是安全生产信息公开情况。对安全生产的各项检查情况也一一主动公开,让公众及时了解更多安全信息,均通过统一的途径、方式向社会公布。

截至2018年12月31日,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政府信息目录公开系统和各类公开平台,累计主动公开各类信息60条。本年度行政决策过程中征求群众意见达325人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财政预决算信息22条、部门动态9条、社会组织2条、部门信息公开年报1条、部门文件10条、部门通知公告5条、扶贫工作动态1条、社会救助类信息8条、工作计划2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

四、申请行政复议情况

2018年,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关于我局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方面的申请。

五、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民政局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关于我局信息公开的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等方面的申请。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七、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作开展主动性不够、公开数量较少。由于办公室人手较少,没有专职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一些重要信息就很难按要求及时快速地更新。二是公开尺度难以掌握。如何根据信息的不同性质制定不同的保密级别仍需大力改进。2019年度,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着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明确专人、落实责任,专职负责信息把关审核和公开报送。二是加强相关业务培训,强化信息收集、编写、公布等工作的统一管理。三是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对信息公开工作具体负责人员的培训,为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人才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