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来源:县人社局
发布日期:2019-03-26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七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公众可在“中国·宣汉”政府门户网站查看和下载本报告(下载地www.xuanhan.gov.cn)。若对该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可与宣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宣汉县东乡镇解放中路591号,邮编:636150,电话:0818-5223227,电子邮箱:864575885@qq.com)

一、概述

(一)强化组织保障。我局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有关股室(单位)负责人组成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同时,我局严格执行监督检查和全面考核,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外宣工作的重要方式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二)建立健全制度。结合人社工作实际,我局及时研究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实施办法,建立了信息公开备案、信息公开告知、信息保密审查等制度,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信息公开的范围、重点、程序及要求,促进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三)突出工作重点。为确保政务信息工作真正便于群众知情、方便群众办事,有利于群众监督,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进一步规范我局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重点公开了我局主要职责、机构设置、班子成员职责分工,人事信息、财政信息、工作动态公示公告。同时,注重公开的时效性,及时更新完善政务公开内容,增强了人社工作的透明度。

(四)宣传方式多样。一是加强基层平台建设。全面推进人社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不断完善以就业、社会保险、劳动关系协调、劳动争议调解和劳动监察等为重点的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二是利用新闻媒体公开。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的信息优势,主动向新闻媒体提供素材,做到了“电视有形象,广播有声音,报纸有文字”。三是利用网络信息公开。为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平台作用,及时在网站上更新发布了法律法规、政策解读、工作动态、职能职责、招信息等重要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门户网站专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县人社局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0条,其中:部门文件信息1条,部门信息公开年报信息1条,部门动态信息30条,财政预决算信息22条,政策文解信息1条,精准扶贫信息5条,社会救助信息1条,部门通知公告信息49条,招考动态信息6条,工作计划信息1条,就业创业信息21条。

(二)其他渠道公开情况。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的信息优势,主动向市级人社部门、各级新闻媒体、各级报刊杂志提供素材,有重点地向社会广泛宣传人社工作的各项政策措施和创新作法。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

四、申请行政复议情况

2018年,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关于我局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方面的申请。

五、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关于我局信息公开的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等方面的申请。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我局虽然在政府信息公开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由于办公室缺少专职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信息质量不高,信息更新不够及时不够亮眼,与《条例》的要求和社会公众的需求,存在一定的差距。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8年度,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着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落实责任,局办公室安排专人专职负责信息把关审核和公开报送。二是加强相关业务培训,常态化学习信息宣传工作,通过信息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信息工作,强化信息收集、编写、公布等工作的统一管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