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河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三河乡
发布日期:2019-03-25
浏览次数:

三河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县级文件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开2018年度三河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信息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2018年12月31日。

一、基本情况

2018年,我乡认真执行《条例》规定,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积极稳妥推进,认真按要求编制,并通过网站等方式及时向社会公开,同时努力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等规定。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充实和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二是在各村(社区)落实信息公开联系人,为群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有效。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教育工作,引导乡村干部、群众深刻领会政府信息公开的重大意义,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四是强化规范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质量。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乡按照《条例》规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2余条,涉及为民服务事项、财政资金管理、社会救助、基层动态、农业农村工作等方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全年发生依申请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条数0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支出0元。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0件。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我乡信息工作存在不足:1.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等问题工作认识有待进一步加强;2.工作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规范;3.存在积极性、主动性不够,公开内容不全面、不及时,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不强等问题,与上级要求和群众需求有一定差距。

七、整改措施

1.制定计划,明确重点。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乡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

2.落实责任,强化领导。一是理顺工作机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做好牵头和协调。二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3.加强督导考核,调动各乡级部门、各村(社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果。

4.强化培训学习。加大投入人力、物力、财力,以专业的业务水平、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