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教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县教育科技局
发布日期:2019-03-25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由概述,组织领导情况,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七个方面组成

一、概述

2018年,宣汉县教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我局紧密结合教育实际,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重点,积极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有力地提高了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教水平,促进了全教育改革发展。

二、组织领导情况

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形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合力。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信息办)具体负责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的组织、指导和协调建立较为完善规范的工作机制,形成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体制,专门确定信息办一名工作人员为专职人员,具体承担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向外公布教育政务信息;同时,各股室积极配合,上下联动、形成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根据县政府政务信息公开领导要求,县教育局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设置,及时发布最新政务信息,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认真指导辖区学校做好信息公开。

(一)主动公开政府重点领域信息情况。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通过达州市教育网、达州科教、县政府门户网站、宣汉发布等信息公开平台,累计主动公开各类信息763条,共编发宣汉教育简报18期。主要内容涉及到:教育救助、招生政策、经费投入与使用、学生资助、控辍保学、均衡发展、队伍建设等方面。

(二)舆情回应情况。县教科局运用政府信箱、热线、论坛等网络平台,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努力实现教育信息的及时性、有效性。本年度,我局共办理市(县)委书记信箱、市(县)长信箱、人民网等网络信访件178件次,办结率达100%。涉及主要内容为:教育收费、办学行为、学校管理、招生考试、教师招考、职称评聘、教师资格认定、学生资助、食品安全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三)议案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2018年,我局积极办理县人大、县政协代表提出的议案提案,共办理人大议案8件、政协提案17件。通过电话沟通、座谈、走访等形式,圆满完成了办理任务,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认可,办理工作回复率、满意率达100%,有效促进了宣汉教育的发展。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年度,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深入研究并妥善处理新情况、新问题,严格执行政府工作信息依申请公开标准,继续在信息公开网上开通“依申请公开栏”,设立公开现场受理办公室(局信访办),积极做好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本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件。

五、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县教科局所进行的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服务、办理全是免费的,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及减免。

六、政府信息公开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申诉案件。

、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条例》要求和公众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和程序有待进一步完善,部分领域信息公开还不够全面及时,信息公开业务水平需进一步提高,网络舆情办理时效性和群众满意度还需进一步提升。

2019年,我局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兴办人民满意教育为抓手,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管理。全面梳理信息公开内容,继续推进信息公开标准工作,确保各类主动公开内容设置合理、界定清晰、标准明确。

(二)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围绕教育收费、办学行为、招生考试、职称评定、校园环境和食品卫生等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正确引导社会舆论,依法、及时、准确地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

(三)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定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知识培训,学习《条例》和国家、省、市文件精神,正确把握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范围和程序,熟练掌握网上公开技能,切实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