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城市管理办公室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县综合执法局
发布日期:2019-03-22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文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宣汉县城市管理办公室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若对该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可与宣汉县城市管理办公室综合股联系(电话:0818—5205432)。  

一、概述    

2018年来,县城管办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结合省、市城管系统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三年行动和全市城市管理综合年活动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以“理顺体制、精细管理、公众参与”为目标,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强力推进以“六标行动”,切实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奋力打造精品宜居城市、生态魅力城市,全面推进城市管理重大决策、重点服务事项、群众关心热点等信息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努力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实效性,形成全社会重视、参与和支持城市管理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力推进了“繁荣美丽新宣汉”建设进程。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办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主任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中队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专人负责,日常工作由综合股牵头,各股室、中队和直属单位予以配合,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建立健全了主动公开工作制度、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等各项制度,有效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做到了全面公开、及时公开。   

(二)注重公开实效。2018年,我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按时按要求反馈落实情况;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领导批示和交办任务;按时按要求办理县委常委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办公会议等决定事项。及时向社会公布城市管理工作情况,对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政策、措施、决策、执法、项目建设等工作情况在门户网站上主动及时公开。切实加强内部信息沟通,及时向相关部门、新闻媒体等有关单位报送城市管理信息,确保了政务信息畅通,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三)拓展公开渠道。利用城管投诉热线了解群众诉求,并及时回应;开通并运维“宣汉城管”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推送城市管理工作动态,及时传播宣汉城管好声音。不定期通过电视、报纸、网络媒体,向社会公布工作情况,提高工作的透明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根据县政府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我办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渠道,搭建信息公开平台,通过政府网站、新媒体传播等多种途径和通过主流媒体等方式发布城市管理工作信息。   

(一)政府网站。2018年我办在宣汉县政务公开网上主动公开信息122条。主动公开了概况信息、城管工作(包括城管工作动态、文件)等各类政府信息。

(二)认真办理议案提案。2018年,我办共承办人大代表议案12件(主办5件,协办7件),为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我办通过人大、政协网站,及时公开议案、提案办理情况;共收到市委书记信箱13件、市长热线30件、县委书记信箱46件、县长信箱73件和达州市业务信访系统信访件9件、行政效能投诉2件、县纪委监委交办信访件1件、县委书记舆情1件、人民网留言1件、公众咨询1件、创博政务外网管理系统投诉1件,办结率达100%;抓好调研工作,完成了城市执法体制改革、“两违”建设消存量、零增量和城市精细化管理等调研任务。

(三)加强政务舆情处置工作。我办重视目标绩效管理和督查工作,县委、县政府督办事项整改及时到位;重视信息工作,紧急信息报送及时无误,完成了信息目标分值。《铁腕治“顽疾” 夜巡医“百病”》—宣汉县推行夜巡制铁腕治理城区环境纪实”被《精神文明报》《达州晚报》《四川发布》《宣汉要情》采用,《奋力拼搏显英姿,挥洒激情展风采》《向环卫工人,致敬》《宣汉城市管理公益广告》《县城管办扎实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等被达州城管微信公众号、宣汉政务、政务信息平台采用。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审查、登记、处理、告知、寄送、归档程序,严格办理时限,努力做到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提高办理质量。2018年,我办收到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0件,同时也没有公开不应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城管办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县城管办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县城管办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如:城管体制改革不彻底,执法机制不完善,执法保障不力,办公场所、经费保障不足,城市功能分区建设不完善,市政基础设施不配套等,从而导致了城市精细化管理推进难度增大。随着公众关注度的不断提高,在信息公开力度、政务服务平台对接等方面需进一步深化、细化。

下一步,县城管办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拓展公开渠道。一是强化领导,目标任务分解到位。严格按照《条例》的要求,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制度。特别是结合城管工作实际,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考核手段,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评估办法的指标体系;进一步规范、细化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处理流程,提高依申请公开的处理效率;二是强化责任,目标任务落实到位。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责任落实,细化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及时组织工作人员开展学习培训活动,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三是强化管理,目标工作监督到位。拓展公开渠道,扩大公开的广度,加快公开速度,全面提高公开工作水平;四是强化质量,加大回应社会关切力度,对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全面、主动公开政策信息,同步安排解读回应,切实强化政策宣传解读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