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国土资源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来源:县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19-03-22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宣汉县国土资源局2018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县国土资源局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国土资源工作实际,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依法依规公开政府信息,积极稳妥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断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形式及监督保障措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8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工作机制不断完善

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充实了领导机构和工作力量,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局党委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本部门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具体工作。下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定了专门的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开展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完善,责任明确。

(二)公开方式以及内容不断拓展

主要对人事、财务、工作动态、征地拆迁、不动产登记等政府信息的公开,除了县政府门户网站以外,还在党政网、新闻网、电视公开平台、地方日报等地方公开。

(三)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保障措施

出台了《宣汉县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办法》、《宣汉县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宣汉县国土资源局依申请公开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明确了我局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总体要求、推进机构、信息公开的范围、公开的程序等;明确了各条信息更新维护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更新周期和要求;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的机构、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及政府信息公开办理工作的监督投诉等;建立单位内部的信息报送机制,量化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我局主动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共183条。其中,政务动态类信息176条,内容主要包括:新闻、土地征收公告、补偿安置公告、不动产登记公告、法律法规、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务信息、年度工作等;依申请公开答复2条;公共咨询及举报投诉类答复5条。行政权力公开运行录入平台10071件,主要涉及行政许可1914件,除行政许可以外的其他类8157件。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在采用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如下工作:

1、按照国土资源部以及省国土厅等政务公开要求,凡是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全部在网站公开。

2、人事招聘、土地出让、矿业权出让、重大的违法案件查处结果、重大的活动的主动公开信息,同时通过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及新闻发布会予以发布。

3、群众既可以从中国宣汉门户网站查阅和下载有关已公开的政务信息,也可以在网上在线咨询,我局都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

4、编制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

三、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年度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2件,及时与申请人联系并答复。

五、政务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本年度,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着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还有待深入。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被动应付,认为公开就是公布,信息公布了就行。因此,需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精神,真正领悟到文件精神。

2、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规范性有待加强。表现在公开的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应该公开的未能做到全部公开或时间上有所滞后,从而减弱了公开的实际作用。

七、2019年工作打算

一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二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我局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进一步整合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三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和机关工作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同时,通过新闻宣传,正确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