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树土家族乡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漆树土家族乡
发布日期:2019-03-22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八部分组成。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8年,我乡按照上级有关要求,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搭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并按照有关规定实事求是地公布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各类政府信息,从而不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以乡政务公开促村务公开,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制度,增强群众的民主意识和机关干部的服务意识,密切党群关系,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纳入干部年度学习工作计划,利用干部例会等平台,帮助工作人员了解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操作流程等具体要求,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有序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按照县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和各级规定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构。我乡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详细安排部署了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专人负责制,成立了由乡党委副书记向鸿雁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党政办,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力推进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建立规章制度,落实公开内容。明确了我乡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我乡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的总体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求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18年,我乡主动公开信息158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7条,占信息公开总量的4.4%;规划计划类信息23条,占信息公开总量的14.6%;业务工作类信息115条,占信息公开总量的72.7%;其他信息13条,占信息公开总量的8.2%。

我乡主要通过公共查询点、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宣传栏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政府门户网站主要公开了本乡的有关工作信息、工作动态、工作报告、数据统计等。设置了2个政府公开栏, 2018年共公开各类公开资料160条,主要是脱贫攻坚工作、充分就业有关就业资料、城乡医疗保险、办事指南政府有关公告等。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8年度未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我乡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对印刷、邮寄等费用,原则上都予以减免。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乡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为提高依法公开水平,我乡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遵循“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确保公开信息的合法性和规范性。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监督制约机制,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监督考核,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和社会评议制度,对各村、各部门信息公开进行监督,督促及时更新政府信息,提高公开质量和公开实效。广泛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协调性、技术性很强的工作,而且工作量也非常大,虽然我乡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但离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与上级的标准还有一定的差距,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有时录入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信息格式不够规范;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公开形式的便民性有待提高,各项工作有待进一步完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乡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采取多种方法比较全面、及时、准确地进行公开,努力使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一个新台阶。一是继续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内容的录入公开,加大政府信息的录入工作,凡是《条例》要求公开的内容必须公开。认真开展查缺补漏和整改工作,抓紧时间向网站录入信息内容,向信息公开要数量,逐步规范要质量,并按规定及时更新信息内容;二是充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的要求,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凡是需要群众知道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都要纳入公开范围,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及时、全面地在网上进行公布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