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宣汉之窗 >> 宣汉旅游 >> 行在宣汉 >> 正文

四川宣汉:培育龙头景区 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1-09-01     点击数: 人次

四川宣汉:培育龙头景区 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image.png

 

近段时间,在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内的巴山大峡谷景区,各地自驾车辆在道路上穿行,道路两旁的农家乐、旅游商店里不时有游客光顾。

“没想到大山之中的景色这么美,吃住行等各种服务也是一应俱全,体验很棒。”游客林星婷是“避暑大军”中的一员,在她看来,“这次是选对旅行地了”。

巴山大峡谷景区设施日益完善、产品日益丰富,是宣汉旅游蓬勃发展的缩影近年来,宣汉以“天府旅游名县”创建、提升建设工作为引领,严格对标各项要求和细则,在不断做大做强龙头景区、丰富旅游产品和业态、完善基础设施等方面发力,全面推动旅游产业提档升级,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截至2020年,旅游业带动的服务业对当地经济增长贡献率已达到54.8%。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在山顶,观日出云海、欣赏自然奇观;在山腰,休闲狩猎、体验亲子乐趣;在山谷,享受自然康养……在巴山大峡谷景区内,这条立体的生态旅游线深受游客喜爱。

“现在每年都有大量游客来这儿游玩,但早些年我们自己都不愿意待在这里。”看着今昔的巨变,当地不少村民感慨道。

巴山大峡谷有着独特的自然风光、80%的森林覆盖率、近2000米的高差和绵延100余公里的喀斯特V型大峡谷景观,132处褶皱地貌形成了天然褶皱博物馆。这里聚居着6万余名巴人后裔——土家族人,是巴文化发祥地的核心区,极具旅游发展潜力。

image.png

 

为推动巴山大峡谷片区发展,宣汉先后投入100亿元,力争将这个风景如画、文化特色鲜明的片区打造成当地的“龙头景区”。

2018年8月28日,巴山大峡谷景区一期项目正式开园。2019年4月,随着连接宣汉县城与景区的快速通道正式启用,巴山大峡谷景区在当年夏季迎来了游客“井喷”。

image.png

 

截至目前,巴山大峡谷景区已经累计接待游客473.6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30.5亿元,“龙头景区”的带动效应日渐显现。“变了,真的变了!”眼瞅着家乡一步步走向“新生”,当地村民们无不欢欣鼓舞。

如今,宣汉正以推动巴山大峡谷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为统领,从优化交通网络、打响旅游品牌、加大宣传营销力度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夯实景区“龙头地位”,以此引领全县旅游取得新发展。

image.png

 

“这里的厕所干净卫生,让人感觉很舒适,外出旅行的心情变得更好了。”不少游客对巴山大峡谷景区内的绿色生态新型水循环式一体化环保厕所给出了好评。

近年来,宣汉按照“基础围绕旅游建、设施围绕旅游配”的原则,使得全县旅游“软硬件”有了极大改善,提升了游客体验,也为当地旅游业发展厚植了强有力的根基。其间,宣汉新建了1座游客集散中心,建成了总长1000余公里的快速通道、游步道等旅游道路;新(改)建了A级标准公厕35座、景区广场18个,打造景区游客服务中心15个。此外,宣汉狠抓智慧旅游建设,先后建成了4G基站1344个、5G基站110个,打造了宣汉智慧旅游信息平台。

image.png

 

“坚持把提升游客体验放在第一位是宣汉旅游发展的主方向。”宣汉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县还将配合抓好西渝高铁建设,规划打造旅游环线,提档升级旅游道路,持续加强旅游市场监管,大力开展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加快推进住宿、餐饮、停车等配套设施建设,让游客玩得开心、游得舒服、待得长久。

image.png

 

从一个吃不饱饭的山里娃,到常年飘在水上的船工;从受帮扶对象,到经营上千平方米农家乐……这是现年60岁的朱国富的人生真实写照,不少乡亲都对他赞誉有加。

朱国富的生活变化与蓬勃发展的宣汉旅游业密不可分。从宣汉创建、获评“天府旅游名县”以来,巴山大峡谷片区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持续发力,奋力攻坚,从“最穷最差的山区”一跃成为“最富最美的景区”。

image.png

 

旅游业带来的改变同样让三墩土家族乡大窝村1组脱贫户蒋明芬感慨良多:“以前只能外出打工,勉强能维持一家的生计。现在景区开发了,带动大家在家门口就业,我在桑树坪亲子乐园上班,每个月工资2200元,还有生活补贴、医疗保险……更重要的是能照料家里的老人和小孩。”

像朱国富、蒋明芬这样的9万余名片区群众,是巴山大峡谷片区蝶变的见证者,也是近年来宣汉全力实施“全域旅游+开发扶贫”战略的受益者。

随着“天府旅游名县”创建、提升建设工作不断深入,宣汉旅游得到了长足发展。今年1至6月,宣汉共接待游客741.9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0.25亿元,旅游业保持着强劲增长态势,让当地群众找到新的就业机遇。

image.png

 

近年来,宣汉持续推动文化、农业、康养等与旅游业深度融合,创新打造了系列旅游新场景和新产品,进一步丰富当地旅游业态,让“游在宣汉”有了更多新选择。

在文旅融合上,宣汉精心建设了全国首个巴文化专题博物馆——罗家坝遗址博物馆,打造大型情景史诗剧《梦回巴国》,大力开展“让世界看见巴文化”系列文化活动,《巴山女人》节目荣获“一带一路”中泰文化艺术节金奖。

image.png

 

在农旅融合上,宣汉成功打造出君塘花仙谷、庙安花果山等28个农旅融合示范园区,建成了3个农业主题公园,使得全县千亩玫瑰园、万亩脆李示范区、万亩中医药基地等农旅产业带逐渐形成,为游客构筑了“寻味乡村”的好去处。

宣汉还大力开发“生态旅游+养生康养”新业态,先后建成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2个、四川省级森林康养基地3个。同时,宣汉正着力推进五马林场国际森林运动康养度假区、天生归原生态康养度假区建设,并同步推进非遗展览馆、工旅融合示范园区建设,进一步构建“‘生态观光、康养度假、文化体验’三大集群+‘非遗传承体验、工业研学旅行实践’两大基地”的旅游业发展体系。

image.png

 

今年,宣汉成为四川省8个“百强县”培育县之一。宣汉明确提出将把文化和旅游业作为争创全国“百强县”工作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文旅靓县”战略,做大做强“生态观光、康养度假、文化体验”三大产业集群,建成全国生态旅游度假区和全国巴文化高地,加快推动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文字来源:中国旅游报

END

四川宣汉:培育龙头景区 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docx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