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宣汉之窗 >> 宣汉旅游 >> 游在宣汉 >> 正文

恭喜!宣汉两项非遗项目入选达州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来源: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1-05-10     点击数: 人次

5月7日,达州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关于公布达州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通知》,19个非遗项目入选名录。

图片

其中宣汉两个入选达州市级非遗!

分别是宣汉曾氏竹编和土家庙会

宣汉曾氏竹编


宣汉曾氏竹编是产生于宣汉县华景、南坝等地并流传于县内外的传统竹编工艺美术。


宣汉曾氏竹编属于软竹编,其编织的工艺流程十分复杂,主要有选竹、划篾条、起薄、煮篾、染色、编织等工艺流程,代表作有《清明上河图》《巴山大峡谷》等。曾前往上海世博园、台湾地区进行展示,受到国内外嘉宾的赞赏。



土家庙会

土家庙会是产生并流传于宣汉县前河流域上游的樊哙等乡镇的一种民俗活动。在大巴山区,分布着四川唯一的土家族族群,他们每年春天要经过办土地会、太阳会、春祈会、夏祭会、秋报会、冬颂会等。


图片


他们的主要程序有告庙、取水、荡秽、洒净、请神、安神、颂神、念经拜忏、酬神、送神等程序,在这些过程当中还分别伴以民间音乐、民间舞蹈,如大巫舞、小巫舞、祭司独舞、钱棍舞、摆手舞、车灯等。特别是在一般地方很难看得到牤牛舞、芒草舞、探情舞等,最富民族特色。


传统的土家庙会通过一系列的程序为民众免除风霍雪弹,狼烟尽扫,祈祷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国泰民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