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宣汉之窗 >> 宣汉概况 >> 乡镇概况 >> 正文

胡家镇概况

来源:胡家镇     发布日期:2023-08-31     点击数: 人次

基本情况胡家镇位于宣汉县城西北部,距离县城33.5公里,与普光、毛坝、马渡关、红峰等乡镇接壤,素有“川东重镇巴山明珠”的美誉。辖区面积141.5平方公里,形主要为丘陵,地势南高北低,最高海拔1293米,最低海拔340米,耕地面积4.7万亩,林地面积14.4万亩,森林覆盖率65.53%。下辖9个行政村(滑山社区、思乐村、鸭池村、黄花村、黄垭村、锣鼓村、大池村、亮垭村、龙桥村)、4个社区(龙潭社区、六桥社区、云寨社区、花池社区),共95个村(居民)小组,户籍人口约5.24万人。政府驻龙潭社区启兴街1号,机关在编人员76人,其中公务员编28人,事业编44人。全镇共有29个党支部,共1067名党员。

经济状况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2791万元,同比增长18.41%其中,第一产业30685万元,第二产业29781万元,第三产业7232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9750万元,同比增长7.30%固定资产投资2.9亿元,同比增长11.54%

【乡村振兴】牢牢把握“打造‘胡家—毛坝—红峰’乡村振兴示范片”机遇,以胡家优质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创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为抓手,紧紧扭住“稻渔+”产业这个“牛鼻子”,创新土地管理机制和产业发展模式,不断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凝聚产业发展合力、释放产业发展红利。胡家镇被评为“2022年度达州市乡村振兴先进乡镇”“鸭池模式”得到省委、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全年种植水稻20855亩,玉米11916亩,油菜19125亩,生猪出栏量达29105头。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强化驻村工作队员管理,常态化开展防返贫监测。

【城乡建设】场镇治理更具效能,直面群众诉求,开展麒龙街、秦巴商城占道经营专项整治行动,彻底根治“顽瘴痼疾”。完成胡家镇新旧农贸市场职能转化,220余户商家入驻胡家农副产品交易中心并规范经营。市政建设着力提升,规范场镇开挖审批及全流程管控,完成新农村运动广场建设。健全完善场镇管理制度,场镇面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着力夯实,依托“三年交通大会战”,着眼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不断筑牢发展支撑全年共新建、硬化村组道路16.5公里,维修整治山坪塘4口,完成胡(家)—红(峰)路、月亮坪快速通道(胡家段)建设协调工作。河(湖)长制、林(长)制等责任落实到位,“厕所革命”有序推进,农村脏乱差局面有效扭转。

【社会事业】辖区有2所中学(胡家中学、花池中学)、3所小学(胡家一小、胡家二小、希望小学)、1所机关幼儿园共6所公办学校,在职教师438人,在校学生8715人(其中初中2771人、小学5113人、幼儿园831人),2022年度中考A+等级以上183人(其中133人升入宣汉中学);城乡低保23393090人,特困人员52人,高龄补助1164人,孤儿救助11人,重度残疾扶助580人,困难残疾救助798人,优抚456人。城乡医保参保人户47221人,参保率达90%;农保参保12100人,待遇领取人数6650人;小额保险参保7627人、银龄保险参保1618人、关爱女性保障参保922人,外伤报销126人。

【环境资源】资源丰富,地下蕴藏着大量富钾卤水和天然气。交通便利,地处川陕结合部,区位独特,是连接宣汉、万源、达州的物资集散地。

【名胜古迹】佛峰寺,位于宣汉县胡家镇黄垭村佛耳岩山下的佛峰山。始建于明朝末年,清朝初期,历史较为悠久,又是红军长征具有中国革命光荣传统的一个圣地。其左右均有溪沟顺流直下,前有一条小河纵贯,像金线吊葫芦从中突起,成为一个前高后低的山峦,在山峦上有一个红墙黑瓦的合院,上下两层,推窗亮格,建筑古朴。当时此庙在明朝末年由三个小庙拆迁合建而成,称“三清庙”,当时喜鹊选址,后有庙田庙地数十亩。民国年间,又有达州人氏,仙鹤寺僧尼姓陈,法号僧俗道(当地人称她陈仙姑),居住此地,为寺庙住持,后改为佛峰山佛峰寺。特别是在1942年僧俗道在烈火中坐化后,被人誉为飞身化仙,坐化时年仅21岁。此时,佛峰山一时名声大震,烧香拜佛者遍及川陕众多信仰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