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宣汉之窗 >> 宣汉旅游 >> 游在宣汉 >> 正文

宣汉之光,普光气田

来源:北国网     发布日期:2019-12-31     点击数: 人次

普光气田位于达州市宣汉县普光镇,属超深、高含硫、高压、复杂山地气田。普光气田是中国目前发现的最大规模海相整装高含硫气田。气田开采面积为1118平方千米,资源量为891.6立方千米,是我国已投产的规模最大、丰产最高的特大型海相整装气田,是国家川气东送工程的气源地,被列为国家“十一五”重点建设项目。

2010年初,投产试运的关键时刻,天然气净化厂硫磺回收单元一重要配件——一级余热锅炉入口端陶瓷套管大面积开裂,而这个配件是花了上千美金从国外购进的。工作人员不得不邀请外国专家来解决问题,然而对方却要求先把服务费汇过去,再等着排工作计划,不仅如此,还提出许多苛刻条件。面对这种国外公司进行技术封锁、国内又无经验可供借鉴的情况,普光气田决心走一条自主创新之路,誓要把“毒气”变“福气”。

经过3000多个日夜的奋斗,科技工作者终于把一个个“绊脚石”搬开,把一个个“拦路虎”打败。通过自主创新,中原油田形成了特大型超深高含硫气田高产高效开发技术、腐蚀防护技术等5项创新成果。2013年,“特大型超深高含硫气田安全高效开发技术及工业化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

近年来,普光气田不仅作为长江经济带的“动能之源”,为国家提供着能源,同时也引领了工业旅游的新风潮。类似宜宾五粮液集团的模式,普光气田也做了一些借鉴。首先是开放部分厂区,供感兴趣的游客参观。通过宣汉县文旅局的策划,普光气田又开展了最美工业摄影大赛等一系列活动。下面就领略一下普光气田的夜景和独特魅力吧。

 

1.jpg

2.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