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 正文

宣汉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宣汉发布     发布日期:2024-03-27     点击数: 人次

3月26日上午,宣汉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会议表决通过了《县十九届人大四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县十九届人大专门委员会部分组成人员人选表决办法》草案、《县十九届人大四次会议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草案。

大会应到代表386名,实到355名,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杨勇、张升国、刘正轩、李逢友、马淞铃、方勤、牟鲜菊、牟雄、彭卫东、陈大双、孙华均、周颜在主席台就座。

县委书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杨勇主持会议。

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军出席会议。

受县人大常委会委托,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升国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从四个方面回顾了2023年工作:

坚持党的领导,思想和行动并行,政治站位更加坚定;

围绕中心大局,监督与支持并重,助推发展更加有力;

发挥代表作用,服务和管理并举,代表履职更加有为;

提升工作本领,能力与形象并抓,自身建设更加过硬。

张升国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县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三个年头。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市、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入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依法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圆满完成了县第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关于2024年主要工作任务,张升国说,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70周年,做好人大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百强晋位、冲刺千亿”奋斗目标和“七大行动年”,强化“作为”意识,提高“能为”本领,找准“善为”路径,切实做深专项监督、做准重大决定、做亮代表工作,持续深化“四个机关”,努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为宣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一、坚持党的领导,在提高政治站位上达到新高度。

二、提升监督质效,在服务中心大局上体现新担当。

三、尊重主体地位,在发挥代表作为上展现新作为。

四、坚持守正创新,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呈现新气象。

县人民法院副院长、代理院长邓东川在报告法院工作时说,2023年,县法院在县委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县政府鼎力支持、县政协民主监督和上级法院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实质化运行、优质化提升”工作思路,聚焦“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优质司法服务和有力司法保障。

2024年,县人民法院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聚焦思想建设,以更高的政治自觉筑牢绝对忠诚。二是聚焦中心工作,以更实的服务举措护航高质量发展。三是聚焦为民初心,以更优的司法品质彰显公平正义。四是聚焦改革创新,以更强的内生动力激发司法效能。五是聚焦自我革命,以更严的铁腕治院锻造过硬队伍。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君向大会作报告时说,2023年,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市人民检察院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大力支持和县政协民主监督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依法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努力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加坚强有力司法保障。

2024年,县人民检察院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深化政治建设,牢牢把握检察工作现代化深刻内涵。二是强化业务建设,不断提升检察工作现代化履职水平。三是突出能动履职,大力提高检察工作现代化保障能力。四是锻造过硬队伍,深耕厚植检察工作现代化发展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