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网站支持IPv6

下八镇2024年春季火灾防控暨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

来源:宣汉县下八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4-03-07     点击数: 人次

​为切实加强我镇春节前后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按照宣安办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镇党委、政府决定从20241月起至2024331日,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春季火灾防控工作,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8.21山洪灾害和山西吕梁11.16火灾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消防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全民参与的原则,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深入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扎实开展消防宣传培训,全面提高社会火灾防控能力,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通过此次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彻底摸清我镇火灾隐患底数,消除严重影响公共消防安全的火灾隐患,确保我镇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我镇春季火灾防控暨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特成立以镇长李军为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单位(部门)负责人及各村(社区)支部书记为成员春季火灾防控暨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三、整治时间

20241月至2024331

四、工作任务

(一)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

一是落实消防工作领导责任。组织召开消防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春工作,组织相关单位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二是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督促域各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对消防安全隐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三是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通过与各单位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集中约谈等方式督促各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督促各单位认真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纠活动,提升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做到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切实将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

(二)强化消防基层基础工作

一是加强消防安全形式分析研判。应急办要组织开展全面细致的消防安全调研和分析评估,结合本实际,深入分析研判春火灾预防工作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掌握全公共消防安全高风险区域情况二是加强消防设施建设。督促各单位、业主配置消防设施。是实行消防网格化管理,开展区域联防工作试点。建立火灾高危单位档案,确保信息全面准确。社区要开展区域联防试点工作,按照位置相邻行业相近原则,划定范围,明确责任,开展区域联防工作。

(三)重点抓好三个专项整治

一是抓好易燃易爆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应急办牵头,重点整治烟花爆竹销售点,对消防安全不合格且存在较大火灾隐患的摊点,要依法进行关停整顿强力铲除非法销售液化气、汽油隐秘窝点;人员密集场所和宗教活动场所的标准化管理;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等。二是抓好重点单位六加一专项行动。对本重点单位在1月底前落实六加一措施,即开展一次消防安全评估、签订一份消防安全承诺书、维护保养一次消防设施、组织一次电器和燃气线路设施检测、全面清洗一次油烟道、集中培训一次全体员工。同时各村(社区)要组建一支志愿消防队伍,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在3分钟内形成第一处置力量到场扑救。三是抓好医疗卫生行业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督促卫生院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纠。重点对责任体系不落实、消防设施未保持完好有效、违章用火用电等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治。

(四)确保重大活动期间消防安全

元旦、春节、元宵节以及全国、全县两会等重大活动期间,要组织专门力量对人员密集场所、节庆活动场所、宗教活动场所及城镇燃气深入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全面排查整治辖区内九小场所火灾隐患,大力宣传禁放限放和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的有关规定,切实加强对烟花爆竹的管理。

(五)加强春季火灾防控暨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宣传教育工作

一是广泛开展舆论宣传。要多渠道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通过高频次的消防安全提示,吸引更多群众关注消防安全。二是深入开展常识教育。强力推进消防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进机关活动,督促社会单位开展四个能力建设,落实一懂三会三提示要求,着力加强社区和家庭消防宣传教育。同时针对元旦、春节、元宵等重要节点和春季火灾特点,进一步普及用火、用电和燃放烟花爆竹等安全常识和消防技能。三是认真开展消防培训。要组织社区、村居委负责人、网格管理员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切实提高消防安全管理能力。镇域各单位要组织全体员工开展消防培训和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发现火灾隐患、扑救初期火灾、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组织引导人员疏散逃生的四个能力

(六)做好灭火救灾准备工作

各村(社区)、各单位要及时组建志愿消防队消防器材装备,加强消防设施检查维护,切实提高初期控火能力。重要节日期间要加强职守,随时待命。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加强“春工作的组织领导,把春季火灾防控暨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解决消防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同时对本地本单位季消防工作形势进行准确研判,把握火灾规律,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

(二)严格责任追究。要强化责任落实,领导干部要分片包干、靠前指挥、蹲点督导、跟踪问效。对工作成效显著、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要进行通报表扬;对履职不力、工作敷衍的,要依法严肃处理。

(三)畅通信息渠道。要加强信息反馈,及时上报重要情况和突出问题,要保证电话24小时畅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