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网站支持IPv6

渡口土家族乡:扎实推进森林防灭火巡查工作

来源:渡口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3-11-08     点击数: 人次

​广泛宣传,凝聚共识。在全乡辖区范围内广泛召开专题会和院坝会,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宣传车辆巡回广播、发放禁火宣传单1000余份,利用村(社区)微信群和朋友圈转发防火文章、视频等宣传内容2000余次,不断强化游客和村民防火意识;深入学校、在建工地、村社开展森林防灭火普法宣讲,大力宣传保护绿水青山的重要意义,引导群众自觉遵守森林防火规定,凝聚景区发展共识

重点排查,消灭隐患。采取日常巡查、重点节日巡查、重点区域巡查等方式,详细记录巡查日记。特别是马老山、谢家山、水田沟、神皇匾等公益林区,重点巡查是否有枯枝干草堆放、是否有群众在林区野炊、是否存在村民违规焚烧秸秆、是否有村民在坟边烧香点烛等现象,对存在风险隐患的人烟稀少的树林角落进行重点排查、多次巡查,全面消除隐患。

立行立改,隐患清零。针对问题隐患,建立问题台账、细化整改措施、限定整改时限,立即组织护林员、保洁员、志愿者等30余人开展清排隐患行动,出动清运车清理公路沿线、田间地头、农家院落堆放的枯枝树叶。同时乡村两级再次明确专人,进一步细化职责,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切实将森林防灭火工作抓到实处。8月以来,劝导带火进山群众10余人,教育劝阻田间违规焚烧秸秆5人,下发村(社区)督查整改通报6份,实现零冒烟、零火点目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