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委省政府信息 >> 正文

首届金熊猫国际文化论坛在蓉举行 李书磊宣布开幕 王晓晖李屹致辞 孙业礼作主旨发言 黄强主持 田向利施小琳出席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日期:2023-09-21     点击数: 人次

9月20日上午,以“文明共生:多彩、平等、包容”为主题的首届金熊猫国际文化论坛在成都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李书磊出席并宣布开幕。

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晓晖,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首届金熊猫奖组委会副主任李屹致辞,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孙业礼作主旨发言。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首届金熊猫奖组委会副主任黄强主持,四川省政协主席田向利,四川省委副书记、成都市委书记施小琳出席。

王晓晖在致辞中代表四川省委、省政府,向首届金熊猫国际文化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向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表示欢迎。他说,在世界各国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的今天,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在推动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郑重提出全球文明倡议,为推动世界各国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提供了中国方案。四川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雄奇的自然风光和丰硕的文化建设成果,自然生态之美与多彩人文之韵在这里交相辉映,绽放出美丽四川的独特文化魅力。影视作为文明对话的重要载体,在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中发挥着独特作用。在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下,我国设立了以影视为载体、以大熊猫为文化符号、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旨的国家级国际传播最高奖——金熊猫奖,并永久落户四川,必将为深化文明互鉴、密切文化交流注入强劲动力。希望通过本届论坛,进一步加深对文明差异性的认知,进一步促进不同文明的交流对话,进一步以平等、包容、友爱的视角欣赏多元文化,进一步打破文化交流交往壁垒,在互学互鉴中携手走向未来。希望大家在四川多走一走、看一看,充分感受中华文明和巴蜀文化的深厚底蕴,充分感受中国式现代化的万千气象。

李屹代表首届金熊猫奖组委会和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说,中华文化自古就有开放包容的鲜明特质,中华民族始终追求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大同境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文化人,更能凝结心灵;以艺通心,更易沟通世界。中国文联与四川省政府携手举办“金熊猫奖”,就是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以影视为桥梁,帮助人们加深对彼此文化的理解和欣赏,推动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促进人类文明不断进步。希望以本届论坛为平台,各位嘉宾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共同研讨人类文化持续繁荣发展的可靠路径,探讨人类文明的未来与希望,促进人类文明在交流互鉴中行稳致远。希望海内外各界朋友大力关注支持参与“金熊猫奖”,共同努力打造全球知名的影视盛会、艺术盛事、文化盛典,更好汇聚共创人类美好未来的智慧和力量,携手谱写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崭新华章。

孙业礼在主旨发言中说,人类命运休戚与共,文明长河奔腾不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为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贡献了中国智慧,国际社会对此高度关注。我们相聚在此,就是落实全球文明倡议、深化文明交流互鉴的生动实践。要深刻认识到,全人类共同价值是人类价值追求和社会愿景的最大公约数,需要我们始终坚守、大力弘扬,增进相互理解,消弭彼此隔阂,才能一起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每一种文明都有自己的精彩故事,需要我们讲好文明故事、促进民心相通,既利用好本民族的文化资源、又借鉴好其他民族的文化资源,更好融通内外、贯通古今,才能推动文明行稳致远、共荣共生。人类越来越成为一个命运共同体,需要我们用文化的力量守护好共有家园,使我们的文化创造总能为文明发展指引正确方向,为人民奋斗鼓足精神力量。开放包容是文明发展的活力来源,需要我们不断拓展文化交流新渠道,促进不同文明加强交流、深化互鉴,以文化与文化的交融交汇增进各国人民福祉。

9时35分许,在热烈掌声中,李书磊宣布首届金熊猫国际文化论坛开幕。

随后,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埃里克索尔海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泰国前总理阿披实维乍集瓦,埃及前外交部长纳比尔法赫米,中希文明互鉴中心指导委员会主席斯泰利奥斯维尔维达基斯,意大利乌菲齐美术馆馆长史艾克,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葛剑雄,中国香港导演、影视制作人唐季礼分别作主题发言。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有关领导,四川省有关领导,各省(区、市)党委宣传部及有关宣传文化单位负责同志,有关国家驻蓉总领事馆代表,省直有关部门和部分中央在川单位负责同志,首届金熊猫奖评委、提名作品代表,国内外知名导演、制片人、演员、专家学者、文化名人及影视机构代表等参加。(记者 张立东 摄影 欧阳杰田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