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网站支持IPv6

清溪镇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夏季和成都大运会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来源:清溪镇     发布日期:2023-07-28     点击数: 人次

​各村(社区)镇级相关部门

据预测今年夏季省特别是川东等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高温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有阶段性高温热浪发生。加之生产劳作、施工作业、避暑旅游、露营烧烤等野外生产生活用火交织叠加,存在极端天气与多种因素耦合引发火灾的风险。同时,7月底成都市还将举办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以下简称成都大运会)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重大,不容有失。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相关要求,为进一步做好全夏季和成都大运会期间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起责任

成都大运会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疫情防控乙类乙管后,我国举办的首个大型综合体育赛事,做好夏季和成都大运会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为赛事活动顺利举办创造安全稳定环境,意义深远、任务艰巨。社区)、有关部门(单位)要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深刻汲取去年夏季全国全省一些地方森林火灾多发频发的教训,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和畏难厌战情绪,主要负责同志要及时召开会议进行动员安排部署,科学预判分析可能面临的问题、困难和挑战,从最不利情况出发,细化实化各项防灭火工作措施,确保全夏季森林防灭火形势总体平稳,实现成都大运会期间全县零火情、不冒烟的目标。

二、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工作落实

社区)、有关部门(单位)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进一步落实好镇、村(社区)属地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林区施工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以及护林员、两点一哨人员巡查管护责任。要严格落实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长效机制,夏季高温干旱和成都大运会期间,各级责任包干领导(干部)和镇森林防火指挥办公室成员单位要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措施要求,及时下沉责任区域蹲点督导,切实把火源管控、巡护检查、预警监测、扑救准备、宣传教育、督导督查等各项工作压实到最小工作单元,一旦发生火情,要第一时间赶赴火场协调指导扑救。

三、强化防范措施,严格源头管控

要密切关注气候变化,气象、林业、应急等部门要加强综合会商、滚动研判和短临预报,社区)要落实火险预警逐级叫应机制。遇有高温、干旱等高火险时段,县政府一旦发布禁火令、封山令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对火险等级高、火灾风险大的乡村旅游风景、重要目标和重要设施周边和易燃树种集中连片地区等实施封山管理。林中村等重点地区要加密卡防点位设置,加强人员、车辆检查和宣传引导,严管严控人员和火种进山入林。加强对林边村、林缘户、林中人和特殊人群监管,加大火灾易发重点地段和生产劳作集中时段的巡查密度和频次,严格林区野外用火管理,依法依规查处打击各类违规野外用火行为,严防用火不慎、弄火玩火引发火灾。

四、加强隐患治理,筑牢安全防线

社区有关部门(单位)要持续推进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从严从细排查林区及林缘地带输配电线路、危化设施、加油(加气)站、炸药库等重点目标、重要设施,以及林区施工作业等高危部位的火灾风险隐患,实行责任制清单制销号制管理,确保隐患整治到位。要加强输配电设施巡检和巡线剪枝,通过打围、硬化、清理可燃物等措施,消除变压器台区、通信基站等火灾风险隐患,防止因负荷过大造成设备故障引发森林火灾;要把林区生产经营企业、施工工地、旅游露营地等作为排查管控重点,规范施工作业用火标准化管理,明确每个作业点位监管责任人,落实现场防范措施装备,严防因生产经营活动引发森林火灾。

五、加强应急准备,科学安全处置

镇森林防火指挥办公室林业站、应急办组织专班持续保持专班实战化运行,各村(社区)要结合实际组建工作专班,确保人员不散、标准不降、目标不变。要立足极端情况,完善森林火灾应急预案,适时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村(社区)和负有森林防灭火工作任务的镇级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村(社区)要刚性落实热点核查2小时反馈要求,及时组织村社区干部、护林员、网格员等基层触角定期开展实地核查,加强林区周边以及雷击火情监测,确保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要及时盘点补充扑火物资装备,做好车辆、机具、防灭火道路、隔离带、停机坪、取水点、消防水池等维护保养。要统筹安排力量在重点目标、关键区域和敏感部位靠前驻防、带装巡护。一旦发生火情,要严格执行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制度,村(社区)党政主要负责人要第一时间到场指挥,及时转移受威胁群众,加强重点目标保护,严格执行灭火组织指挥规范和三先四不打要求,强化全过程安全管理,有力有效有序安全处置。要做好舆情管控和正面引导,防止炒作、造谣等误导公众。

六、广泛宣传教育,强化群防群治

社区)、有关部门(单位)要加强对林区旅游露营人员、生产作业员工、中小学生以及老人、小孩等特殊群体的夏季防火宣传教育,充分利用防火检查站卡、村村LED显示屏流动宣传车、短信、微信等多种方式和组织护林员、林经营单位和防火责任单位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入户宣传,广泛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野外火源管理规定。要公开曝光一批因野外用火引发森林火灾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干部群众增强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营造全民防火、全民监督、全民践行的良好氛围。

镇森林防火指挥办公室会同相关成员单位,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适时开展专项督导,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提醒敦促、责令整改和约谈。对因工作不落实、防范不到位发生森林火灾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