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政策解读 >> 音频解读 >> 正文

音频解读:《宣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宣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05-22     点击数: 人次

《宣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宣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全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于20235月22日印发,现解读如下。

问:《通知》起草的依据是什么?

答: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3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川办发〔2023〕10号)和《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达市府办发〔2023〕8号)要求,起草了《2023年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并对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行了责任分工。

问:《通知》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通知》从主动公开、推进政务公开提质增效、深化基层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加强平台载体信息化建设、夯实工作基础五个方面,共提出二十条具体措施。

一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围绕农业兴县、工业强县、文旅靓县、开放活县”四大战略,及时公开重大项目、重大平台、全面深化改革数字经济展、交通建设三年大会战、重大水利工程、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等信息。同时深入推动教育、科技、人才支撑、民生保障等信息公开,并及时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

二是推进政务公开提质增效。《通知》要求完善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更新机制及时公布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并重点做好乡村振兴、教育、医疗、社会保险、助企纾困专栏内容保障工作围绕与市场主体生产经营直接相关的财税政策、金融政策、产业政策、监管政策等方面加强涉企政策公开服务。《通知》要求严格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三同步”工作机制提高政策解读回应质量。同时要规范高效办理依申请公开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切实提高群众关切回应实效

三是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通知》要求对标“四公开一建设”任务,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公开+基层治理”工作,动态调整完善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为全县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创造出更多更好的经验做法。

四是加强平台载体信息化建设。《通知》要求加快建设本地“数字政府”专区大力推动政府网站数据资源汇聚融合,建设分类分级、集中统一、共享共用、动态更新的政策文件库。优化完善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机制,杜绝政务新媒体账号瞒报漏报和体外运行。

是夯实工作基础。从强化保密和安全管理、加强监督管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做好各类保障、加强工作宣传五个方面,打好工作基础,要围绕基层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等各项任务落地情况,常态化开展调查研究,查找差距不足,总结提炼典型经验,不断夯实工作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