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网站支持IPv6

上峡镇全面落实林长制 筑牢森林防火墙

来源:上峡镇     发布日期:2023-03-24     点击数: 人次

近期,天气晴朗、太阳高照,气温持续回升,森林防灭火形势日益严峻。上峡镇根据省、市、县有关会议精神,以落实“林长制”为重要抓手筑牢森林防灭火组织防线、责任防线、宣传防线,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把眼睛瞪大的专注度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筑牢“组织防线”,实现“山有人管”。上峡镇以“林长制”为牵引,以镇林长带头,通过层层签订责任状,不断压实各村林长“三化”责任,即林长一线巡林“常态化”、责任区域划分“明确化”、问题追究落实“具体化”,着力构建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森林防火责任体系。同时,根据管护需要将全镇划分为70个管护责任区和1个防火检查点,设置护林员70名每日开展巡林工作,并在全镇率先成立1支共计45人的乡镇级森林防火初始火处置队伍,与护林员有效联动,初步形成“林长 警长 护林员初始火处置队员”森林防火组织体系。

筑牢“责任防线”,实现“林有巡查”。全面压紧压实镇、村两级林长森林资源保护职责,增强森林防火意识,履行好护林增量职能,发动党员干部、志愿者设卡一线劝导、护林员一线巡护、森林火情处置队伍一线布防,加大山头、人头、坟头“三头”,村口、沟口、卡口“三口”,林边、田边、路边“三边”巡查力度。今年以来,上峡镇林长办共计派出森林防火专项检查组9次,排查整改问题1处,教育劝导违规用火6人次。

筑牢“宣传防线”,实现“民有意识”。通过结合森林防火宣传月等活动,增强人民群众防火意识,实现森林防火由“被动管”向“主动防”转变。累计通过流动宣传车开展防火宣传5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发送短信、抖音提醒1000条次,利用广播宣传40余次,通过镇、村“红显屏”播放警示宣传片20余次。今年入春以来,在全镇各村进山入林口、烈士陵园等游客聚集地挂设森林防火宣传警示横幅24条。

下一步,上峡镇林长办将强化底线思维,落实防范举措,全力消除隐患,坚决筑牢森林“防火墙”,继续以“林长制”为抓手,坚持责任落实不放松、隐患排查不放松、严控火源不放松、宣传教育不放松、值班值守不放松,持之以恒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