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 正文

关于《宣汉县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宣汉县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3-02-16     点击数: 人次

​《宣汉县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

一、起草背景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养老托育直接服务“一老一小”,关系老年人幸福晚年,关系儿童健康成长,关系每一个家庭和全社会的和谐稳定。国务院、省、市分别出台了实施方案,为保障各项措施在宣汉落到实处,我县在在认真学习领会上级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研究形成了宣汉县的《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方案分为七个部分

第一部分明确了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到2025年的总体发展目标。

第二部分明确了要健全服务体系。从8个方面作了要求:一是健全养老托育服务标准,二是加大养老托育服务供给,三是加强科学规划布局,四是增强家庭照护能力,五是优化居家社区服务,六是提升机构服务水平,七是健全定期巡访制度,八是广泛开展关爱服务。

第三部分明确了要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公办养老托育机构改革。按照“宜公则公、宜民则民”的原则引入社会力量管理运营公办养老托育机构。深化城企联动合作支持开展城企联动普惠养老、普惠托育示范建设。推动培训疗养资源转型发展养老服务将转型发展养老服务作为培训疗养机构改革的主要方向。

第四部分明确了要丰富发展业态深化医养有机结合鼓励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组建医疗养老联合体支持部分二级医院转型为老年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等接续性医疗机构鼓励社会力量为老年人提供专业化医养服务。促进康养融合发展。建设一批精品康养旅游线路或项目,打造一批健康旅游特色品牌,推出一批以度假型养老、疗养康复、森林康养等为主题的康养旅游产品。发展智慧健康养老。鼓励互联网企业全面对接养老服务需求支持优质养老机构平台化发展培育区域性、行业性综合信息和服务平台。推进养老托育产品发展

第五部分明确了要加强要素保障加强用地保障和存量资源利用。在年度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中保障养老托育用地需求支持利用存量低效用地和商业服务用地等开展养老托育服务。落实财税价格支持政策强化养老托育人才队伍建设提升金融服务质效。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发养老托育特色信贷产品鼓励银行业保险业机构投资养老产业专项企业债券和养老项目收益债券。

第六部分明确了要优化发展环境完善养老托育服务机构设立办事指南制定养老托育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强化行业综合监管落实各部门在制度建设、行业规划、行政执法等方面的监管责任实行监管清单式管理大力培育发展养老托育领域社会组织和社会企业。建设全龄友好环境优化街区路网结构普及公共基础设施无障碍建设稳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既有住宅电梯增设。

部分明确了要加强组织实施强化组织领导将养老托育服务作为重大民生工程统筹纳入发展规划和重大改革系统推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开展试点示范。支持在服务体系、体制机制、业态模式、要素保障、全龄友好环境等方面探索创新,有序推进社区居家养老、公办养老机构改革等试点。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政府支持、多方参与的养老托育服务发展浓厚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