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宣汉县财政局“3个+”管好用好中央直达资金

来源:县财政局     发布日期:2023-01-16     点击数: 人次

宣汉县财政局深入贯彻落实财政资金直达基层政策要求,探索建立“3+”工作机制,推动中央直达资金精准落地见效、惠企利民。

一、统筹部署+机制先行,确保中央直达资金接得住。一是组建“1+2”工作专班。即1个领导小组和资金分配拨付、监督检查与绩效评价2个工作组。二是制定“1+3”方案。即1个中央直达资金预算执行工作总方案和资金拨付、监督检查与绩效管理、技术支撑3个子方案。三是出台“1+N”办法。按照一类资金一个办法原则,制定1个资金监督管理总办法和若干具体资金管理办法。四是建立五个机制。即协同联动、定期通报、定期报告、定期会商、信息共享机制。五是贯穿一个标识。在系统中对每笔中央直达资金进行了单独标识,贯穿资金全过程。六是建立一套台账。结合实际,优化完善中央直达资金实名制台账,实行动态更新。2022年共收到中央直达资金24.93亿元,已实现100%支付,全部对应投向民计民生、乡村振兴、粮食安全、生态环保、留抵退税等领域,惠及178万人次,助企100余户次。

二、线上分析+线下核查,确保中央直达资金管得严。一是全面掌握情况。利用直达资金监控平台和预算一体化管理系统,全面、实时掌握中央直达资金下达和使用情况。二是形成工作闭环。发挥监控平台助推器千里眼作用,广泛收集和分析中央直达资金数据信息,从源头到末端全过程、全链条、全方位监控。三是及时督促纠偏。建立异常数据台账,快速精准发现问题线索。常规问题及时纠偏,重点问题点穴式督促。全年处理预警信息262条,实地核查36次。

三、问题整改+制度优化,确保中央直达资金用得好。一方面:抓实问题整改。坚持检查、督导、规范一体推进,建立巡视审计、监督检查、绩效评价三张问题清单,一手拿钥匙,解锁问题瓶颈;一手拿板子,督促问题整改。另一方面:健全规章制度。根据新形势、新要求,优化资金流程,完善资金分配、拨付、纪律、监督等四个方面的管理制度,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直达资金监管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强化制度保障,推动实现中央直达资金管理制度化常态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