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 正文

关于《宣汉县“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规划》的政策解读

来源:宣汉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12-10     点击数: 人次

《宣汉县“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规划》

​一、编制背景及依据

“十四五”时期,是宣汉县全力争创“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和“川渝毗邻地区县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重要时期,也是宣汉县打造应急管理事业、营造安全稳定发展环境的关键时期。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全县应急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确实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依据《“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四川省“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达州市“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等文件,结合宣汉县实际,编制《宣汉县“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编制过程

(一)初稿阶段。自《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以来,编制组以座谈、实地走访等形式到主要部门、重点乡镇和重点企业等收集大量第一手资料,了解其对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对收集到的资料进行汇总和有效提取,于2021年5月底形成《规划》初稿。

(二)修改稿阶段。2021年6月—8月,编制组结合《“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达州市“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第一次征求意见稿)修改规划;2021年9月—10月,结合《四川省“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达州市“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第三次征求意见稿)以及省应急厅专家(公司特聘)的意见修改完善规划文本,形成《规划》修改稿。

(三)征求意见稿阶段。2022年2月,编制组结合《达州市“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印发版)、《宣汉县国家102项重大工程项目》等资料,再次修改完善规划,并形成《规划》征求意见稿。4月县应急管理局通过党政网将《规划》征求意见稿向部门、乡镇(街道)广泛征求意见。

三、篇章结构

《规划》由7章33节构成。

第一章:规划背景。本章系统分析了宣汉县“十三五”期间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主要成就,客观陈述了“十四五”时期宣汉县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第二章:总体要求。在准确把握现状的基础上,围绕“全县争创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和川渝毗邻地区县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定位,谋划全县“十四五”期间应急体系建设的总体目标、分类目标以及远景目标。

第三章:构建高效应急管理体系。主要从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制度化、推进应急指挥体系高效化、推进应急科技体系智慧化、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升应急救援保障能力、构建高效应急预案体系、建立健全应急协调机制、完善应急管理宣教体系等8个方面进行细化,构建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

第四章:守牢安全生产“基本盘”。主要从有效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完善安全生产风险防控体系、加强“九大”重点领域安全整治、推进社会服务体系优质化等4个方面进行细化,守牢安全生产“基本盘”。

第五章:筑牢防灾减灾人民防线。主要从开展灾害调查与评估、加强灾害预警能力建设、加强重点减灾防治建设、强化灾害恢复能力建设等4个方面进行细化,全面提高防灾减灾能力,筑牢防灾减灾人民防线。

第六章:实施“七大”重点工程。通过实施“数字应急管理平台建设工程、应急综合保障能力提升工程、应急救援力量整体提升工程、全民应急素养宣教提升工程、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提升工程、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程、森林防火灭火能力提升工程”,助力全县应急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

第七章:保障措施。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保障、完善投入机制、注重规划衔接、强化监督评估”5个方面提出了保障规划实施的措施,确保规划落地落实、蓝图顺利实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