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专题报道 >> 疫情防控 >> 防控知识 >> 正文

阳性患者饮水过量“水中毒”, 医生:24小时勿超3升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日期:2022-12-19     点击数: 人次

“阳”了就要多喝水,这是大家熟知的防治新冠小妙招。然而,喝水也是有讲究的,否则可能适得其反,引发其他问题。近日,一名新冠阳性的女患者就因为喝水过量,导致“水中毒”,被送到四川省人民医院进行抢救。

据了解,这名女子被送到急诊ICU时,已经意识模糊,经诊断为“水中毒”。四川省人民医院急诊内科主治医师杨鹏告诉记者,这名女子在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现了发烧症状,为了缓解病情,她开始大量饮水,结果导致低钠,出现昏迷情况,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目前,经过医院的抢救,女子的病情已经得到好转。

什么是“水中毒”?

“水中毒”又称稀释性低钠血症,指当机体所摄入水总量大大超过了排出水量,以致水分在体内潴留,引起血浆渗透压下降和循环血量增多。

但当“水中毒”时,细胞外的钠离子浓度比细胞内的更低,为了保持细胞内外的浓度平衡,细胞外的水分会流向细胞内,导致细胞膨胀。

如果是脑部细胞发生膨胀,由于大脑是由坚硬的脑骨固定和包裹的,脑组织受到挤压,则可能会导致脑水肿,出现头痛、嗜睡、视力模糊等症状,严重时甚至可能致命。

​2020年,深圳一女子为做B超喝水憋尿,一次性饮3200ml后出现恶心呕吐、手脚抽搐等症状,就诊后发现为“水中毒”,抢救4小时才脱险。

应该怎样正确补水呢?

杨鹏建议,如果生病发烧,可以适当喝白开水或淡盐水,但24小时内饮水不要超过3升,避免发生“水中毒”。杨鹏提醒,饮水不宜过量,特别是肾功能和心脏功能不好的人,更要注意控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