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专题报道 >> 疫情防控 >> 防控知识 >> 正文

权威解读:达州疾控热点问题解答:如何应对药品紧缺?居家康复期间需要注意什么?

来源:达州疾控     发布日期:2022-12-13     点击数: 人次

1、目前,药品经营企业如何应对连花清瘟胶囊、抗原试剂等药品紧缺情况?

达州疾控:连花清瘟、布洛芬、抗原试剂盒等药物短期内全国需求大增、供不应求,缺货现象严重;但其他对新冠病毒治疗功效的药品市场供货充足。现全市各药业公司、连锁企业正在想方设法到药品生产厂家进行采购,各单位都制定了保供仓应急预案,充分调集上下游供应链,对销售数据实时监控,采取各种办法尽力满足群众需要。

2、市场监管部门发现高价销售“五类药品”如何处理?

达州疾控:市场监管部门高度关注相关药品价格变化,对行业开展提醒告诫,对违法线索加强调查,要求全市药品零售企业必须严格按照《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和《关于查处哄抬价格违法行为的指导意见》的相关要求规范管理,严格执行明码标价规定,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或收取未标明的费用,不得有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加大价格监管及执法力度,市民朋友一旦发现相关违法行为,可以拨打1234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

3、近期,达州发热患者明显增加,全部都是感染了新冠病毒吗?

达州疾控:目前,达州正处于冬季流感高发期,奥密克戎引起的发热一般是2到3天,很少持续,流感也是这样。所以,结合国家和地方专家分析,近期我市出现发热病人增多的原因不单纯是感染新冠,也有不少是流感,有少数人可能是双重感染。

4、发热门诊就诊流程是怎样?全市有哪些发热门诊?

达州疾控:对于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居民,无论是否进行核酸或抗原检测,以及检测结果如何,如居民有就诊需求,均可自行前往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诊室)就诊。在就诊过程中,尽量乘坐私家车、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点对点直达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并做好个人防护,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目前,全市第一批共设置发热门诊23家(详情请登陆掌上达州APP),覆盖7个县(市、区),已通过多种途径,将发热门诊名单及联系方式向社会公布,发热门诊实行24小时开诊,便于广大群众及时获得医疗服务。

5、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患者居家康复期间需要注意什么?

达州疾控:一是阳性感染者居家康复期间严格做到不外出,谢绝一切探访。同住人应做好个人防护,一并遵守居家康复管理要求。阳性感染者单独居住在通风良好的房间。二是衣物、床单、毛巾等用品与他人分开存放、分开洗涤。单独使用餐具。房间内配备体温计、纸巾、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以及消毒产品、带盖的垃圾桶等防疫物资。三是阳性感染者进入家中公共区域应规范佩戴N95口罩。同住人与阳性感染者接触时,或处理其污染物及污染物体表面时,应当做好自我防护,佩戴N95口罩、一次性手套,与其保持1米以上距离,做好手卫生。四是各居室应关闭房门独立开窗通风,房间每日至少上、下午各进行1次开窗通风,每次30分钟以上。五是卫生间需做好日常清洁和消毒。坐便器冲水时,先盖马桶盖再冲水。六是生活垃圾要妥善处理,每次清理垃圾时用双层塑料袋装好并扎紧袋口,避免出现遗洒,并对其外表面和封口处消毒后,由同住人佩戴N95口罩及戴乳胶手套将垃圾放至社区指定位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