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 正文

《宣汉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的政策解读

来源:宣汉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12-31     点击数: 人次

​关于印发《宣汉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的通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导向,坚决有效防控全局性系统性重大风险,科学有序、精准高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切实保障公共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和《四川省突发事件应对办法》、《四川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达州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等有关法律法规和《宣汉县机构改革方案》,我局牵头修订了《宣汉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现将相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预案编制原由

(一)起草背景。我县现行《宣汉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2007年编制、2014年修订版本。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全风险隐患种类和特点不断演变。中途又经历机构改革、级部门职能职责调整等,应急指挥机构、应急资源等发生大幅改变,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操作性已无法满足我县当前实际工作需要今年3月省政府印发《四川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6月市政府印发《达州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根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第六章第二十五条第一款之规定,上位预案中的有关规定发生变化,下位预案应当及时修订完善。

(二)起草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和《四川省突发事件应对办法》《四川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达州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宣汉县机构改革方案》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

(三)起草过程。20215月,结合现行总体应急预案,参考《达州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启动《总体预案》修订工作。初稿形成后,县应急管理局就预案的修订工作召开了专题会议,认真讨论、反复修改2021年7月初,邀请突发事件预案编制方面专家对该预案的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等要素进行了分析验证;7月下旬以应急委办名义印发《总体预案(征求意见稿)》,向应急委各成员单位征求修改意见,并根据征求意见进一步修改《总体预案》。

二、预案关键要点

(一)框架及简要说明。《宣汉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分为总则、组织指挥体系、运行机制、准备与支持、预案管理、宣传和培训、责任与奖惩、附则、附件,共九章,包括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四大类。总体框架与《达州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保持一致,基本对应,做到了上下衔接。

(二)预案关键内容。一是明确了县级层面的应急响应从高到低分为四级一级响应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组织指挥应对,二级响应由县政府主要领导组织指挥应对,三级响应由县政府分管领导组织指挥应对,四级响应由县政府指定县级牵头部门具体组织应对。县级应急响应分级标准在相关县级专项应急预案中予以明确。当省级启动四级或以上响应、市级启动三级或以上响应时,县级必须启动二级或一级响应。明确了各类应急预案的编制责任。总体应急预案由县应急管理局组织起草编制,按程序报请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批准后,由县政府公布实施;各专项应急预案由各专项指挥部牵头编制,按程序报请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批准后,以县政府办公室的名义印发实施;部门、乡镇(街道)企业应急预案由本单位根据总体应急预案和专项应急预案自行编制印发;集会、节会、庆典、会展等活动安全的单项应急预案,要按照“谁主办,谁负责”原则,由组织承办单位负责制定的应急预案。同时,预案对各类预案起草、印发、备案工作也进行了明确。对风险防控、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信息报告、先期处置、指挥协调、处置措施、信息发布与舆论引导、应急结束、恢复与重建进行了明确,指导性很强

三、预案征求意见情况

在征求意见过程中,县财政局提出“县财政局按规定将突发事件防范和应对工作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等修改意见,由于本预案是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总纲性文件,并不对各部门具体职责做出规定,修改意见未予以采纳;县农业农村局提出的“植物方面和野生动物方面应由自然资源局负责”意见。由于本预案只是规定动植物防疫指挥部负责编制“动植物防疫专项应急预案”,具体编制几个预案,由具体单位牵头编制按职责分工自行确定,修改意见未予以采纳。

四、下步工作建议

一是各专项指挥部要根据总体应急预案相关规定要求及时修编各专项应急预案,并根据预案内容,积极开展应急演练,不断增强各项预案实际效用;二是各县级相关部门,乡镇(街道)也要根据全县总体预案和专项预案编制本单位应急预案,并及时到县应急管理局备案;三是县应急管理局要加强对各地应急预案编制工作督导查,推动全县应急预案编制工作有序开展,真正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应急预案体系,着力提升全县应对突发事件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