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政策解读 >> 正文

川渝携手共建“无废城市”,涉及这些地方!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日期:2022-06-24     点击数: 人次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无废城市”共建的指导意见

“无废城市”如何建?日前,川渝两地办公厅共同印发《关于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无废城市”共建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工作目标,提出了10项主要任务,并给予了资金投入等保障措施。

《意见》明确,深化重庆市中心城区“无废城市”建设,分期分批启动重庆市其余区县(自治县)、万盛经开区和四川省成都市、自贡市、泸州市、德阳市、绵阳市、遂宁市、内江市、乐山市、南充市、宜宾市、广安市、达州市、雅安市、眉山市、资阳市等15个市“无废城市”建设。

到2025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无废城市”共建机制基本建立,固体废物产生强度稳步下降,综合利用水平显著提升,利用处置设施短板基本补齐,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用充分发挥,基本实现固体废物管理信息“一张网”,“无废”理念得到广泛认同和积极响应,固体废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

《意见》提出了强化顶层设计引领、加强区域交流合作、实施工业绿色生产、推行农业绿色生产等10项主要任务。

在加强区域交流合作方面,推动毗邻地区设施共建共享和跨省市协同应急处置固体废物,坚持一张负面清单管两地,建立健全生态环境硬约束机制。

在实施工业绿色生产方面,建设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绿色矿山、“无废”矿区等,推动产废行业绿色转型发展。鼓励汽车、电子、石化等支柱行业龙头企业建立供应链绿色标准体系,构建绿色循环产业链。

在推行农业绿色生产方面,实施农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试点,促进农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推进畜禽粪污专业化利用处置或就近就地综合利用,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推广全生物可降解农膜。

在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方面,在重庆市中心城区、成都市中心城区等重点区域以及商品零售、电商、外卖、旅游等重点领域,探索可复制推广的塑料减量模式。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鼓励快递行业使用可循环快递箱(盒)、循环中转袋,减少二次包装。

在推动建筑垃圾综合利用方面,大力发展节能低碳建筑,全面推广绿色低碳建材,推行全装修交付,采用绿色设计、绿色施工等措施,推动建筑垃圾源头减量和建筑材料循环利用,有序提高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占比。

在防控危险废物环境风险方面,督促指导产废单位分类分区规范贮存危险废物,建设与产废量匹配的贮存设施,鼓励年产废量1万吨以上企业、工业园区配套建设利用处置设施。

此外,《意见》提出要加大“无废城市”建设资金投入,确保与污染防治攻坚任务相匹配。两省市有关部门要积极对接国家部委,争取国家资金支持。有关市(区、县)要统筹运用相关政策,落实“无废城市”建设资金保障,鼓励有条件的市(区、县)设立专项资金支持“无废城市”建设。综合运用金融、税收、价格等政策,引导和鼓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无废城市”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