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 正文

关于《宣汉县2022年艾滋病防治工作重点任务》的文件解读

来源:宣汉县卫生健康局     发布日期:2022-06-02     点击数: 人次

《宣汉县2022年艾滋病防治工作重点任务》​

         一、起草文件的依据

  该文件的起草主要依据市、县三个文件,一是2022422日,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年达州市2022艾滋病防治工作重点任务》的通知(达市府办函〔2022〕54号);二是2020年7月7日,达州市卫生健康委、中国共产党达州市委员会宣传部等10部门关于印发《达州市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2020-2022年)》(达市卫发〔2020〕38号);三是20209月2日,县卫生健康局等9部门联合制定了《宣汉县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20-2022年)》健发2020404)。

  二、文件主要内容

  《宣汉县2022年艾滋病防治工作重点任务》送审稿正文共有大部分、十条,与达州市政府办印发的《达州市2022艾滋病防治工作重点任务》少两条,只是结合我县艾滋病防治工作实际进行了些微调,详细情况如下:

  (一)第一部分:加强组织保障这部分的内容共有条,市上少一条(将市上第三条和第五条合并在一起),第一部分“严格压实责任”标题不一致,但内容表示的意思大致一样。一是“领导重视到位”,主要强调了县级部门和乡镇“一把手”负责制要落到实处;二是“经费保障到位”,主要强调了本级财政继续按照户籍人口不低于1.5元的标准保障艾滋病防治经费;三是“加强督导考核”的工作机制,将艾滋病防治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考核;四是“三线管理办人员到位”,是按省、市对县组“三线”管理办人员的具体规定,也只有人员到位了才是做好全县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前提条件。

  (二)第二部分:完善“三线一网底”防治体系。这部分内容共有两条,主要是强调“县级三线办”和“乡镇网底”的职能职责,与市上内容的基本上一致。一是“优化三线运行管理”;二是“压实乡镇网底职责”。

  (三)第三部分:深入开展宣传干预这部分内容共有条,与市上内容一致。一是“深化宣传教育”,明确了县媒体中心和乡镇对艾滋病防治知识的宣传任务;二是“突出干预重点”,主要明确宣传对象、宣传方式和宣传场所。

  ()第部分:持续专项打击商业性传播。这部分内容共有两条,市上多一条,但内容基本一致。一是“加大专项打击力度”,主要是强调了重点打击场所和对象并实行月报告制度;二是“健全信息共享机制”,主要是强调艾防相关信息要交换与共享并建立会商机制。

  ()第部分:提升治疗管理质量这部分内容共有条,与市上内容基本一致。一是“全面加强治疗管理”,县治疗管理办公室设立在县人民医院,主要统筹整合临床技术资源,巩固治疗管理和质控专家队伍,并协同推进治疗和质量控制工作。二是“全面落实应治尽治”主要强调报告病例管理和强化重点人群治疗管理工作;三是“全面提升治疗质量”主要是完善抗病毒质量管理标准及规范。

  ()第部分:有效控制母婴传播。这部分内容共有条,与市上内容基本一致。一是“落实孕期早发现机制”,主要强调落实“逢孕必检”,及时发现感染孕产妇并纳入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二“加强感染育龄妇女治疗管理”,主要是对已感染女进行干预阻断,确保无艾滋“阳性”婴儿出生。三是“强化感染孕产妇所生儿童管理”主要强调为艾滋病感染孕产妇及所生儿童实施一对一专案管理,并落实相关检测和措施。

  (七)第七部分:强化检测流调质量。这部分内容共有三条,市上少一条,但内容基本一致。一是“提高检测发现率”,按照规范流程,县级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民营医院应具备艾滋病的检测能力;是“加强流行病学调查和新发感染检测”,主要是要求县疾控中心对流行病学调查和新发感染检测工作要重视与加强,确保我县检测覆盖率达40%

  ()第部分:统筹推进艾滋病防治和性病、丙肝防治工作。这部分内容条,“加强艾滋病艾滋病防治和性病、丙肝防治整合”这部分主要是建立健全艾滋病防治和性病、丙肝防治工作机制,结合艾滋病,统筹加强性病、丙肝防治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