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 正文

关于《宣汉县中医药强县建设推进方案(2021-2025年)》的文件解读

来源:宣汉县卫生健康局     发布日期:2022-05-10     点击数: 人次

宣汉县中医药强县建设推进方案2021-2025年

一、文件起草背景和必要性

()文件起草背景

为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国办发[2021]3号)和全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会精神,落实《四川省中医药强省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川办发[2021]4号),省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出台了《四川省中医药强省建设十大行动细化方案(2021--2025年)》(川中医药强省领[2021]1号)、《四川省中医药强省建设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四川省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开展四川省中医药强县建设工作的通知》(川中医药强省领[2021]4号)等文件,2021年12月24日,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了《达州市中医药强市建设推进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达市府办发[2021]56号),据此,我局牵头对接国家、省、市相关方案提出了中医药强县建设具体推进方案,并综合相关部门意见后,代拟了《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宣汉县中医药强县建设推进案(2021-2025)的通知(以下简称推进方案)

(二)中医药强县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一是顺应新时代中医药事业发展要求。中医药作为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省、市相继出台关于中医药强省、强市建设系列文件,为新时代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依据,更顺应了人民群众对中医药发展的需求。二是中医药在疾病防治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表明,中医药在人民群众防病治病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中华民族繁衍昌盛做出了重要贡献。当前,中医药事业发展正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经济社会的大发展大繁荣、中华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大背景、全民健康意识的觉醒以及健康产业的发展,必然会带动中医药的发展和振兴。三是夯实宣汉中医药发展良好基础。我县中医药总体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是四川省中药材的主要产区,宣黄连、厚朴等道地药材闻名全省。县中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大幅度提升,100%乡镇卫生院能提供中医适宜技术为群众开展中医药服务。制定中医药强县建设推进方案,有利于巩固我县中医药发展成果,进一步推动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高质高效发展。

二、文件起草制订的依据

(一)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国办发[2021]3号)

(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关于印发四川省中医药强省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川办发[2021]4号)

(三)四川省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四川省中医药强省建设十大行动细化方案(2021--2025年)》(川中医药强省领[2021]1号)

(四)四川省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四川省中医药强省建设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

(五)四川省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四川省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开展四川省中医药强县建设工作的通知》(川中医药强省领[2021]4号)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达州市中医药强市建设推进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达市府办发[2021]56号);

三、文件起草过程起草中,卫生健康局相关股室对国家、省、市文件进行了系统学习,并认真梳理经验做法,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拟写了《推进方案》。同时,广泛征求了县级相关部门和医疗机构意见,并作了修改完善形成了今天会上的送审稿。

四、文件主要内容

推进方案》共有部分13项具体规定

第一部分是指导思想(内容与要求一致)

第二部分是总体目标结合宣汉实际略作修改

第三部分是重点任务10项规定。其中第1.3.4.7.8.9结合宣汉实际作了部分修改,其他与市要求一致

第四部分是组织实施有3项规定。(内容与市要求一致)。

本《推进方案》严格按省市要求进行贯彻制订。结合宣汉实际,有四点作如下说明:

一是第分总体目标作了部分修改增加了以全面提高我县中医药发展水平为中心,大力开展中医药强县创建工作,推动全县中医药工作均衡发展。充分激发中医药“五种资源”活力,提升中医药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到2025年,中医药强县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力争建成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为宣汉争创“全国百强县”奠定坚实基础。删掉了符合中医药特点的三医联动政策更加完善,努力打造中医药治理模式和特色发展的先行地、中医药产融合和协调发展的集聚地、中医药文化传播和开放发展的引领地,中医药强市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建成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市(因结合我县中医药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制定

二是第三部分重点任务1.3.4.7.8.9结合宣汉实际作了部分修改

(一)在第(建立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行动的修改内容如下:

1.删掉了支持市级中医院做优做强,打造“川东北中医高地”区域服务品牌中西医结合医院建成省级区域中医医疗中心和中医药传承创新基地增加了“优化资源配置,进一步扩大中医资源总量。建成以县中医院为龙头,其他中医院和县级综合医疗机构中医科、中西结合科为骨干,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形成布局合理、分工明确、功能互补,融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和康复于一体的中医药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覆盖全民和全生命周期的中医药服务。加快县中医院提档升级建设按照三级甲等中医医院标准打造,力争2025年创建三级甲等中医院。

2.在开展基层中医药中增加了加快基层中医馆全覆盖建设和医疗次中心中医馆提档升级建设,打造基层中医药示范单位,全面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

3.修改了传统中医诊所(堂、馆)达到45家。

4.在2025年,每千人口中医医院床位数达到0.9张,每千人口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达到0.8人增加了其中基层医疗机构中医类别医师占同类机构医师总数比例达25%以上。

5.在基层中医药服务量达50%以上增加了中医处方占处方总数达30%以上,家庭医生团队有中医类别医师或能提供中医药服务的医师

6.在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专科医院中医床位数不低于5%增加了中医科室服务人次的比例达10%以上《四川省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四川省中医药强省建设十大行动细化方(2021--2025)>的通知》(川中医药强省领[2021]1《四川省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四川省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开展四川省中医药强县建设工作>的通知》(川中医药强省领[2021]4号)中对强县建设有具体指标要求。)

(二)在第)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行动中的修改内容如下:

1.删掉了加强重大疾病中医药专科、专病防治能力建设,做优做强骨伤科、针灸科等15个专科(专病),新建1个以上国家级和5个以上省级中医重点专科(专病)。增加了进一步完善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长效机制,建立病有专人、病有专科、病有专方、病有专药的重大疾病中医药防治模式。支持县中医院依托现有专科优势,聚焦中风病、肝病、骨伤、糖尿病及并发症重大疾病中医药防治取得较大进展。研究制定具有宣汉特色优势的中医病种诊疗方案和临床路径。

2.加强重大疾病中医临床研究和循证能力建设增加了新建省级以上中医重点专科(专病)2个支持县人民医院推进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临床协作坚持中西医协同攻关,打造中西医协同“旗舰”医院。(根据《四川省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四川省中医药强省建设十大行动细化方案(2021--2025)>的通知》(川中医药强省领[2021]1号)《四川省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四川省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开展四川省中医药强县建设工作>的通知》(川中医药强省领[2021]4号)要求修订)

(三)在第)中医药产业发展质效提升行动中的修改内容如下:

1.将“加快发展万源、宣汉、达川等3个省级中药材产业发展重点县,打造1-2个中医药产业发展示范县。修改为加快省级中药材产业发展重点县建设,力争建成中医药产业发展示范县

2.将“培育一批年产值超5亿元、10亿元的中医药龙头企业,培育一批全产业链年产值超10亿元的中药材大品种修改为培育1个以上年产值超亿元的中医药龙头企业,培育1个以上年产值超2亿元的中药材大品种

3.删掉了加强达川乌梅、万源萼贝、渠县白芍、巴山天麻、宣汉黄连等道地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和生产基地建设,打造“一县一品”和“一县一基地”,建成15个“秦巴药乡”,新建、改造规范化基地5万亩。擦亮“秦巴药库 f 康养达州”区域产业品牌,建设“秦巴中药城”。发展中医药养生保健服务、养老照护和健康旅游,支持巴山大峡谷、乌梅山、黑宝山、云门天寨等创建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到2025年,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85万亩以上,产业链综合产值200亿元以上”增加了加强宣汉黄连、木香、厚朴、木瓜、枳壳等道地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和生产基地建设,打造龙泉土家族乡中药材产业示范园,新建、改造规范化基地4.5万亩。擦亮“秦巴药库 f 康养宣汉”区域产业品牌。深度融合中药材种植加工、乡村旅游、养生保健、养老照护和中医药文化宣传,支持巴山大峡谷创建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到2025年,中药材种植面积达30万亩以上(根据《宣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宣汉县中医药大健康产业行动方案(2020-2025年)的通知》和《宣汉县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等相关文件修订)

(四)在第)中医药特色人才培养行动中的修改内容如下:

1.增加了坚持高端引领,鼓励医疗机构、医药企业加强高层次中医药人才引进和培育,坚持内涵发展,加快基层中医药人才培养。积极开展中医类别免费定向医学生和中医全科转岗培训,以订单定向向基层输送人才。

2.删掉了加快发展中医药教育,推进达州中医药职业学院争创省优质高等职业学校,实现达州中医药职业学院与达州中医学校融合一体化发展鼓励四川文理学院增设中医药类专业将中医课程列入临床医学类专业必修课。(根据四川省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四川省中医药强省建设十大行动细化方案(2021--2025)》(川中医药强省领[2021]1号)要求修订)

(五)在第(八)中医药科技创新行动中的修改内容如下:

1.增加了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发展。鼓励医药企业与中医药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共建科研创新示范基地,“提升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达州产业技术分院、达州市农科院中药材研究所科创能力,力争建成中医药类级重点实验室修改为提升县中医院、四川省龙森中药业有限公司四川琦云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宣汉百里峡中药材有限公司等科技创新能力,力争建成中医药类重点实验室

2.删掉了实施标准化专项工程,力争1项纳入省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制定发布一批地方标准,完成“川产道地”药材备案2项以上。增加了强化中医药品牌意识,加大我县中医药大健康品牌设计、经营和推介力度,发展“药、酒、果、茶”等中药衍生品,研发1个以上大健康产品获批进入市场,努力提高“秦巴药库,康养宣汉”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鼓励争创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和驰名商标,充分发挥品牌作用,完成木香“川产道地”药材备案,做强“宣黄连、辛夷鼻炎丸”等具有市场竞争力和规模效益的品牌产品(根据《宣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宣汉县中医药大健康产业行动方案(2020-2025年)的通知》和《宣汉县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等相关文件修订)

(六)在第)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中的修改内容如下:

1.积极争创省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传承基地。增加了积极争创。

2.推动中医药文化更好走进大众增加了力争到2025年,城乡居民中医药知晓率达90%以上,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达30%以上(根据《四川省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四川省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开展四川省中医药强县建设工作>的通知》(川中医药强省领[2021]4号)要求修订)

三是第四部分组织实施中医药强县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名单是根据省市的强省(市)领导小组成员名单拟定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