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 正文

关于《宣汉县深化群众“办事不出乡镇(街道)”改革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宣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12-10     点击数: 人次

《宣汉县深化群众“办事不出乡镇(街道)”改革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提升乡镇(街道)政务服务能力,提高群众办事便利度和快捷度,县行政审批局代拟了《宣汉县深化群众“办事不出乡镇(街道)”改革方案》,现就起草情况作如下说明:

一、起草原因

今年9月底,达州市经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印发了《达州市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提高数字化政务服务效能创新试点方案》,明确要求“在宣汉县开展群众办事不出乡镇改革试点,将基层群众迫切需求的到龄即办、到龄即享、县级仅作形式要件审查的事项下放乡镇办理”。

二、起草过程

我局立即反应,紧扣改革工作任务,结合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25个方案中的《完善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工作方案》《达州市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工作任务清单》《宣汉县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工作要点》等文件中的相关要求进行梳理,形成改革方案。

同时,将动态调整(整合子项保留主项)的宣汉县县级部门下放乡镇(街道)就近办权力事项(219项)与省上下发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服务清单(139项)进行整合梳理,形成宣汉县办事不出乡镇(街道)事项清单(征求意见稿)(304项)。通过发函、电话、微信沟通、召开协调会等方式,充分征求县级相关部门(单位)的意见,并就事项办理频率、乡镇(街道)就地制证等问题进行探讨。经过整合23个县级部门反馈意见最终形成了附件2宣汉县办事不出乡镇(街道)服务事项清单(256项)和附件3宣汉县乡镇(街道)就地制证事项清单(19项)。

三、主要内容

《宣汉县深化群众“办事不出乡镇(街道)”改革方案》包含正文部分和3个附件。

《改革方案》正文共分为五个部分,前四部分分版块对改革具体举措、责任单位、完成时限进行了明确,第五部分对改革工作的推进过程提出要求。

附件1对宣汉县深化群众“办事不出乡镇(街道)”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的成员进行了明确。

附件2宣汉县办事不出乡镇(街道)服务事项清单包含了部门、事项名称、办理深度、下放乡镇范围、是否高频等要素。清单共包含256项服务事项,其中,新增事项56项,到龄即办、到龄即享的事项3项,县级仅作形式要件审查的事项90项,高频事项64项。

附件3宣汉县乡镇(街道)就地制证事项清单对乡镇(街道)就地制证的事项名称、证照名称、办理地点进行了说明。

恳请审定后以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落实,便于协助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完成《达州市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提高数字化政务服务效能创新试点方案》的销账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