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专题报道 >> 疫情防控 >> 防控知识 >> 正文

菜篮子、米袋子如何持续保障?核酸结果未出,需要及时就医怎么办?热点问题答疑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日期:2022-09-13     点击数: 人次

近日,针对成都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多份通告,不少市民致电12345热线咨询,成都对出院(舱)人员有何管控要求?核酸结果未出,需要及时就医怎么办?菜篮子、米袋子如何持续保障?“蓉疫通”咋办理?针对这些问题,相关部门进行解答。

一、成都对出院(舱)人员有何管控要求?

答:1、患者出院(舱)后需进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或7天集中隔离。居家健康监测的患者,应尽量居住在通风良好的单人间,佩戴好口罩,减少与家人的近距离密切接触,做到分餐饮食,做好手卫生,避免外出。不具备单间居家监测条件的人员,建议进行集中隔离。

2、患者出院(舱)时,会由所属区(市)县卫健局安排车辆闭环将其转运至居住地或集中隔离点,居家健康监测目的地为成都市以外的,由原送诊区(市)县告知目的地指挥部或卫健局,做好交接工作,确保后续规范管理。

3、居家健康监测患者统一纳入社区管理,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做好后续健康服务,如有异常,属地医务人员会上门复核患者病情,指导患者进行居家治疗。经其评估需到院诊治的,由属地卫健局安排车辆转运至定点医院诊治。

4、在患者出院(舱)后的第3、7天,社区将上门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核酸检测N基因和ORF基因Ct值均≥35(荧光定量PCR方法,界限值为40)的人员,可解除居家健康监测,如核酸检测Ct值<35,经疾控部门复核后闭环转运至定点救治医院。集中隔离患者参照上述健康监测管理要求执行。

5、出院(舱)人员居家健康监测后3个月内不纳入社区筛查。

二、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做好各类重点人群的医疗服务保障?

答:成都市会一如既往做好血液透析、肿瘤放(化)疗患者、孕产妇、儿童患者、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的医疗保障服务,力争把工作做得更细致、更贴心。

1、对血液透析、肿瘤放(化)疗患者,其原就诊医疗机构会主动与长期就诊患者保持联系,在5天内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对患者进行随访,详细了解每一位患者隔离状态和健康状况,了解病情进展,给予医疗指导,并告知疫情期间医院就医联系人和联系方式,妥善安排后续治疗。

2、关于孕产妇,要求开展助产服务的医疗机构要与建档孕产妇保持紧密联系,持续做好孕产妇系统保健服务和医疗救治工作。对于临近预产期的孕妇,有条件的助产医疗机构可安排提前入院待产。

3、开设儿科的医疗机构会重点保障儿童急诊、儿童发热门诊、新生儿等科室患者的就诊需求。

4、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团队会向街道内慢性病患者提供配药服务和健康咨询。对高中风险区人员、行动不便的患者,街道可组织志愿者开展集中代配药服务。

三、如何解决市民看病就医时的出行需求?

答:高中风险区域有医务人员驻点值守,提供常见病、慢性病诊治。对确需外出就诊的患者,经驻点医生评估由医务人员出具外出就诊意见书,并向所在社区报告,由街道统一协调安排车辆闭环转运就诊;对急危重症患者,由本人或驻点医务人员联系120转运就诊。诊疗结束后,原则上由街道协调安排车辆接回。

除高中风险区域外,有急迫就诊需求的患者健康码为绿码,在小区门卫处出示24小时核酸阴性报告,报社区同意后即可外出就诊,就医结束后,患者需“两点一线”尽快返回居住地,并在小区登记销账。

四、暂无核酸检测结果又需要及时就医的患者,该怎么办?

答:成都市各医疗机构会坚决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及时转运、妥善处置急危重症患者,畅通急救绿色通道,严格执行首诊负责制和急危重症抢救制度,对需要急诊急救的患者给予及时救治。不会以疫情防控或没有核酸检测结果为由拒诊、推诿或延误治疗。

对于不能排除新冠病毒感染但需要紧急救治或入院治疗的急危重症患者,医疗机构在急诊抢救室、手术室、病房合理设置了缓冲区域先行施救,在积极抢救的同时开展快速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排除感染风险后再转入普通病房继续救治。同时,成都市急救中心会安排急救车辆优先保障急危重症患者、孕产妇和新生儿患者的转运救治需求。

五、疫情防控期间,新生儿疫苗接种如何保障?是否有专门的医院进行保障?

答:成都全市新生儿相关疫苗接种工作正常供应、正常接种。新生儿出生后需接种卡介苗和乙肝疫苗第一剂,出院前由助产医疗机构负责,出院时同时办理《出生医学证明》和《预防接种证》。满月后需要接种的疫苗由居住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保障。鉴于目前我市正处于疫情防控期间,建议延后接种。

六、高中风险区及其他管控区域的留学生是否可以出国(境)学习?

出国(境)学习人员需向社区(村)提出申请,由社区(村)及时按程序报区(市)县指挥部审核、研判。

申请时需提供以下证明材料:

(一)国(境)外学校录取证明或开学证明

(二)学习签证

(三)机票(或机票预订单)

高风险区:区(市)县指挥部收到高风险区出国(境)学习人员申请后,经审核确认并研判同意,按闭环转运原则安排其出国(境)。

中风险区及其他管控区:区(市)县指挥部收到中风险区及其他管控区出国(境)学习人员申请,对相关材料审核确认,并核验3天2检核酸阴性证明后,对中风险区出国(境)学习人员按照闭环转运原则安排其出国(境);其他管控区域的出国(境)学习人员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出国(境)。

七、现在市场供应情况如何?菜篮子、米袋子如何持续保障?

成都全市生活物资保供情况总体稳定,农产品批发市场生鲜供应充足,保供企业主要生活必需品库存充足,各零售网点肉类、蔬菜零售价格总体平稳。红旗、老邻居、伊藤、家乐福等商超企业及朴朴、叮咚、京东、美团、盒马鲜生等电商外卖平台等全市重点保供企业在“5 2”区域营业网点5000余家,保供力量总体稳定。各区(市)县生活物资供应渠道畅通,各类生活必需品种类齐全、备货充足。

八、哪些人可以办理“蓉疫通”?

按照9月1日成都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的《成都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情况下人员电子应急通行证管理使用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级部门、区(市)县根据本行业领域在全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情况下保障城市运转和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向承担城市基本运行保障、医疗保障和防疫任务的市民发放《成都市疫情防控电子应急通行证》(“蓉疫通”)。同时禁止向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初筛阳性、密接次密接、集中隔离、居家隔离以及健康码状态异常等各类管控对象、风险人员发放应急通行证,禁止滥发、转让、倒卖电子通行证。

青白江区、新津区、都江堰市、彭州市、邛崃市、崇州市、大邑县根据本辖区疫情防控形势评估情况,加强电子应急通行证的发放、停用管理。

九、“蓉疫通”在哪里办理?

需办理电子应急通行证的企业(个人)向所属市级行业主管部门或区(市)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申请,各市级行业主管部门、区(市)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按照“谁核准、谁发证,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审核符合办理要求后,将人员信息录入平台,申办成功后申请人员可登录微信“蓉疫通”小程序,即可展示电子应急通行证。

十、现在一些区(市)县已经逐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那么是不是都可以开车出门?

为全面落实国家、省市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在我市全员核酸检测期间严格限制车辆流动,青白江区、新津区、都江堰市、彭州市、邛崃市、崇州市、大邑县除保生活、保生产、保防疫车辆外,其他车辆原则上不出本行政区域。

十一、现在很多快递都显示派送异常,还有的直接就退单了,这是什么原因?

当前,成都全市邮政快递行业基本正常运转,优先保障市民对防疫物资、生活必需品需求。

目前部分电商平台因为疫情防控原因暂缓对成都地区发货;部分区域因受疫情管控措施影响,邮政快递投递服务效率下降,市民寄件、收件需求暂时无法充分满足。成都市邮政管理局已敦促企业提升服务水平,尽力保障市民需要,对暂时难以派送,需要暂存后续再派或者退回发件方的邮件快件,应做好对市民的解释。

在此,成都市邮政管理局也倡议市民朋友在本轮疫情结束之前,暂不通过网购快递除防疫物资、生活必需品以外的其他物品。

十二、目前对保障房小区的特殊困难群体,有什么帮扶举措?

近日,成都市住建局已印发通知,进一步对保障房小区内低保、特困、残疾、重疾、高龄独居等特困群体进行全面排查,摸清掌握重点服务对象底数,更新形成帮扶对象台账,切实做到“情况清、底数明”。

针对高龄独居、特困、出行不便的残疾人等重点服务对象,也已经建立起跟踪关怀服务机制,每日实时动态掌握帮扶对象身体状况、现实需求;对行动不便、身体原因难以下楼做核酸的,协调社区提供上门核酸检测服务;对因隔离造成监护人缺失的及时向社区报告;对不会进行网络购物的独居老人、行动不便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展代购代买代办、送菜送温暖、协助就医等服务。

市民群众若有疑问,请拨打12345热线,也可通过成都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蓉城政事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反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