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专题报道 >> 疫情防控 >> 防控知识 >> 正文

专家提醒:加强个人防护,在抗灾避灾中做好疾病预防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日期:2022-09-13     点击数: 人次

9月5日,四川甘孜泸定县6.8级地震发生后,甘孜州泸定县、雅安市石棉县等地受灾严重,各项基础设施遭到破坏。临时安置点人员较为密集,卫生条件有限,而且当前疫情形势复杂严峻,灾区群众更要做好个人防护,抗灾防病两不误。

1、做好个人卫生防护

(1)在人员密集的地方,要规范科学佩戴口罩,不随地吐痰,注意咳嗽礼仪,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2)少聚集、勤洗手,饭前便后、触摸口鼻和眼睛前,咳嗽或打喷嚏后,及时洗手或手消毒。

(3)文明就餐,尽可能采用分餐制,不聚集用餐,同向就坐,保持间距,就餐期间不交谈。

(4)不与他人共用毛巾、牙刷、水杯等个人生活用品。

(5)加强自身及家人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腹泻、出疹等症状时,戴好口罩及时前往医疗救治点就医。根据天气情况,适当增减衣物,预防感冒。

(6)按要求配合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核酸检测时要佩戴口罩,有序排队,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

(7)保持乐观向上的情绪,加强身体锻炼,提高身体免疫力。

2、保持居住环境清洁

(1)保持居住场所日常整洁,通风。可在帐篷、简易房或其他临时住所装置纱门、纱窗等防蚊、蝇设施,室内可使用苍蝇拍、杀虫气雾罐和蚊香等消灭蚊蝇,还可使用蚊帐防蚊。必要时进行消毒。

(2)尽量使用粘鼠板等安全的物理方法灭鼠,不在安置区使用鼠药或鼠夹,以免造成安全事故。

(3)合理设置垃圾点,并及时清运。垃圾点、简易厕所、粪坑等场所要定时进行消毒、杀虫。

消毒、杀虫、灭鼠等所使用到的消毒剂、杀虫剂、农药等要加强保管,远离粮食及其他食物,并放到儿童不易接触的地方。

3、确保饮食、饮用水安全

(1)不吃来源不明、腐败变质、霉烂过期的食品,不吃包装破损的食品;不吃病死、砸死或者死因不明的家禽家畜。

(2)不自行采食野生蘑菇和其他野菜,不捕食野生动物,不生吃动物性食品。

(3)饮用开水或瓶装水,不喝生水。

(4)饭菜应现吃现做,做后尽快食用;剩余饭菜要及时冷藏,再次食用前要确保没有变质,并彻底加热后再食用;食物存放要注意防鼠、防蝇、防虫。

(5)加工食品前洗净双手,用清洁的水清洗原料、餐具、炊具;制作食品要烧熟煮透;生熟食品要分开制作放置,制作时不共用案板、刀具和盛放容器。

(6)不使用来源不明的容器盛装食品,清挖出的炊具和餐饮具应彻底洗刷干净、消毒后再使用;盛装食品的餐盘、碗筷用后要彻底清洗和消毒并保洁存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