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招商引资 >> 产业园区 >> 正文

四川达州普光经济开发区简介

来源:普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发布日期:2022-09-02     点击数: 人次

​四川达州普光经济开发20084月经宣汉县人民政府批准成立,20191月经省政府批复设立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四川省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四川省绿色制造示范园区、四川省51重点特色园区、四川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园区园保贷项目试点园区。规划面积29.95平方公里,核准面积1.0975平方公里建成面积8.77平方公里设普光功能区柳池功能区方斗功能区南坝、独树梁功能区及五宝功能区等五个功能区重点发展天然气硫磺、锂钾综合开发、微玻纤新材料、金属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同步发展冶金、建材、机械、农副产品加工等产业截至目前,园区入驻企业107家,竣工投产82,规上企业59其中代表性企业有:中石油、中石化、正威国际集团、航达钢铁、正原微玻纤等。2021实现产值402.01亿元实现税收16.64亿元。

近年来,普光经开区依托“天然气、锂钾”两大万亿级资源,围绕资源大做文章、做大文章,做好资源就地转化利用,培育了天然气硫磺、微玻纤新材料、锂钾综合利用、金属新材料“四大支柱产业”。

一是天然气硫磺产业。宣汉天然气预计储量1.5万亿方,年拥有150亿方天然气和285万吨硫磺产能,分别占全国总产能的11%55%。目前有中石油、中石化等企业6家,中信华诚不溶性硫磺项目正式生产、天敏化工二硫化碳项目已进行试生产浙江正达凯年产120万吨乙二醇正在办理项目环评、能评、安评等前期手续,预计9月开工建设。曲阜民生炭黑、黔孚化工食品级硫磺等5个项目,成为省级化工园区认定后首批入驻的化工项目。

同时,依托柳池标准厂房申报为省级中小企业孵化园有利契机,突出以天然气为燃料的浮法玻璃、LED灯饰、玻璃反光材料、建材等细分产业,推进中小企业集群发展,目前有名扬星茂之源、骅龙塑料等企业54家,正在建设硅蓝新材料超薄基板玻璃、骅龙塑料二期等项目。

二是微玻纤新材料产业。依托园区价廉气足的比较优势以及南玻院科技优势,大力发展微玻纤产业。已形成玻纤原料玻璃棉绝热、增强、过滤材料的初级产业链,正配套发展高效过滤、深冷绝热、能源储存、绝热建材、航空交通五大应用领域,致力于打造国内首个微玻纤全产业链示范产业园区。目前,有正原微玻纤迈科隆真空新材料等企业17家,正在建设正原五期、迈科隆三期、普源玻纤等项目

三是锂钾综合开发。宣汉富锂钾卤水预测量20.9亿方、杂卤石中硫酸钾预测量达10亿吨以上,依托丰富的富锂钾卤水和新型杂卤石资源,主要发展高储能和关键电子材料制造,打造以锂、钾资源开发为核心,兼顾钠、溴、硼等资源综合利用的长产业链已与世界五百强企业正威国际集团成功签订550亿元投资协议,与赣锋锂业签订100亿元投资协议,致力于打造全国首个深部卤水锂钾综合开发示范园和千亿产业园区。目前矿权争取、基础建设、债券发行等工作顺利开展,今年将突出抓好三大标志性突破工程,加快引进落地锂、钾、钠、溴、硼、碘深加工项目。

四是金属新材料产业。充分利用世界铜王——正威集团的科技、资金优势,投资100亿元打造以低氧光亮铜杆、精密铜线、精密控制电缆等新材料为主的金属新材料产业园,致力于建成西南最大的金属新材料制造基地目前,一期10万吨精密铜线项目已正式投产25万吨精密导体新材料项目正进行厂房施工高导新材料项目正在设计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300亿元。

分享到: